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松下之后是索尼:CES展日系OLED再布局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9 作者:那山那水

    即松下在欧洲市场正式销售OLED电视之后,2017年CES展会索尼也加入了LG为首的OLED电视联盟,并准备在2017年上市三款OLED电视机。

    说起索尼在OLED行业的渊源,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一方面,索尼是最早OLED电视推崇者这一,其早期的卧室小OLED电视,几乎创造了“小电视”的历史最高价——当然也正是因为08年前,OLED技术的不成熟,且极高的成本,让索尼的早期努力折戟沉沙。

    另一方面,索尼没有完全放弃OLED产品:在广电监视器,即制作电视和电影内容所使用的专业显示产品上,索尼早已经实现全OLED化,并取得了全球大牌导演的一致认可。——后者也说明OLED在显示效果上的“绝对优势”。

    2017年索尼高调展出OLED电视机,这是索尼民用市场OLED技术的回归。只不过,此前的失败产品是基于索尼全套自主技术,现在的产品则要依赖“带头大哥”LG。

    有消息称,LG2017年将向索尼供给10万块OLED电视面板。这也基本是索尼2017年OLED电视的销量规模。虽然,10万台OLED电视对比索尼每年接近千万台的总销量,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在OLED大尺寸面板,LG总计两三百万台的产能背景下,首次合作的索尼也算拿到了一个“大单”。

    事实上,OLED电视领域目前只有LG自身在追求销量——至少他要让生产线产能全开,不产生多少“窝工”损失。其他参与品牌,包括松下、索尼和国内彩电企业,更多的是表现出一种“占位”欲望。即,在终端产品上先占领营销高点。

    这种情形的发生主要是因为OLED大尺寸面板制造上的“两难”选择。即,一方面,LG已经成熟的蒸渡白光工艺,在固有成本上比较高、在最终产品效果上难以达到三原色OLED产品的理想水平;另一方面,印刷OLED技术正在快速发展的路上,该技术能有效降低大尺寸OLED的成本、提高成品率,并实现三原色OLED电视面板的规模制造。

    这种技术路线之争,事实上阻止了全行业投资OLED电视大尺寸面板的路径:白光OLED蒸渡技术虽然成熟却要担心印刷OLED的逆袭;印刷OLED虽然性能理想,但是却尚未进入可以放心大胆投资的阶段。

    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今天的OLED电视,这个字就是“熬”——什么时候技术路线明确了:印刷工艺行与不行有了明确结论,OLED电视才能真正迎来“出头”。在此之前,无论是索尼还是松下的抢位,都是“占位”性的布局。

    对此,好消息是2017年全球至少三五条印刷OLED示范线、试验线要建设。最快今年底、明年初,OLED的最终路线选择就会确定。“卡在最终技术路线确认的时间节点前,率先成为OLED电视品牌”,这就是今年索尼CES展会推出OLED电视的核心目的。

 标签:索尼CES日系OLED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