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抢占奥运主场巴西 TCL扩张全球经营能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7-25 作者:eileen

    在巴西里约奥运会开幕前,TCL与巴西家电龙头SEMP于7月23日下午在深圳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出资2亿雷亚尔(约6000万美元)投建合资公司SEMPTCL。新公司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运营。这是TCL多媒体拓展巴西及南美市场的重要举措。

    瞄准日系家电品牌在全球市场衰退的机会,今年TCL明显加快了在海外新兴市场布局的步伐。继5月在埃及成立彩电合资公司后,7月又在巴西成立彩电合资公司。TCL多媒体CEO薄连明告诉相关记者,下一步的目标是印度。

抢占奥运主场巴西 TCL扩张全球经营能力

    抢占巴西彩电市场

    据TCL多媒体首席财务官王轶介绍,在巴西合资公司中,SEMP占股60%,TCL占股40%。

    SEMP TCL合资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TCL和SEMP的电视机及各类小家电产品,产品定位以中高端为主。按照规划,合资公司计划三年内把在巴西彩电市场的份额提升至10%,跃居行业第三。其中TCL品牌的销量突破80万台,市场份额达到8%以上。

    谈及这次合作的出发点,TCL多媒体海外业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谢帆表示,巴西拥有2.02亿人口,是全球人口和市场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发展潜力巨大。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巴西的彩电销量超过1000万台,TCL的战略是要和当地最有实力的合作伙伴一起联合开挖这一巨大的金矿市场。

    此次TCL选取的合作伙伴SEMP公司,有74年历史,其巴西工厂的液晶电视产能已经达到每年160万台,而且有完整的销售团队和销售渠道。SEMP在巴西本土拥有8000多个销售网点,以及近400家售后服务网点,在巴西也是家喻户晓的品牌,它的市场占有率曾经达到过第一。

    为什么SEMP选择TCL?谢帆说,SEMP在1977年和日本东芝公司合作,它认为作为当地有实力的企业,如果能和世界级的供应商强强联合,将获得双赢的结果。随着日本家电品牌在全球地位的下滑,2016年SEMP回购了东芝在双方合资公司中的股份。SEMP希望寻找一家具有全球供应能力、研发能力,同时呈现上升趋势的企业来进行深度合作,所以它选择了TCL。

    原SEMP公司CEO、现SEMP TCL合资公司CEO Richardo Freitas博士表示:“TCL是全球排名第三的电视制造商,在全球有23个研发机构、21个生产基地,在8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TCL是中国国内唯一完成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彩电企业,在量子点、印刷显示等下一代显示技术上也做了优先布局。我相信,以TCL的产品技术和供应链整合优势,再结合SEMP对市场和渠道的掌控能力,合资公司一定能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机,争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实现双方股东既定的战略目标。”

    扩张全球经营能力

    TCL的国际化始于1999年,已走过早期探索、跨国并购、稳步成长三个阶段。经过十多年的发展,TCL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渠道网络,并在海外主要市场建立了工业能力。

    2015年,TCL集团总收入1046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46%,液晶电视销量全球第三,手机销量全球第五,液晶面板销量全球第六。

    目前,TCL海外业务稳步推进,已经建立了辐射东南亚地区的越南工厂、辐射欧洲地区的波兰工厂、辐射中北美地区的墨西哥工厂、辐射中东及非洲地区的埃及合资工厂。此次与巴西家电巨头SEMP合建工厂,将进一步完善TCL的国际化战略布局,以巴西为中心,辐射南美家电市场,助力打造TCL全球化工业能力。

    抢在里约奥运会前,进军巴西市场,时机很好。Richardo Freitas博士在发布会上,播放了巴西足球队球员身穿TCL服装的视频。而谢帆说:“无论里约奥运会是否举办,我们都会进军巴西。奥运年进军巴西,这个时机也非常好。”

    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了新机遇,TCL集团重新制定了国际化再出发的路线图。未来几年,TCL集团将通过“三军(彩电、手机、家电)联动”,继续巩固和提高欧美市场份额,同时选择印度、巴西等重点新兴市场突破。

    潜力巨大的海外新兴市场不是没有风险。像巴西,去年因汇率波动,彩电市场出现收缩,市场容量从原来的1400万~1500万,去年下降到1000万台左右。但是谢帆认为,随着巴西经济的复苏,巴西市场将来不会再大幅下降。“我们预计,明年巴西彩电市场能够上1000万台,2018年、2019年会比较稳定地增长。”

    为扎根当地市场、降低风险,TCL将在巴西建立全价值链的能力,增强当地的研发力量,把TCL品牌输入巴西市场,扩张在当地的彩电市场份额,增加销售的利润。按规划,巴西合资公司在2016年下半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预期销量依次为30.6万台、80万台、110万台、135万台,预期市场份额依次为6.3%、7.6%、9.2%、10%。

    继埃及、巴西之后,TCL下一步去哪里拓展?TCL多媒体CEO薄连明表示:“今年下半年的动作还不能说,印度和巴西都是我们重视的市场,现在有在和印度方面洽谈。我们基本的思路是,进入这些国家跟当地的合作伙伴进行合资,现在还在计划中。”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