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Ces2017:三星QLED液晶“极致的最后辉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1-09 作者:花开无期

    2017年CES展会,新品最多的品牌莫过于三星了。从白电、半导体、IT到穿戴和车载,三星帝国绝不是徒有虚名的。但是,三星也有无奈的产品线:作为全球彩电大王,电视机的“王牌”上,却被LG、创维、索尼为主的OLED阵营力压一头。

    CES2017三星液晶电视的王牌旗舰,依然主打QLED改进背光源系统的液晶电视。包括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大尺寸液晶,三星几乎将QLED技术应用到了所有大中型显示门类的产品上。

    三星新一代QLED显示产品,采用了稀土光致发光QLED材料,在蓝光LED到红色和绿色QLED的转换效率上大幅度提升。配合大宽比LED蓝光器件,新的三星旗舰电视可以最高实现惊人的2000流明HDR亮度峰值——对比上一代产品,可谓之性能提升了50%以上。

    2017年CES展会,QLED液晶电视还发展出新的技术形态:即传统QLED的应用主要在导光板为主的背光处理层,新兴的QLED改良液晶电视则可以直接将QLED材料应用在LED灯珠封装层。后者的设计可以在不采用新的背光源光学组件的基础上,实现QLED效果的液晶显示,尤其有利于超薄化、小型化的产品设计。

    新的技术高度、新的技术形态,这似乎意味着QLED液晶电视在CES展会上的“极致辉煌”。但是,问题的另一面是“凡事推出OLED电视”的品牌,都将QLED电视作为次之于OLED的产品线。

Ces2017:三星QLED液晶“极致的最后辉煌”

    这种安排是有其道理的。虽然现阶段OLED电视的亮度,尤其是HDR峰值亮度无法和QLED改良的液晶媲美,但是,OLED电视在原生对比度、反应速度上依然超过任何液晶改良产品,且拥有和QLED技术相当甚至更好的色彩效果。

    但是,OLED电视产品现阶段并不能依靠性能优势获得“市场优势”。一方面,LG的总产能有限,即便2017年京东方加入供应序列,也看不到“OLED普及”的希望;另一方面,OLED电视面板几乎由LG独家供应的情形,使得LG的对手,例如“三星”无法推出OLED电视。

    这两个原因导致了,第一:所有OLED厂商都会推出QLED技术改良液晶电视;第二,部分厂商不会推出OLED电视。也正是这两点,使得2017年CES展会上,虽然OLED进一步加码,但真正的高端显示王者,还是QLED技术的液晶产品。

    不过,QLED的这种辉煌也许已经是最后的辉煌:现在QLED改良液晶至少要担心两个问题。

    三星,海信等非OLED阵营厂商已经提出2019年电致发光QLED面板(非QLED改良液晶)产品要上市。那个时候OLED的对比度和反应速度优势将消失。液晶显示技术,“包括所有类型的改良型液晶显示产品”都将走到尽头,OLED也会迎来真正的竞争对手。

    另一方面,2017年印刷OLED即将到来。包括三星、lg、joled、TCL、深天马等都对此异常感兴趣。这一技术将彻底突破OLED大尺寸化的瓶颈:实际上,对比传统的蒸渡技术,印刷OLED的核心优势就体现在大尺寸化上——反而是在小尺寸上,印刷显示的PPI密度会不及蒸渡技术。如果印刷OLED在2017年获得决定性的成功,大尺寸OLED面板的供应瓶颈就会逐渐被突破。那个时候QLED改良液晶占据彩电行业高端市场大部分份额的几率就几乎为零。

    所以,QLED改良液晶虽然在CES2017展会上获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和辉煌,但是其前途却是“前有狼后有虎”——作为一种过渡技术,无论是QLED电致发光面板/OLED大尺寸产品,还是印刷显示工艺,都是其掘墓人。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