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全球权威教授彭笑刚:量子点电致发光将完胜OLED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7-26 作者:ERICK

    平板电视,作为现代家居的必备品之一,继传统CRT电视、等离子电视被液晶技术所淘汰之后,以日本夏普、索尼,韩国三星为代表的国际品牌一直占据着传统液晶电视世界排名领先的席位。而随着近年来OLED技术、量子点技术的发展,近几年来彩电产业再度被分极化,行业也已不再是厂商与厂商之间的品牌竞争,而是升级到OLED与量子点这两种技术之间的角逐。

    随着7月22日TCL在浙江盛大举办的“科学家面对面——量子点显示科技科普大讲坛”活动的圆满结束,OLED与量子点技术之间的角逐也基本划伤句号。全球排名位居第八、量子点领域权威专家、浙大彭笑刚教授用科学数据宣告了量子点技术或将成为未来显示领域的核心技术。

全球权威教授彭笑刚:量子点电致发光将完胜OLED

    量子点或是人类有史以来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

    在会上,彭教授用最简洁的话语对来自全国数百位行业内媒体表示:“量子点有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同时也是做显示最有前途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到目前为止,能实现最新色域标准BT2020的技术只有两个,而量子点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对于显示设备而言,高色域表现就象征着更多的色彩表现,更好的画质效果,为什么在这之前大家一直认为OLED才是下一代显示技术,将会是最有可能取代LCD。那是因为OLED可以做到很薄,甚至可以在柔性基材上做,色域可以相对于LCD而言也提高不少。但是,OLED也有比较严重的问题,其中寿命是一个大问题,大屏OLED没有办法用真正三基色主动发光的做法实现,导致其无法实现量产、成本居高不下。

    经过过去十多年的努力,量子点技术对OLED的种种缺陷进行了很好的弥补。彭教授表示:“随着电致量子点技术的发展,不出五年,中国彩电技术将超越日、韩、欧等发达国家” 。

    量子点技术的下一代,电致发光将完胜OLED技术

    对于目前而言,我们所接触的量子点技术大多属于第一代技术——光致发光,光致发光相对于OLED技术而言而,的确存在一定的不足。比如画面的黑场表现、视角、屏幕的柔性方面,一代技术永远赶不上OLED。但是,随着量子点电致发光技术的发展,未来量子点电视也可以像OLED电视那样直接通过打印在“任何”柔性材质上来实现,OLED技术的优势已浩然无存,OLED产业也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同时,针对量子点二代技术与OLED的对比,彭教授特意强调了QLED的几大特性。一、产品线所需要的成本相对于OLED而言要更低;二、OLED用的是真空蒸镀,量子点是溶液加工,在能量消耗方面,量子点仅需OLED的五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三、原材料使用率更高,对环境的污染也更小。

    在谈到对环境的污染时,彭教授还特意举例为众媒体解释了业界对于量子点电视含镉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彭教授表示:“对于现在市面上的量子点背光源电视,一台去年上市的TCL55寸量子点电视,里面的镉含量大约相当于一公斤国际标准大米的镉含量,就算你天天吃电视,三天要吃掉一台电视,才相当于吃一公斤国际标准大米,更何况量子点电视买回去不是吃的,量子点是无机晶体,是封装起来的,根据化学基本原理,镉不会跑到空气里,自己也不会跑出来,即便你砸碎也不会跑出来,同时也极其难以被人体吸收、难以被释放进入空气和水中。所以,量子点电视中镉的含量从科学角度看其实并不可怕,只是被一些不明真相的人渲染的可怕了而已”。

全球权威教授彭笑刚:量子点电致发光将完胜OLED

    最后,彭教授感慨的谈到,中国彩电自发展以来就一直处于落后,继国家工信部宣布量子点打印显示是国家的关键技术,是下一代显示产业的方向之后,科技部也发布了“十三五”计划,把QLED打印显示技术列为关键共性技术。在国家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国际大牌三星、本土大牌TCL等企业的努力之下,量子点很有可能是中国在显示领域中唯一一次有机会领先全球的。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