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小鸟科技 让传统电网调度变成了信息化指挥中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0-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调度自动化应用的不断升级,支撑着自动化系统运行的设备也在日趋增多,很多调度中心开始步入高负荷的状态。

    国家电网北京调度自动化中心经过长时间的运行,大屏、坐席及综合布线系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及损坏;并且,随着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重视,电网需要加强信息安全方面的管理职能,遂选择小鸟科技解决方案对其自动化中心进行改造。

01.jpg

    本次改造采用的核心系统为小鸟的可视化管控系统和坐席管理系统。下面是改造时间:

    改造前后对比

02.jpg

03.jpg

04.jpg

    改造前的状态

    传统的调度中心由操作间、调度大厅、设备间组成,结构很传统,但操作也过于老化。

    首先,调度大厅的拼接大屏、决策屏和双屏的显示需由设备间的操作人员完成,而位于调度大厅的其他人则无法自主进行图像调阅。出现紧急情况时,整体响应时间过长。

05.jpg

    其次,传统操作间的控制界面主要由文字图框组成,整个操作界面抽象、复杂,需专人练习数月方能熟练掌握。

06.jpg

    另外,以音视频和控制线缆为传输介质的布线系统则容易导致整个机房既难以搬迁,又无法扩展。

    它为什么如此繁琐?

    通过对调度中心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传统调度中心的问题在于:多业务系统平行运作带来的1+1+1······的递增工作量。系统越多,增添的设备也越多。过滤的信息越多,需进行的操作也越多,如此形成整体效率低下的恶性循环。

07.jpg

    改造后的调度中心

    针对电网调度过程中存在的痛点,我们设计了全新的坐席调度管控解决方案。

08.jpg

    焕然一新的调度中心

    操作区的化繁为简

    # 一个系统控制所有 #

    调度中心的操作主要为综合管控和坐席监看。

    经过改造后,综管方面,可视化管控系统成功地将多个系统融进一个操作界面,用户无需切换终端就可进行视频切换和信号上墙,操作简洁明了。而坐席方面,用户通过新建的坐席管理系统,只需一套键鼠就可对所有接入的业务进行切换控制,告别传统成套的鼠键对应。现在,无论是综合管控还是坐席操作,用户都能真正专注于业务的操作,而非系统间的转换。

09.jpg

    指挥大厅的严进宽出

    # 管理权限化与信息可视化 #

    信息是指挥调度的决策依据。

    为了确保内部信息的安全,整个调度系统具备严密的权限管理设置,以坐席系统为例,每个操作员都会分配登陆账号,账号可保存人员与控制系统的对应信息,以灵活的账号权限方式改变了传统的固定坐席模式。除此之外,新的调度系统采用全可视化方式。用户可实时在ipad界面上预览视频信号、大屏显示和场景切换的状态,方便指挥调度。

10.jpg

    设备空间的简化扩容

    # 传输光纤与坐服分离 #

    新建的调度中心整体采用光纤作为主要传输介质。光纤线缆纤细,占用空间小,并且适合远距离传输,解决了机房杂乱、捋线难、维护难的问题。并且所有的服务器均放置在现代化的封闭式机房内,坐席与服务器分离,既保护了信息的安全,又留有很好的环境来稳定运行诸多服务器,为今后的设备维护、扩容提供了便利。

11.jpg

    改造后记

    改造后的北京电网工控系统已然成为国家电力安全防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适应了电力调度系统的现代化要求,承担着实时监视、在线分析、评估预警、督查整改等调度工作,还进一步提升了整个电力监控系统的调度效率,有效、实时地维护着全北京电网监控、防护的安全。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