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文旅、春晚、票房:打赢2024年开春信心之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2-19 作者:萧萧

    “2024年8-9天的、有史以来最长春节假期,正在激活国内市场进一步发展的信心!”这是节后返回工作岗位的同事们的共识。

    与2023年同期,只是从疫情中“走出来”的盲目信心不同,2024年的春节档信心打气,切切实实是靠“数据、现实”支撑的,更是靠“消费和科技”两大支柱支撑——基础更牢靠、方向更明确,这有利于2024年各行业各的笃定前行。

    文旅打头阵,“回不来”印证火爆

    2024年文旅最出圈的莫过于“海南返程的一票难求”——飞机票涨到2万,火车票卖光,轮渡车辆排起长龙……究竟有多少人去了海南呢?

    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介绍,返程高峰,单日出岛小车数量已近2万辆,旅客接近10万人。其中,2月17日,压港待轮渡车辆超过5000辆。这还主要是中短途自驾游的数量。据媒体报道,2024年春运海南客流大增,整体同比增长在30%以上。春节黄金周中间时间点,大年初四2月13日海南全省4A及以上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创下55.39万人次高峰,同比2023年增长43.48%、同比2019年增长17.67%。

文旅、春晚、票房:打赢2024年开春信心之战

    另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春节假期8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同比增长34.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

    “不是交通预案没做好,而是这泼天富贵超过了预期。”有行业专家表示,2023年下半年国内消费市场疲软,特别是四季度很多行业感觉寒意浓厚,更有大量网友抱怨年终奖缩水——但是,似乎这些没有能够阻碍春节文旅的火热。

    例如,据北京旅游大数据综合监测,春节期间,全市接待游客1749.5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7.4%,比2019年同期增长25.7%;旅游收入286.5亿元,同比增长40.6%,比2019年同期增长27.4%。截至2月16日17时,假期前七天,辽宁省共接待游客841.2万人次,同比增长475.8%,较2019年春节同期增长15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547.7%,较2019年春节同期增长138.7%。湖北省春节假期前七天,全省6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266.82万人次,较2023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4.68%、75.83%。广东省文旅厅初步测算,2024年春节假期八天,全省共接待游客7606.9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除夕至初六,7天)增长68.4%,较2019年春节(同上)增长20.2%。……

    对于文旅市场在春节期间的表现,主要有三个看点:第一是,虽然2024年春节法定假期8天,众多单位安排除夕放假后,最长假期可达9天,超过2023年和2019年同期假期长度,但是与旅游人次和收入增幅比,假期长度变化更小——即春节假期平均每天的出行文旅量超过历史极值,并大幅增长。

    第二是,春节旅游消费人次增幅明显大幅快于消费金额增幅。表面看,人均消费额下降,但是这主要是因为短途游、新兴低消费旅游目的地兴起和新增旅游群体等拉低了平均水平。整体上的消费降级其实并不存在,到是大幅增长的总人数拉高了市场对未来的大幅期待。

    第三是,春节文旅市场结构化转型明显。即传统的热点海南、北京、上海虽然依然高速增长,但如东北地区等以往的偏冷的目的地增幅更高。即旅游去向的变化,更均衡化、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旅游市场的增长已经不仅仅是“重点突破”,而是全面爆发。

    此外,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似乎2023年被认为可能透支未来的“后疫情出行消费潮”,并没有对2024年春节出游产生任何的负面影响;2023年底的宏观经济感触也没有显著改变春节文旅市场的信心——文旅产业发展的刚性进一步凸显。

    春晚大舞台,刷满“自信”定力

    与文旅市场拥抱“回不来”的吐糟一样,2024年的春晚继续被吐糟“不好笑”。但是,在不好笑的吐糟之外也有分外耀眼的三大亮点赢得一片喝彩:

    其一是,岚图、问界、小米、传祺等智能汽车隆重登场,成为春晚最具亮点的赞助商。特别是鸿蒙智驾问界M9的广告,几乎贯穿全场主持人背景板,结合主持人报幕广告,“鸿蒙智驾问界M9”毫无疑问的成为了春晚第一赞助商。

文旅、春晚、票房:打赢2024年开春信心之战

    对此,一些网友提出疑问:华为如此高调,难道不怕美国制裁吗?毕竟智能驾驶必须用到CPU等众多芯片。而过去数年之间,华为的主要困难都来自美国对半导体技术的制裁。对此,有行业专家指出,自2023年华为麒麟9000系列CPU为主导的新一代手机问世时,就已经说明“华为的脖子自由了”——轻舟已过万重山!海外众多分析家也认为,面对麒麟9000系列芯片,美国的封锁已经本质性破产。2024年春晚的高调,只是华为再一次为市场吃下定心丸:主流CPU和软件,一个完全国产化的体系已经形成。

