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技术趋势:液晶拼接和彩电的姊妹情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10-20 作者:那山那水

    大屏拼接墙显示技术与彩电产业的姊妹关系一直是拼接墙行业发展规律中的“命门”。液晶拼接产品亦不能例外。但是,自去年以来,液晶拼接产品却逐步表现出与彩电发展“不同步”的趋势。

    彩电行业创新脱离“拼接墙”需求

    近年来彩电产业的主要创新方向可以概括为如下几点:大尺寸化、超薄设计、曲面设计、高色域表现、高分辨率技术和向OLED、QLED技术转型。

    以上几个方面的变化,很多并不能直接“技术迁移”给液晶拼接墙产品。例如,大尺寸化上,彩电用了3年时间(2015-2017)实现了55英寸产品占市场比例达到三成以上。且60+以上产品的市场占比也在增长。随着2018年京东方首条10.5代线投产,液晶电视即将进入65、75英寸主导时代。业内预计2020年前,8K分辨率的65英寸以上产品,渴望占到国内彩电市场20%的份额。

技术趋势:液晶拼接和彩电的姊妹情

    但是,在彩电这股大尺寸化潮流中,液晶拼接受益不是很大。一方面,拼接墙单元的起步尺寸偏向大型化。最初的46英寸,到目前主导的55英寸,都算得上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另一方面,在向更大尺寸产品演进之中,大尺寸后产品自身重量和几何稳定性,与液晶拼接的极窄边框需求形成了矛盾。后者阻止液晶拼接单元进一步大型化,尤其是超窄缝隙产品的大型化。

    同时,在高分辨率上、曲面设计、超薄设计、高色域表现等液晶彩电新技术上,液晶拼接墙亦“需求不大”。液晶拼接墙主要市场是安防监控,并兼具数字告示和指挥调度中心应用。这些应用核心要求是产品稳定性、拼接缝隙小。对极限化的画质表现技术带来的的“高成本”,则不仅没有需求,而且还体现出反对性。

    用业内人士的话说,目前液晶产业,尤其是彩电市场的技术创新,对于以安防为主要市场的液晶拼接产品而言已经呈现“技术过剩状态”。这一判断成为左右液晶拼接企业战略决策的核心之一。

    经营上,彩电依然“带”着液晶拼接走

    虽然,液晶拼接墙的技术发展方向已经和液晶彩电“分道扬镳”。但是,这并不是说彩电市场的风吹草动,不再影响液晶拼接市场。

    例如,2016 年中到2017年5月的彩电涨价风潮,也影响了液晶拼接产品的价格趋势。无论是彩电还是拼接墙,他们的液晶面板都来自于同一个上游产业。而2015年以来彩电产品尺寸大型化、部分大尺寸生产线向中小尺寸OLED转型、以及全球需求的短暂复苏,使得液晶面板上游供给紧张。这造成了一个长达一年的涨价周期。液晶面板的涨价,同时影响了彩电产品的价格策略和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行情。但是,这一轮涨价的起因却主要在于彩电市场的变化,即大尺寸彩电的畅销和彩电整体需求的复苏。

    某种意义上,彩电产品的市场格局,早已是液晶拼接产品的上游“基础定价的锚点”。这个规律主要由两方面的因素决定。其一是,液晶面板的主要消费者是彩电产业,相对彩电业而言拼接墙市场规模过小,无法左右市场供给结构。其二是,彩电消费的趋势,决定了面板企业的投资趋势。例如现在的10.5代线、OLED,大尺寸化和8K都是彩电业的需求所在。

    但是,液晶彩电行业的行情变化,对于拼接墙市场的影响,又并不是线性的,而是非对称结构。即在彩电和其上游产业涨价的时候,拼接墙供给倾向于同步的价格提升;但是,在彩电和其上游处于降价的周期中,拼接墙市场对降价的反应却要缓慢很多。这是由于拼接墙产品自身的“规模有限”、“产业链专业化程度高”、上游供给专属化比较强造成的。

    不过,即便彩电作为液晶拼接墙行情锚点的规律,具有非线性、非对称的特点,彩电行业的市场变化依然会成为液晶拼接墙企业判断未来产业行情趋势的一个最核心指标和因素。即从经营角度看,液晶拼接墙绕不开彩电行业的价格力量影响。

    透视大屏拼接大格局,彩电依然“带领”大方向

    从拼接墙产业的历史看,CRT电视对CRT拼接市场、背投电视对DLP拼接产品、等离子电视对等离子拼接产品,以及液晶电视对液晶拼接产品的影响都是“决定性”的。

    从最近的例证看:第一,等离子电视的衰落,直接导致等离子拼接产品的衰落和消失。第二,虽然液晶显示的应用有40年的历史,但是在液晶电视大规模出现之前,液晶并未成为拼接墙产品的技术选择——液晶电视的普及是液晶拼接出现的基础。

