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7年12月26日-28日,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展会,最热的关键词非“智慧”莫属了。但是,围绕同一个“智慧”概念,不同的厂商却出现了“巨大战略差异”。
搜 索

教育展厂商分层:综合运营服务商呼之欲出

更新日期:2017-12-2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14期

    2017年12月26日-28日,第73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展会,最热的关键词非“智慧”莫属了。但是,围绕同一个“智慧”概念,不同的厂商却出现了“巨大战略差异”。

    智慧教学需要“巨头”

    “云课堂怎么实现?是让教学部门去管理‘云技术’吗?”这是教育展面对智慧课堂建设,与会观众和行业领导最关心的问题。对此,业内专业企业指出,智慧教育的体验应该是“减负型,而不是给学生、老师、学校、教育局增加‘日常负担’!”

教育展厂商分层:综合运营服务商呼之欲出

    因此,实际上基于广意概念下的云教育实践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经验,云课堂的运营和维护,必然跨出学校作为基本教学点的束缚。成为地区性,乃至国家级的“基础产业平台”——这有点像今天的电商,大家都在追淘宝和京东这样的“基础设施平台”。未来的云教育也应是如此的产业结构。

    即便从现实应用角度看,云的概念也已经突出“存储和通信委外”的应用结构。即,教学部门不会、不必,更不应该成为一个新的IT维护体系。那么谁来维护呢?答案是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智慧教学体系下,教育部门和基本教学单位更少的面对具体硬件、软件的采购,而是直接面向功能性、体验感的“解决方案和长效服务”。这种转变, 正在促使智慧教学行业产生更多的“综合供给品牌”,产生基于完整产业链和生态的“行业巨头”。

    新竞争力凸显,行业企业重新定位

    成为一个“系统化的综合服务商”,这是一件考验企业实力的事情。例如,年底市场,长虹与山西乾县签署的PPP智慧教育合作项目,就不仅仅涉及到产品、技术、方案,更涉及到长期的运营、维护,甚至金融服务。

    对此,行业人士指出,智慧教学的运营服务商,不是告别“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还是要由具体的产品和技术搭建起来,产品和技术层面的创新依然是行业热点。但是,现在增加了“经营战略”创新的需求,而且是“较大规模和市场结构”的创新——即智慧教育是对传统多媒体教育的升级,是做加法的过程。

    这种以“加”为主的变化,必然要求行业内的“综合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者”,实力更强、综合能力更为突出,甚至具有PPP运营能力。这显然会在教育产业的供给层面,形成新的市场和行业巨头。

    同时,基于智慧教学的软件、硬件、内容创新也会在“应用成网、联片”之后,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行业内在垂直产品和技术领域,具有优势的企业,亦会成长的更为茁壮。这些企业会成为“综合解决方案”中,重要的生态参与者和要素供给者。

    本届教育展上,不同的企业展出重点已经有显著区别。例如一些白板厂商,虽然增加了产品类型,但是本质依然是“教室大屏显示和交互”产品的垂直企业;另一些厂商,已经以“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为概念,突出自己的产业整合、综合运营能力。垂直产品公司和横向综合服务商,这种产业战略分层结构,正成为本届教育展,智慧概念大型其道之下,厂商经营层面最大的变革。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