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彩电业2016年逆势增长7.8%,TCL上攻下取打造代际优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17 作者:佚名

    “彩电业正在走出阵痛期,明天会更加美好。”面对中国彩电市场交出的成绩单,行业人士如是说。

    来自奥维云网(AVC)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彩电零售量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而2017年更有望突破5300万台。在实体经济不振,众多行业哀鸿遍野的时候,彩电市场一枝独秀,逆势增长,让不少人惊呼彩电业的潜力惊人。

    尤为可贵的是,TCL正式对外宣布,2016年TCL全年平板电视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成为全球第三个、也是中国首个年出货量破2000万的彩电企业。正是在TCL等领先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彩电以2016年为分水岭,将迎来强势增长的春天。

    上攻高端,TCL以量子点电视促彩电消费升级

    当前,中国消费市场正在迎来改革开放后的第三轮消费升级浪潮。与前两轮关注解决温饱问题、市场需求问题不同,此次消费升级更多在于关注产品的品质与体验,是真正意义上通过消费结构升级转型,驱动相关产业的增长。

    彩电行业同样如此。随着80、90后逐步成为消费新生代,提供了消费升级的原始新动力,只有打动这群人,方能赢得未来。这是一群与过去消费观念完全不同的消费者,他们追求时尚潮流产品,同时又非常在意产品的品质感,他们从过去追求“性价比”,到如今追求“性能比”,给各行各业带来巨大的机遇与挑战。

    于是乎,2016年各大彩电品牌纷纷推出各类创新产品,冀求能够脱颖而出,率先攻下未来市场的桥头堡。从这方面来看,取得2000万台业绩的TCL,无疑最具代表性与前瞻性,打造了全球领先的性能比产品阵营。

    正是通过不断的研发创新,TCL在量子点、曲面、超薄、HDR等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量突破,赢得了先发优势,使得企业在全球舞台,从容地与国际巨头展开竞争。尤其是在代表未来显示技术方向的量子点显示技术方面,凭借先行者的研发优势及XESS品牌,TCL对国内外同行形成代际压制,是真正领先一代的技术型领导企业。相对于仍旧深陷寿命不足、画面残影、高价的OLED来说,量子点无疑更具有普及的价值和意义。

    自2014年率先推出中国第一台量子点电视H9700,到16年9月发布XESS量子点电视,TCL不断在量子点领域进行探索。目前,TCL已经打造了十余款、多个系列的量子点电视阵营,成为中国市场推出产品最早、阵营最广、技术最领先的量子点电视企业之一。

    TCL最为高端的XESS量子点电视,通过搭载量子点显示材料,实现前所未有的110%NTSC色域覆盖率,一举打破了传统显示技术的天花板。同时,在画质上,XESS量子点电视还采用了银河多分区背光技术、绮丽画质处理引擎和杜比全生态HDR等多项尖端技术,呈现出更佳的表现力。在音质方面,XESS电视搭载了豪车顶配的哈曼卡顿音响,并且达到了业内最高的S级品质标准,真正在电视音画质等核心指标上,达到工匠精神的极致。

    据TCL方面透露,2016年TCL量子点电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69%,65英寸以上量子点电视的销量同比增长了711%。量子点的快速增长,为TCL实现全球2000万台目标提供了强有力的牵引力。NPD DisplaySearch预测,量子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00%,有望从2016年的60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120万台。

    在量子点电视的强力带动下,国内中高端市场进一步释放,尤其曲面电视快速抢占主流。群智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是曲面液晶电视的最大市场,2016年出货量预计为290万台,占整体液晶电视的5%;2017年,中国市场的曲面液晶电视出货量预计将达580万台,占整体液晶电视的10%。可见,曲面电视正在受到大部分中产家庭的青睐。尤其2016年以来,TCL一直保持曲面市场三成的份额,持续占据第一位置,成为推动曲面大爆发的动力之一。

    “2016年,TCL围绕量子点电视上攻高端、曲面电视力取主流,成功破局中高端市场,赢得消费新生代的认可,抢下了消费升级的一大红利。”观察人士表示,在TCL的强力带动下,量子点电视正在撬动整个彩电格局,有力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

    布局未来,TCL开启全球彩电中国时代

    “未来将是一个强者恒强的时代,全球彩电正式进入中国时间。”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在推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以TCL为首的中国彩电企业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在做大、做强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在TCL破2000万台、势如破竹的驱动下,2016年中国品牌在全球的份额达到30%,较去年增长了3.2个百分点,中国制造彩电占全球出货量比重达到60.3%,较去年增长了5.4%,国内市场全年彩电零售量规模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在众多实体产业不振的大背景下,中国彩电让人刮目相看。

    而TCL的眼光,显然并不局限在2000万台。在TCL看来,未来将是属于全球前沿科技的,将是核心技术的高阶竞争时代。因此,在其他企业还迫于价格战、到处买面板的时候,TCL已经在大力布局未来。

彩电业2016年逆势增长7.8%,TCL上攻下取打造代际优势

彩电业2016年逆势增长7.8%,TCL上攻下取打造代际优势

    CCTV-1综合频道对TCL CES展的报道

    在2017年CES上,TCL就向全球展示了两款概念产品:厚度只有3.9mm的全球最薄量子点曲面电视,以及将量子点材料封装在LED中的全球首台LED封装量子点电视产品,引发了极大轰动,这也代表了全球量子点显示技术的最高水准。随着TCL已经实现量子点电视的全面商业化落地,其以量子点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的“野望”已然清晰。

    TCL的眼光,早就锁定在量子点电视的电致发光全新阶段。研究显示,通过纳米级的量子点材料,不同的纳米材料通电以后发的色彩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未来只要一张玻璃,不要色组,直接投满了量子点材料,通电就可以发光,实现显示技术的终极形态。到了那个时候,显示器面板像打印报纸一样就可以打印出来,加上一个电路就能发光。

彩电业2016年逆势增长7.8%,TCL上攻下取打造代际优势

    能够布局如此长远,自然跟TCL深厚的科研实力密切相关。2014年、2015年,TCL年均研发投入近40亿元。TCL历年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四,发明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企业中排名第三,位列彩电行业第一。强大的科研实力,为TCL不断开拓创新产品及投资量子点等未来技术提供了强大保障。

    除了全球前沿科技,TCL旗下的华星光电,拥有世界产能最大的8.5代液晶面板线,以及全球最高世代线等,让TCL成为国内唯一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彩电企业,使核心部件的供给不再受制于人。尤其是G11代线的提前布局,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在TFT-LCD产业中的市场份额,弥补中国在大尺寸、高端显示产品的市场空缺,对促进中国电视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TCL日益发展壮大,也见证了全球彩电业“马太效应”加剧,“大者恒大”的格局,保障了行业的力量可以聚集起来,在全球打出制胜组合拳。TCL以量子点、曲面等产品为核武器,以强大的研发实力为后盾,以十余年的国际化布局为通路,无疑是最适合领导中国彩电走向世界的首选。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彩电业未来将形成“一超多强”格局。TCL作为当之无愧的“箭头”,将带领中国彩电业在全球闯出一片新天地,在全球制造业,开启一段属于中国品牌的荣光时代。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