    那么为何拼接墙行业始终对电视市场有如此大的“大方向依赖”呢?答案在于拼接墙产业的特殊性:首先,大屏拼接是一个相对窄众的门类和应用。即便在最近七八年,该市场有了10倍以上的发展,大屏拼接的规模也只是彩电业的一个零头。这导致,为大屏拼接专门开发一种技术路线、建立完整的上游产业链,而并不与彩电共享这些上游技术和资源,则会导致拼接墙产品“成本失控”。

    其次,拼接墙应用多是信息工程的要害部门。其产品首先需要苛刻的稳定性、低故障率。这一特点决定了,只有一种高度成熟的显示技术,才适合于拼接墙产品选择。而从彩电的巨大市场实践中,获得上游产业链的成熟技术,结合自身的独特创新,则是拼接墙产品最便捷的技术选择。

    直至今日,哪怕在液晶电视、乃至整个彩电业的技术创新,对于拼接显示已经“足显过剩”的时代,拼接墙市场对彩电业变革的大方向的依赖也尚未改变。

    对此,液晶拼接行业的中远期关注焦点已经从“液晶”二字跳了出来,并同步于彩电行业,注视着OLED、QLED、Micro LED等新兴的自发光显示系统。业内技术人士表示,自发光系统和液晶拼接比较,不需要背光源,这会为创造更经济的超窄缝隙产品提供更大的技术空间——例如,在平板拼接中,等离子产品曾经长期在缝隙指标上领先于液晶技术,重要原因就在于等离子产品没有背光源这一层光学结构。另一方面,下一代平板显示技术的柔性化特征,也有可能为拼接墙应用创造出更多的“创意”可能。行业人士由此预言,如果柔性拼接屏能够低成本大量供给,拼接大屏的市场规模可将数倍的成长。

    综上所述,彩电与液晶拼接墙的关系,正在从最初的“液晶电视技术进步全面促进液晶拼接产业发展”变成“彩电技术相对液晶拼接的应用需求绝对过剩;彩电市场行情依然影响液晶拼接产品价格波动;以及彩电的未来技术形态必然决定平板拼接产品的未来形态,决定液晶拼接最终被何种技术取代”三个层次。

    新技术形势下,液晶拼接企业的战略选择

    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到,在液晶拼接和彩电产品的“深层”互动中,液晶拼接即表现出稳定的一面,也表现出潜在的变革性。

    从稳定角度看,液晶拼接的技术形态已经基本定型、未来产品技术升级不会有太大的创新。液晶彩电自身的技术发展虽然迅速,但是这些新的彩电技术与液晶拼接市场的实际需求脱节,呈现过剩性。这决定了液晶拼接市场的竞争更多的将集中在渠道、价格和服务三个层次。这方面也会成为液晶拼接企业短期战术最关注的内容。

    从波动性看,彩电行业的变化带来了液晶上游产业链的行业波动。例如2016年中到今年五六月份的上游涨价,以及今年年中以来的上游降价,都对液晶拼接行业的价格走势有巨大影响。同时,2018年开始,10.5代液晶面板线的投产,则会在供给端强化大屏液晶的价格下降趋势。这也会影响拼接墙市场的定价心理。

    从战略革新角度看,未来的显示会从背光源的液晶向非背光源技术发展,包括OLED、QLED、Micro LED都是可能的新技术形态。这种规律决定了所有液晶拼接厂商都面临或近或晚的“技术路线的大革新”。但是,比较好的信息是,未来的新兴自发光显示产品,依然处于半导体显示的技术框架内。目前液晶拼接的窄边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稳定性技术等,大多数可以“轻松移植”。

    同时,从液晶拼接厂商角度看,液晶拼接行业也面临一个“经营性”增长的问题。即,作为一种大屏技术路线,液晶拼接不是独立存在的,它与DLP拼接、小间距LED等处于同一应用价值空间。这些产品之间的市场重叠性,导致了相应企业,更倾向于在实力允许的情况下“多技术”经营。

    或者是说,更多的大屏企业,不是将自己定位为“技术厂商”,而是“应用服务商”。从应用需求出发、从渠道和客户资源出发,液晶拼接企业应当进入DLP拼接、小间距LED等更广阔的产品范畴,进而实现经营价值的最大化。

    一方面是液晶拼接业务的相对稳态,另一方面是技术路线和经营格局决定的“产业革新”,液晶拼接墙行业即应该充分认识到彩电行业发展形势对其的深刻影响,又应该有自己独立的经营发展战略。只有做到,即关注大格局大战略,又有细节和自我战略,液晶拼接企业才能在大屏市场不断壮大和发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