    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火了的背后,华为更带来的是半导体芯征程的自信。据统计,2023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5.8%和37.9%,市场占有率达到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这与红花郎、京东、小红书、五粮液、古井贡、特伦苏、梦之蓝、娃哈哈等消费平台与饮品的植入广告所代表的“消费趋势性”品牌的出圈一起,构成了市场对2024年“科技+消费”双支撑的信心。

    其二是,最强“传统文化自信”的春晚亮相。从节目内容看,2024年春晚传统文化、民族文化含量达到历史新高。例如,春晚节目《年锦》中,刘涛、刘诗诗、李沁、关晓彤分别展现了汉、唐、宋、明四个朝代的古典服饰;《年锦图》,则是由93岁的敦煌艺术和工艺美术设计研究专家常沙娜首次亲手为春晚设计,具有大量“云纹”文化元素,不仅包括花鸟鱼虫神兽传说,也融合了现代美术技术风韵……舞剧《咏春》、陕西西安分会场节目《山河诗长安》、舞蹈《锦鲤》、创意年俗秀《别开生面》、舞蹈《鹅鹅鹅》、合唱《看动画片的我们长大了》、舞蹈《瓷影》,就连语言类节目相声《我要不一样》也在聚焦传统文化……。

    “超过一半的节目取材于或者融汇了传统文化!”有网友如此评论:用两个节目的名称表达2024年春晚的文化自信格外贴切,那就是《决胜》《定军山》。

    第三是,如果说传统文化是从“过去找到自信的魂”,那么包括智能汽车和惊艳的XR虚拟效果在内的晚会科技元素,就是2024年春晚找到的“属于未来的自信的天空”。

    李白带你云游长安、大熊猫花花上春晚教学八段锦、各个朝代的服饰纹样悬浮舞台中央、《别开生面》中各种年俗大秀等节目将3D、动作捕捉和实时动画预演、XR虚拟制作等技术大量应用——“我能不能打造类似的KTV或者密室逃脱,以后可以这样拍摄仙侠婚纱照,我们可以这样直播带货……”互联网关于春晚制作新技术的应用探讨早已出圈。

    除此之外,沈阳和长沙的分会场节目,更是全面聚焦新科技、新产品。机械臂转手绢、宝石老舅背景的芯片元素、无人机群、飞机造型、5G+工业物联网、AI等全面聚焦新工业技术、新型工业化路径,展示了科技自信、智造自信。

    整体上,2024年春晚聚焦更多的“自信元素”,从广告客户到内容选择、从历史到今天及未来,带来的是全方位的“自信力”盛宴。有行业人士评价称,这是大趋势,也是大号召,更是大时代!

    没有现象级大片,票房更验证潜能

    与文旅的爆、春晚的出圈不同,2024年的春节电影市场,从内容角度看“各个都不错”,但是缺少了领头的“现象级”大片。即没有2023年的《流浪地球2》、也没有2021年的《李焕英》,但是依然取得了80.2亿元(截止2月17日21时),总观影人次突破1.61亿的春节档票房新高(超过2021年的78.42亿)。

文旅、春晚、票房:打赢2024年开春信心之战

    2024年是史上最长春节档,主要票房产出日较往年增加2天(2024年票房日长达8天,即2月10日至2月17日,正月初一至初八。往年春节虽是放假7天,但影片一般定档于大年初一,因此票房日等于6天)。这虽然使得电影票房日均量低于2021年同期,但是分析人士认为,在市场供给主要瞄准春节假期整个周期下,春节假期增加,不太可能对总票房产生“线性”增长影响。即长假更久的票房影响虽有,却没有(8/6*%=133%)那么大。

    同时,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显示,今年春节档平均票价低于50元,相较去年春节档52.3元有明显下调。结合总票房增长,这说明“观影人次真正的在增加”。其中,分线看,春节档三四线城市票房份额突破53.8%,显著高于去年的50.1%;分地区看北方地区山东省、河南省、河北省、辽宁省,春节档省份票房排名较2023年春节档有大幅提升——观影市场结构的优化进一步凸显国内电影产业的发展潜能。

    “文旅、春晚、观影”,2024年初春节市场交出的数据答卷正在成为新一年市场征程的信心之源。这其中,聚焦视听新技术的板块格外多“如XR虚拟制作、文旅LED光显应用、电影放映系统LED屏加速落地”等等。“消费+科技”的市场机遇主体轮廓从未如此清晰。拥抱2024,抡起袖子加油干,龙年必定将是“龙腾盛世”。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