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投影老司机忠告:家用投影不能低于1000ANSI流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8-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伴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不仅是手机、电脑、电视等显示设备,投影机也一改过去体积笨重且功能单一的面貌,朝着智能化、便携化的方向发展,衍生了一种新的投影品类——LED智能投影机,其原理就是将投影机的大屏幕、LED光源的小巧长寿命以及安卓智能系统结合起来,试图让投影这个原来仅作“商教用”的产品在消费级显示市场占据分量。而近几年的LED智能投影的发展也不负众望,市场热度逐年增高的同时也走进了越来越多人的家里,成为“家庭影院”般的存在。但很多消费者使用后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主要原因是亮度太低了,白天甚至不能看!那么多高的亮度才能担当一个合格的“家庭影院”呢,LED智能投影领导品牌——酷乐视提出:1000ANSI流明以上,才是家庭影院的性能甜点区!

    对于亮度,业界其实早有一个公认的最佳家庭投影亮度区间:1000-2000ANSI流明(真实亮度),这是根据家庭光环境、投射距离、使用寿命、人眼舒适度、画面显示效果等综合考量后得出的结果,但到底是怎么计算的呢?有什么数据支撑?

    SMPTE(美国动画与电视工程协会)

选购家用投影第一指标:亮度超过1000ANSI流明!

    既然我们使用投影仪最终极的目的都是想获得接近电影院的显示效果,那么也就可以直接参照电影院的“亮度”标准,SMPTE(美国动画与电视工程协会)的建议值12 ~ 16fL (foot Lambert ),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英制的辉度单位。辉度(Luminance)也可以理解为: 每平方公尺所发出的"光度" 。它代表的意义是,在如电影院般没有外界的光源干扰下,在播放电影时电影院需要维持的最佳画面亮度。这可是SMPTE 经科学研究并已被全球影院公认采纳使用的值。简而言之,这个范围对全暗的环境是一个适中的标准,画面亮度超过时,会不让眼睛舒服,画面亮度低于12 fL 时,画面太暗会看起来没力道、蒙蒙的!

    但在家庭环境中,显然做不到全暗的环境标准,也不会总是播电影,故画面亮度的要求应该还要比电影院高,以经验来说希望至少要有16fL ~ 24fL的水准才较适用于家庭剧院。这是规划家庭影院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标准。

    画面尺寸多大合适?

    为了达到每平方公尺所发出的最佳照度区间,我们还需要确认一个合适的荧幕尺寸,可以理解为超过或不到某个合适的尺寸范围后,我们并不能获得最佳的亮度表现。

    另外还需要了解到一个叫“投射比”的参数,它也会影响到画面尺寸大小,投射比越小同等距离投射画面越大,目前市面上主流投影都在1.2-1.6之间,1.2x投射比投100寸画面需要2.65米,1.6x投射比投100寸则需要3.36米,如果想投更大屏幕就需要纵深更大的客厅或房间。综合考虑,一个有经验老道的家庭影院发烧友,一般都会选择100寸-150寸之间的银幕尺寸,来保证屏幕够大的同时,又有较好的投影效果,还不至于因为过大的屏幕让眼睛脖子过于劳累。

    1000ANSI流明 如何成为家用投影的性能甜点区?

    假设我们要装一款光输出强度规格为:1000 ANSI Lumen的投影机 ,我们从100-150inch之间,取3个数值100”、123”、150”,以常规16:9投射画面比例,按照画面辉度(Luminance, fL)=投影机的流明数/ 银幕的面积(平方英尺)*银幕的增益(一般在0.9-2.5之间)进行计算,画面辉度会在16fL ~ 24fL 区间之内吗?

    1.1000ANSI流明@100英寸

    ①银幕面积计算 100”(对角线)=86”×48”=28.64平方英尺

    ②用1000ANSI流明除以28.64平方英尺

    1000/28.64 = 34.91fL

    这表示该亮度投影机在这个尺寸银幕的面积上会有34.9 1FL的 "照度" ,超出我们选定的18fL ~ 24fL照度区间,证明这款1000ANSI流明机型以100寸画面显示时,即使在遮光不良的条件下,它也能有很好的显示效果,但是在全黑暗条件下则需要调低亮度,而对于一般投影机而言,调低亮度只需要通过降低功率即可,比较容易实现。但能不能调高亮度呢?一般情况下机器标注亮度则是最高亮度,调高可能性为零。当然这种情况也选择一款增益为0.9的灰幕来获得更加高对比度的画面。

    2.1000ANSI流明@123英寸

    ①银幕面积计算:123" (对角线) = 107" x 60" = 44.583平方英尺

    ②用1000ANSI流明除以44.583 平方尺,1000/44.583 = 22.43 FL

    这表示该投影机在此尺寸银幕上为22.43FL的 "照度" ,符合我们选定的16fL ~ 24fL最佳照度区间。可以延伸一下,即此亮度在110-130寸之间都能获得较好的显示效果。这里也可以选择一款增益为1.1的白塑幕布,来获得更加好色彩还原、柔和光线、大视角等特点加成的画面。

    3.1000ANSI流明@150英寸

    ①银幕面积计算:150" (对角线) = 130" x 72" = 64.98平方英尺

    ②用1000ANSI流明除以64.98 平方英尺,1000/64.98 = 15.38 FL

    可以看出该亮度投影机在此尺寸屏幕上为15.38 FL的 "照度",稍低于我们的设定的16fL ~ 24fL最佳照度区间下限值。也就是说,这个亮度投射150寸屏幕,想要获得较好的体验需要做好比较好的避光处理(拉窗帘、关灯等)。或者选择一款增益为2.5~2.8的玻珠幕布,来达到更亮的画面表现。

    当然亮度不可能在使用过程中一直保持出厂状态,我们还需要考虑不同光源的寿命和光效衰减问题,一般认为在传统灯泡机普遍2-3000小时的寿命里,达到50%的使用寿命后就会开始光效衰退,而LED光源和激光光源寿命则会长效很多,一般在30000小时左右。但相对而言,LED投影是目前在实现超千流明的光源技术中,唯一具备:亮度、色彩、体积、寿命、可靠性、成本的全面优势,也正在成为更多家庭投影用户的选择。

    其实也有一种说法是:“亮度越高越好”,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都听说过一个词叫做“过犹不及”,投影也是这样,当亮度过于高时,其动态对比度则很可能会变低,浅颜色在暗部会更加清晰,纯正的黑色与色彩鲜明的颜色会有所折损,降低显示效果。对于商教投影和工程投影而言,这些细节的损失倒可以接受,但对于一个家庭影院用的投影而言则是得不偿失了。

    最后,如果想要选择一款家用投影,建议大家尽量选择亮度超1000ANSI流明的投影机,而酷乐视最新发布的高亮机型酷乐视S3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为全球首款超千流明LED智能微投,酷乐视S3不仅有超高的亮度,配置也非常全能:64位系统A53 智能芯片、1280×800(兼容1080p、2K4K)、惠威Hivi高保真 8w*2 、自动对焦/动态实时调焦、创新壁挂式投影、DTMB数字电视接收系统……,从画质、音质、内容再到用户体验较上一代产品都有飞越提升,加上三千出头的定价,堪称今夏最有性价比的LED智能投影,没有之一。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