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展:AI热推高“显示创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2-29 作者:萧萧

    如果说智慧和AI是, 2017年12月26日-28日,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最热的技术概念,那么玲琅满目的显示设备就是“智慧趋势下”,最多、最耀眼的“产品”品类。

    智慧教学无处不在的显示技术

    传统教学显示产品概念,基本就是多媒体教室的投影机,后来又增加了交互式白板。但是,这类产品已经不能诠释“智慧教学”概念下的“显示应用全貌”。

教育展:AI热推高“显示创新”

    从小的方向看,以显示技术为基本构成的“数字课本”、“数字书包”、“数字作业本”,正在成为“减负提效”的重要工具。包括液晶显示、OLED显示、电子墨水等产品,在这方面都有大量“成功”案例展出。这里为何对“成功”二字加上引号呢?核心是因为,从显示、计算和通信的硬件看,产品和技术高度成熟;但是在内容和应用端,考虑教学过程的权威和系统性特征,数字化的学生显示设备,还没有大规模普及的案例。

    从大的方向看,智慧教学也是“大屏”和“大数据”的用武之地。比如,通过人脸识别和多媒体语意分析技术,可以掌握大量课堂学生的“听课状态”,进而在地区级的大数据中心、超大屏幕上,实时监控整个地区的“教学效率、效果”。这些数据,也会为进一步改进教学内容、方法、方式提供宝贵的研究资料。这种应用“很科幻”“很未来”,但是确是智慧教学的重要发展方向。其所用到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很可能并不比“核电站、航天发射场”简单。

    从教室内,走向整个校园;从教师应用,走向学生应用、管理应用、研究应用的全覆盖;从单一投影显示技术,走向互动交互、多重显示方案、虚拟体验、VR等全显示产业链——智慧教学时代,显示技术无所不在。

    无纸教学,教育装备市场的新天地

    黑板是显示器、课桌是显示器、书本是显示器,甚至AR虚拟教室中,地板、天花板都是显示器,教育展正在揭示出这种“未来教学无纸化的新面貌”。

    对此,业内厂商表示,仅仅从显示产品的应用规模看,无纸化的教学,都将创造一个数十倍的新市场。无处不在的智慧教育显示设备的总行业规模,将从传统多媒体教室,每年三五百亿,迅速变为“万亿级市场”。

    同时,行业人士进一步指出,智慧教学的真正增值点并不在硬件产品和技术上:软件、智慧和AI技术、内容产业,才是整个市场的大头。对此,一个很显著的变化是,教育展近年来的规模一直在扩大。因为更多的企业意识到一个智慧教育时代可能带来的“市场金矿”。

    对于未来智慧教育产业金矿的挖掘,与会人士进一步指出“学校和政府是一个环节”、“家庭和社会又是一个环节”——此前,教育展注重学校和政府的单向市场格局,正在变成“校内外两个市场”。其中,家庭和社会对教学产品和内容的采购,会在未来占到一个“非常高”的市场比例,甚至成为市场主体。

    “有些学校还在没收手机、禁止上网,但是我们已经看到未来教学没有这种智能设备、联网设备是不行的——也许未来课堂要没收的是传统的纸张和笔!”对于显示屏幕在智慧教学愿景中的地位,这种半开玩笑的表述,却非常准确。一个显示无处不在的学校和家庭学习生态,正在加速到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