搜索新闻

时间差还剩下多久?多巨头集体进军OLED印刷技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2-13 作者:eileen

    2月6日晚,京东方发布公告称,公司和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合肥市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合肥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肥打印OLED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内容围绕建设OLED技术平台展开,该平台总投资额约10亿元,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新增打印、蒸镀等设备费用及开放与运营费用。

时间差还剩下多久?多巨头集体进军OLED印刷技术

    不仅仅是京东方,TCL、三星、LG等企业也纷纷涉足OLED印刷领域。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生产设备的限制,3~5年内OLED屏幕难以实现大规模量产。

    多巨头布局OLED印刷技术

    所谓打印OLED技术,简单来说,是指让OLED屏像印刷报纸一样进行生产,主要针对的是大尺寸屏幕。细分来看,OLED印刷技术主要分为喷墨印刷和丝网印刷两种。

    根据目前中、日、韩三国企业的技术路线,基本集中在发展喷墨印刷这一类型。对比现在的蒸镀技术,新型的印刷技术可以极大地减少成本、延长OLED材料寿命、提高大尺寸屏幕的良品率,从而实现大尺寸屏幕的量产。

    除了京东方将在合肥建设OLED技术平台外,TCL、三星、LG等也积极布局OLED印刷技术。1月22日,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成立,由华星光电和天马微电子等合资的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聚华公司”)参与其中。

    为巩固产业链的上游端,TCL在成立聚华公司后,与美国杜邦、日本住友化学、日产化学及美国柯狄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些合作伙伴将支持聚华在印刷OLED技术开发中的材料以及工艺需求,为聚华量身定制相关研发设备。

    与此同时,韩系的三星和LG也在近两年积极引进喷墨印刷制程,他们的规划是在2017年开始启动示范产线,提升OLED显示器产能。若产线顺利启动,将加速OLED产品的普及。

    关键设备无法量产成瓶颈

    OLED印刷技术对于电视等大屏意义重大,但现在产业还未成熟,也面临重重困难。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看来,尽管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的成立加速了OLED印刷技术的进程,可要在印刷技术上做出突破仍至少需要3~5年时间。

    业内人士表示,以新技术生产大尺寸OLED屏,需要在8.5代以上喷墨印刷设备、可溶性OLED材料及墨水、喷墨印刷技术、薄膜封装技术、氧化物TFT背板技术以及驱动补偿技术等等实现全产业链的突破。“目前,最主要问题在于打印工艺中最关键的设备还无法量产。”该业内人士表示。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国内企业要实现OLED印刷技术需要等到2020年前后,届时,激光电视等产品在大尺寸屏幕的竞争优势将不复存在。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