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优势与缺点并存 OLED电视普及尚需时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0-25 作者:雾里看花

    在彩电阵营中,OLED电视可以称得上是当下市面上最有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之一,特别是其极致超薄的机身设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由此也成为了诸多彩电厂商追捧的产品。不过在笔者看来,OLED电视虽然具备很多传统电视无法比拟的优势,但是也存在一些缺点有待改进,真正普及还尚需时日。

    首先在优势方面,OLED最大的特点是每一个单元都是可以自己发光的,而在传统的LCD液晶显示器中,液晶本身无法发光的,需要在面板的下方增加背光源。由于结构上的差异,让OLED可以比LCD屏幕更薄。

    在显示过程中,LCD是通过电场来控制液晶分子的旋转角度,从而控制液晶的穿透率,背光源的光线穿过液晶分子,然后透过彩色滤光片,显示出不同的颜色。这个过程中,背光源是一直点亮的。相比之下,OLED则由于可以自发光,可以做到哪里需要亮就点亮哪里。

    其次,相比起传统的LCD面板,OLED面板的响应速度更快,可视角更广,并且由于自发光的特性,OLED面板可以将对比度做到无穷大,并且不存在漏光问题。

    理论上说,在产量和成本没有太大差别的情况下,OLED面板可以取代LCD,成为下一代主流的显示材料,但问题是,直到现在,OLED的产量和成本都有很大的问题。

    在电视机使用大型OLED面板中,LG Display 是目前唯一的一家供应商,无论是什么品牌的电视机,只要是OLED,用的肯定是LG Display的面板。

    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是 OLED 面板价格昂贵,导致OLED电视普遍售价很高,第二是LG Display的产能有限,无法保证足够多的出货量。以目前 OLED 面板的成本和产能,根本无法用在主流价格的电视中,像索尼A1这样的OLED电视用的也是LG Display提供的面板,更大的意义也是在品牌上,而不是用来作为主力型号大量出货。

    另外,OLED电视的技术虽然领先,但相比起VR等领域立竿见影的效果,OLED放在电视机上能带来多大的优势还依然有争议。并且和手机上用的OLED屏幕类似,电视机上的OLED屏幕也存在衰减、烧屏等隐患,考虑到电视机的生命周期要远长于手机,所以未来OLED在电视机上的前景依然充满了未知,普及之路依然尚需时日。

 标签:OLED电视LCD彩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