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扬州首个“定制”巨幕激光4K影院有望年底开设

来源:扬州时报 更新日期:2016-07-29 作者:佚名

扬州首个“定制”巨幕激光4K影院有望年底开设

    昨日,扬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记者在会场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量身”打造社区科普体验馆,针对小区居住人群的不同,通过声、光、电等物理化学“体验式”,直观且形象地引导人们爱上科学。

    我市社区将“量身”打造科普体验馆

    昨日,记者在会场了解到,我市将加快创建全国一流科普示范社区,进一步推动社区科普体验场馆建设。社区建设的科普体验馆到底是啥样?小区居民又能获得哪些体验?

    针对诸多问题,记者咨询了市科协一位负责人朱梅君,对方介绍,目前我市已经建成13家社区科普体验馆,分别位于教场、石桥社区等13个社区,在建的还有3家。朱梅君告诉记者,社区科普体验馆的打造因人而异,比如,某个小区老年人多,那么这个小区建设的科普体验馆方向即以健康科普为主;如果另外一个小区居民以青少年居多,那么这个小区建设的科普体验馆方向则以先进科技为主。

    科普体验馆与一般的科普宣教有何不同?“体验结合了声、光、电,通过物理化学知识,直观并形象地让大家爱上科学。”朱梅君说。

    市民不出门就能走进“科技馆”

    记者在会场上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实施扬州科技馆提升工程,推进虚拟数字科技馆建设。

    市科技馆馆长王宇明透露,今年年底之前,数字科技馆将有望开放。数字科技馆到底有哪些内容呢?“现实的科技馆只是简单地将科技馆的宣传材料等搬到网上,而虚拟数字科技馆是以数字化的形式全面地管理现实科技馆的所有信息。利用网络的传播功能,采用数字技术将科学知识进行虚拟展示,通过数字终端以浏览、参与、互动和体验的方式进行科学普及的网上科技馆。”王宇明解释,通过数字终端以浏览、参与、互动和体验的方式进行科学普及。虚拟的数字科技馆,集科普资源展示和科普内容管理为一体,搭建数字化科普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流平台,从而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科普资源支持和公共信息服务。

    “通过现有‘扬州科技馆’网站链接,可以进入到我们的数字科技馆,我们还会对时下流行的最新科学知识进行解读,对科技馆内的展具、展项进行更深入地介绍。”他表示,届时,孩子们在家里足不出户就可以通过电脑进入网上数字科技馆,学习各科教材和科普知识。

    年底扬州或将开设首个巨幕激光影院

    “今年底科技馆的智慧天地展厅、天文宇航展厅、能源材料展厅和交通信息展厅等也有望开放。”会上,王宇明透露。

    在这些展厅都可以见识到哪些科普知识呢?据介绍,智慧天地展厅以“科海探梦”为主题,通过“声光之绚”、“力学之巧”和“电磁之妙”,揭示智慧生活的科学奥秘。参观者不仅能体验到经典科学发现的成果,还能够感受到科学探究的艰辛与乐趣,更能体会到科学发现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从而激发参观者对科学探究的兴趣,启迪思维创新。

    而天文宇航展厅由“多彩宇宙”和“飞天探梦”主题构成,展现多彩、浩瀚的宇宙和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能源材料展厅展示人类发现与利用能源的历程,揭示材料与人类生活的紧密联系,让参观者感受到宇宙的无穷、地球资源的有限,激发其探索自然,保护环境,科学利用资源的意识。

    交通信息展厅、工艺技术展厅则是以“科技生活”为主题,展示交通方式的变迁、信息技术的发展、工艺传承的创新对人类生活的影响,揭示“科技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科学理念。智慧天地展厅以“科海探梦”为主题,观众不仅能体验到经典科学发现的成果,还能够感受到科学探究的艰辛与乐趣;天文宇航展厅展现多彩、浩瀚的宇宙和人类探索宇宙的历程;能源材料展厅揭示材料与人类生活的紧密联系,激发观众探索自然,保护环境,科学利用资源的意识。

    据了解,扬州首家激光巨幕影院也有望今年底开放。“‘激光巨幕影院’拥有4K激光放映技术和高品质激光光源,高亮度、纯色彩、高饱和度、低衰减度的光影画面,全景声音箱,舒适座椅,呈现给观众更自然、更绚丽、更身临其境的3D放映效果。届时影院将是科技馆展厅的延伸,市民在这里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科普电影,了解到更多的科普知识。”王宇明表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