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人工智能电视惊艳亮相   开启家电业“人工智能”新篇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7-28 作者:佚名

    人工智能时代真的来了。7月28日,中国家电业首场人工智能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美女机器人“瑶瑶”和人工智能业界大咖们的共同见证下,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启客)人工智能电视惊艳亮相。基于完善的技术逻辑与大数据运营,长虹以物联运营支撑平台为依托,实现自然语音交互、深度学习和应用软件自动迭代等系统能力的整合,成功发布全球首款具有自适应能力、自学习能力、自进化能力而越来越懂你的人工智能电视,从而打破当前智能电视僵局,带给用户更体贴、更懂你的个性化服务,标志着全球电视业由此步入人工智能新时代,同时,也标志着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提出的“新坐标”智能战略全面进入人工智能新阶段。

    另类发布:机器人“对话”电视

    “发布会居然从头到尾没有一个人。”现场嘉宾感叹道。在长虹人工智能新品发布会上,出现全球首次“机器人与电视对话”的奇幻景象。

    当“瑶瑶”通过语音发出“我想看熊出没”指令后,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仅仅三秒时间变在屏幕上播出《熊出没》动画片;当“瑶瑶”发出“我想玩游戏”时,人工智能电视又以秒级速度为推荐数款“瑶瑶”喜爱的游戏.......经过一系列的“人机”对话,CHiQ电视的人工智能科技得到充分诠释,带来全新的人工智能视听体验。

    “这次机器人与CHiQ人工智能电视的‘对话’非常完美。”长虹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发布会前已经过多次彩排,长虹团队仍担心机器人“瑶瑶”会在现场自作主张或发脾气,所幸经过近些天的朝夕相处,美女“瑶瑶”与CHiQ人工智能电视内置的小机器人“小白”相处融洽,共同为公众和媒体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仑且人工智能元素十足的新品发布会。

    颠覆传统:电视能听会讲懂思考

    “作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不是跨行业的宽泛的大人工智能系统,我们的重点是将人工智能与黑电垂直业务领域深度融合。”长虹公司副总经理郭德轩介绍说。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上市   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家电新时代

(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董事长郭德轩媒体交流)

    据了解,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在音视频、教育、新闻等方面实现人工智能三大要素——认知、决策、反馈,产出长虹智能机器人“小白”,她是住在CHiQ人工智能电视里的机器人精灵,她陪伴、学习、服务于她的主人,在看电视、听音乐、玩游戏等黑电业务上让用户得到贴心的个性化服务。

    “人工智能电视和普通的智能电视是有很大不同的。”长虹多媒体公司软件与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王鑫告诉记者,CHiQ人工智能电视在“认知”层面取得重大突破,基于长虹自主研发的Ciri+语音平台,实现以人为中心的高效语音交互协同及语义识别与理解,使CHiQ人工智能电视语音在UI效果、响应速度、识别率、覆盖率等方面都做到了行业领先。其中,语音识别率达到97%,语音整机覆盖率50%,使人与电视开放式的自然语音交互距离达到30米,即用户在家庭中的任意角落都可以用语音和电视交互。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上市   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家电新时代

(长虹多媒体公司软件与服务中心王鑫与媒体交流)

    而在人工智能的“决策”层面,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可在对事物的充分认知与理解的基础上,基于神经网络学习算法做出业务逻辑判断——知识储备、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可成长。据介绍,长虹大数据平台对旗下智能电视500万终端用户数据进行采集与分析,首家真正得到了跨业务(直播、点播、音乐等)的全景用户画像数据。覆盖用户短期兴趣及长期偏好,包括人口属性、上网特征、观影偏好、环境偏好、购物需求、消费能力等不同维度。构建流程可视化、结果可追溯的个性化推荐平台,通过持续的推荐效果反馈、模型优化和产品迭代,真正实现推荐的自学习和可成长。海量的长虹UP平台物联生态的沉淀用户行为数据,让精准的个性化推荐成为可能。

    长虹CHiQ电视产品经理陈科宇表示,人工智能电视会随着用户使用的时间增长,自动记忆、分析和推荐“主人”的喜爱,更懂用户的个性需求,即便用户只是下达相对“模糊”的语音指令,也能为用户推荐其需要的内容和服务,从而有效解决当前智能电视“内容多但不精准”、“老人小孩操作智能繁琐”等的用户“痛点”。继安卓智能电视、语音智能电视之后,以CHiQ人工智能电视诞生为契机,全球智能电视正式步入人工智能时代。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上市   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家电新时代

(长虹人工智能产品经理陈科宇)

    智能转型:长虹全面进军人工智能领域

    “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由来已久,如机器人学、机器识别、人体交互、计算与应用等均有布局,今天发布的人工智能电视只是‘冰山’一角。”长虹控股公司总经理李进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长虹从2012年开始进入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工作,先后在传感器模组开发应用、语音识别芯片开发应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应用、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技术研发应用、工业机器人及工厂自动化技术研发及应用、家庭服务机器人技术研发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并有较多的成果转化和商业运用。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上市   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家电新时代

(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进博士)

    美国西北大学教授、人工智能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吴郢认为,随着计算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迅猛发展,可以预见智能人机交互将会从根本上改变人和机器的协同,使得人和机器的互动变得更加自然和便捷。目前,语音识别合成技术和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有了不小的进展,让人和机器通过自然的语音对话来实现互动变成一种可能。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的产品将会更加聪明和智能,不仅通过计算机听觉,而且可以通过计算机视觉来实现人和机器的更加自然的交流和互动。长虹在智能家电家居上的大力投入和不懈努力,正是要让大众体验前沿智能技术的魅力和强大。

    今年3月,长虹发布的全球首个开放的物联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成为长虹面向物联网的智能转型的里程碑事件,标志长虹在大数据、物联网以及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业务构建上具备了变现和落地能力。长虹UP平台不仅成为长虹旗下的智能服务业务提供支撑,也为长虹旗下的智能产品及产品运营提供大数据和服务平台保障。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能够实现人工智能的“认知、决策、反馈”,便得益于长虹UP平台的物联数据及运营支撑。

    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首位华人院士、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杨强教授表示,任何成功的人工智能应用离不开自学习,有足够多的数据、有足够多的需求、庞大的计算资源,同时要有顶尖的数据科学家来建立系统,这些都是必要条件,是必不可少的。

    “人工智能是物联网环境下的重要应用和发展方向,而其核心是大数据。”长虹公司首席技术官阳丹表示。2013年长虹和IBM成立大中华区首个大数据竞争力分析中心,并成立家电行业首个大数据公司。目前,长虹已拥有100多名高级大数据研发工程师,是家电行业内唯一一家拥有用户行为分析,大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庞大服务器资源的公司。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上市   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家电新时代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的发布,预示着长虹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储备开始成果化,未来或将发布人工智能冰箱、人工智能空调等产品。”

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上市   长虹开启人工智能家电新时代

(专家探讨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及趋势)

    人工智能正在成为继互联网后的下一个风口。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深入推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国家将推进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提升终端产品智能化水平。长虹CHiQ人工智能电视的诞生,拉开了我国传统家电产业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序幕,未来将有更多“人工智能”家电产品面世。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