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鸟科技可视化体系:让1可以等于n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17 作者:花开无期

    1和n的距离有多远?对于研发人员,自然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每一个细节。但是,对于最终的科技产品应用者,他们真正希望的是“一个步骤,实现一切”。——这就是小鸟可视化系统的追求所在。

    那些越来越多的关于“N”的问题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业务实现了联网、智能化、可视化,这就需要一个更复杂的“大脑和神经中枢”来协调整个体系。

    “假如原始业务是一个数据源、一个屏幕、一个线性业务结构、一个操作员。那么,这个系统自然就是可视化的。当有数百个数据源、数十块屏幕、十余种业务流交叉组网、很多的情报员、分析员和调度员协同工作的时候,可视化就变成了一个复杂的新学科”。

小鸟科技可视化体系:让1可以等于n

    事实上,当智能化逐渐发展的时候,很多客户的指挥调度中心开始不断做“加法”。增加设备、人员、业务的同时,带来了智能信息的集中管理,却让整个“智能管理中心的‘管理’问题”凸显。

    比如,不同时期的设备,采用的传输介质不同,铜缆、双绞线、光纤,各种规格。不同时期的设备采用的软件编码、解码、调度方式也不相同。不同时期的业务虽然可能存在交叉,却完全在不同的技术框架下开发出来,相互之间的联系需要“人对人的沟通”。设备以及设备工况的差异,导致大屏调度中心,很大的工作量是“设备与信号的切换”,设备管理岗位成为沟通的瓶颈和制约节点……

    种种以上问题,就是新时期大屏指挥系统无数不断增加的“N”的存在。这些存在一方面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因为新的智能业务总是不断叠加上来。另一方面,则是设备厂商之间的兼容和互通性造成的。这不是孰优孰劣的问题,而是术业专攻导致的不同。

    但是,无论“N”的问题有多少可以理解的原因,对于客户而言都意味着“效率的降低”、意味着“不断的麻烦”。所以,可视化、集成化的大屏概念被提了出来,并迅速成为大屏视听行业的真正“网红”。

    用“1”解决问题,把方便给客户,把困难给自己

    作为一家专注于信号处理设备和调度指挥软件系统的企业,小鸟科技深知,自己就是那个“无比复杂的大脑和神经中枢”的创造者。

    “大屏可视化的复杂性,来自于信号源,数据源的多样性;也来自于业务流的交叉。解决这个难题,就是要开发出具有极简结构、高度稳定性的硬件,并确立一个同一界面和应用框架的调度系统”。

小鸟科技可视化体系:让1可以等于n

    在硬件上,小鸟科技突出“制高点原则”。一卡四路的4K信号处理技术,让其不仅站在了时代技术前沿,更是能够游刃有余的“兼容”其他标准的信号体系——能解决最难的信号问题,才能实现用一个系统兼容各种各样的信号体制。以此为核心,小鸟科技还特别重视对不同品牌和厂家子系统、显示单元的无缝接入。海康、大华、宇视、汉邦、科达、东方网力、易华录、博康、三星等等,海量兼容就是最简单的“1=N”的实现。

    在软件层面,小鸟科技强调“以业务流为基础,以人为中心,将系统与硬件资源整合到人的决策与业务流的交互上来”的研发目标。提出,一方面,去中心化,变设备调度的专业性,为业务流程中的自然权利,赋予业务流程人员积极和主动的、且适当的硬件权限,使传统的交叉的、需要中间过程的沟通,变成直接的“推送”。另一方面,实现系统的“再中心化”,以席位管理、权限控制为基础,构建一个能够不断升级和开放化的“系统中心节点”——这个节点是软性的、柔性的,是可以不断迭代的,不会因为“智能需求的增长,而出现多重中心问题”。即用一个中心,解决所有历史中心和未来发展问题。

    硬件为关键、软件为实现,小鸟科技将调度指挥可视化的概念与实践结合,创造出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和哲学理论,不断推动可视化大屏视听应用向前发展。然而,这一过程的实现并非“一帆分顺”。

    “我们谈开放和兼容,这其实是考验我们自己在行业内的实力:对方要愿意和你合作,开放他的一些接口,就需要你值得对方这么做;同时,谈开放和兼容,让用户最省事,就是我们自己要最费事——这就是一个黑盒问题,用户得到的是一个表面无比光滑的盒子,但是里面的秘密和困难留给了研发者”。

    能不能实现以1当n。这个问题一开始是很有争议的。最大的疑问是“为何要做别人不做的事情,去开创行业先河——按照既定规律和行业规则来,岂不是更为稳妥和轻松?”对此的答案,必须从小鸟的理想中来寻找。如果只是在国内市场生存,那么的确没有必要去趟深水区。但是,如果要做一个走出去的、国际化的、行业领先的小鸟,那么就必须有自己的“拳头性产品和优势”。

    最终的实践证明,心中的理想和担当足够大,才能成就更大的事业。去攻破行业性的难题,做超越者,才能走的更高更远。这是被困难压着走,和自己主动去迎着困难走的区别。

    给大屏行业一个新形态,小鸟可视化在路上

    一切的努力和价值,需要客户实践的检验。小鸟科技开创新的可视化信号处理理念和体系,大大提升了业务对象的协作效率,正在成为行业进步的标杆。

    “最考验实力的项目,不是从零做一个新的巨大工程;而是去帮助客户理顺一个古老的、在历史过程中不断叠加新内容的‘麻烦’中心”。

    设备就是钱、变革的复杂度意味着工程时间成本,这是客户不得不认真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原有系统和流程虽然效率不理想,但是涉及到众多的习惯问题、部门利益之争,甚至一些工作岗位是否保留。这都需要“领导决策”。对此,小鸟提出了以“超前的、发展的观念”来解决问题的思维。

    首先,现在为何要改造,不是因为原有设备损毁,而是因为不断堆砌的新业务,产生了“越来越多的‘拥堵’”。所以,改变的本质是解决旧问题,并在未来最大程度阻止新问题的出现。

    其次,变革只是早晚的事情,且早变革成本更低。不仅是需要淘汰的旧设备更少、需要转岗的人员更少,需要做新培训的内容更少,更意味着未来时间更高的协作斜率、创生更大的价值。

    第三,小鸟会同步做好人员的培训、新系统的融入和业务流整合工作——做到,客户不满意、一个人不满意就决不收兵。给客户吃下定心丸。

    重组系统结构、实现信息分布的优化、利用全光纤网络和模块化设计,保留开放兼容和系统统一性、全面的权限和坐席规划系统,实现统一管理与按业务分离的流程的有机结合、崭新的视觉规划,最大程度上保留既有设备,利用中间件实现老设备新应用,实现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革新设计……重新升级后的国家电网北京调度自动化中心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流程大大优化、效率空前提高、并保持对未来新系统接入的兼容能力。

    事实上,国内指挥调度系统行业,已经过了主要靠增量生存的时期。一方面,更多的部门已经拥有可观的指挥中心,另一方面,新的智能应用总是层出不穷。这使得“老项目、新设计“成为了最重要的业务来源。小鸟对此有深刻的认识,并确定了以可视化为基本目标,以未来兼容和扩展性为设计方向,全面支持老用户、老项目”脱胎换骨再智能化“的业务思想,并取得了广泛的市场认可。

    从不断累加的1+1+1……,到小鸟的1=n,大屏行业正在发生应用发展形态的革命。这不仅是新项目的课题,也是老项目的课题,是一次深刻的行业变革。小鸟科技已经走在了这场变革的前列,且正在带领行业走向更高、更远、更深的未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