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星电视面板需求强劲 面板厂商供不应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7-19 作者:佚名

    三星电子越来越担心面板供应无法满足需求的问题。为了尽量减少面板供应紧张产生的影响并缩短交货时间,从今年三月和四月开始三星电子便要求面板厂商开始空运部分的面板。五月和六月仍继续空运。从三季度开始,大部分面板将转为海运,但仍然有少数新型面板继续空运。

    三星电子忙于采购面板以便可以应付在其各区域的电视机工厂生产所需数量,但其面板供应商的实际供应能力和交货计划无法达到公司在二季度和三季度的目标。同时三星电子还面临着一些面板供应问题,包括中国供应商的面板质量的问题。

    三星电子已经开始与各个电视面板厂商协商其三季度的面板分配。三星电子需要争取更多的面板,以确保供货紧张不会影响其年度出货目标。但这将是具有挑战性的,因为面板厂商可能会调整他们的客户组合和生产策略。目前面板厂商的产能分配是依照面板价格以及获利率来做调整。

    三星电子三季度的电视面板采购目标是1,600万片,但它的面板供应商没有一家能满足如此激进的需求。目前,三星电子正计划三季度至少采购1,500万片,但由于需求预测远远高于面板厂商的供应能力,一些供应商如京东方不能承诺交付的需求数量,除非有很好的理由使得面板厂商将其它电视厂商的产能转给三星。

    虽然电视厂商,如三星电子,正激进地寻找更多面板,但也有一些面板厂商持续关注及担心电视品牌厂商(包括全球一线品牌如三星电子、乐金电子和中国公司)的出货表现预测。面板供应将根据面板价格谈判结果、电视厂商业务前景和市场需求以及供应链关系进行产能分配。对于电视厂商来说,它们二季度末的电视机渠道库存状况和今年下半年的出货目标以及产业竞争格局是在三季度和四季度调整面板需求的关键因素。一些电视厂商特别是中国电视品牌厂商也可能在四季度,当其意识到它们战术性增加的面板采购数量不能如预期地被消耗时,调整其需求预测是不无可能的。

    下表显示了三星电子各季度面板采购和电视机出货趋势。可以看出三星电子在今年三季度将采购更多面板。

三星电视面板需求强劲 面板厂商供不应求

    三星电子计划在三季度采购更多面板,但其集团内部和外部面板供应商的实际可供应的数量有所限度。此外, 面板厂商顺势改变其战略以保有其在产业供应链谈判上的优势

    在今年二季度,三星显示 (Samsung Display) 无法满足三星电子的需求,实际面板出货量可能是360万片,略高于之前预测的340万片,但远远低于最初的目标400万片。因为三星电子感到外部供应商供应不足,三星电子最近向集团内部要求了更多面板支持(目标500万片)。虽然三星显示的供应能力预计将从三季度恢复正常水平,然而,由于实际增加的可供应数量仍然有所限制,大部分面板厂商不能保证满足三星电子强劲的需求。

    为了在供应链中获得更好的交易条件,在和电视厂商的价格谈判中占据有利的地位,面板厂商正战略性地转移其产能或在面板分配方面做一些改变。

    部分面板厂商原本策略性地计划减少三季度对三星电子的供应。但是最近,三星电子正在改变其产品尺寸组合,较小尺寸面板如23.6"的出货计划变得非常激进。这有助于群创光电对三星电子的业务增长,因为群创是这种面板的主要供应商。

    从今年下半年至2017年,产业供应链关注的议题和谈判的筹码主要是围绕着40",43",45",49"面板产能供给和产出分配状况,以及50",55",60",65"和更大尺寸面板的成本竞争力和价格趋势。中国面板厂商仍然是32"面板的主要供应商,但电视品牌厂商例如三星电子仍然担心其49"、55"的产品质量和可靠性。

    三星显示正在考虑转移32"和40"面板产能,专注于55"和更大尺寸面板生产。三星显示将主导计划产能的分配给其客户。当三星电子增加面板需求时,三星显示仍然会给予比较优先的产能配置。三星电子的面板采购态度和战略的改变将影响三季度面板厂商的面板分配、产能安排和电视面板价格。

    大多数电视厂商目前都面临了较大尺寸面板如55"和65"尤其是UHD产品供应短缺的问题。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并改善财务状况,一线面板厂商优先考虑生产55"和65"面板。然而,三季度的实际产出在某种程度上有所限制。

    一些面板厂商如AUO,正在计划逐步淘汰65"FHD面板,专注于65"UHD模型。将所有65"产品转向UHD模型需要更多的设备投资,如COA和铜制程处理。此外,UHD的良率仍然不如FHD。

    三星显示已经饱受由于采用更薄的玻璃和BCS而带来的生产问题。虽然公司正从7月份开始恢复正常生产水平,然而,三星显示在满足65"面板需求方面仍有困难。三星显示的供应短缺主要是因为,1)集团内部三星电子强劲的需求影响了三星显示向其它电视客户的分配,2)三星显示韩国八代工厂仍有一些产能限制,同时中国八代工厂的二期生产不如预期快。

    中国前六大电视品牌厂商三季度面板采购仍然强劲,海信和TCL规模扩大但创维采购略少。

    在2016年一季度的强劲面板采购后,中国前六大电视品牌厂商在三月份末拥有了一些库存,但由于供应问题,它们仍然担心二季度的供应,因此它们仍然想要在二季度保持采购量,目标总采购1,800万片,比上个月的预测高2%。

    虽然目前中国电视厂商实际上拥有一些电视整机的库存,在面板采购方面也并没有明显急迫性的压力,但考虑到面板采购紧张的风险,以及它们在下半年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激进的出货目标,中国电视厂商仍然不断采购面板,这其中包含了策略性的采购。

    下表显示的是中国前六大电视厂商下半年面板采购数量和计划。

三星电视面板需求强劲 面板厂商供不应求

    这些中国电视厂商,除了已经拥有相对高库存水平的创维,均计划在三季度加大面板采购量,预计采购数量超1,900万片,比上季度增长10%,比去年同期增长27%。该采购计划比原先的预测高十个百分点,而面板采购规模的扩大主要来自海信和TCL。海信和TCL的海外市场输出计划都十分激进,特别是和北美市场零售商巨头们的黑色星期五促销活动。

    TCL有比较积极的出货目标,包括拓展更多的海外市场业务。因此,它希望在2016年三季度保持较高的采购量。华星光电的T2八代工厂将从2016年三季度开始量产,TCL向华星光电有一些战略性采购。TCL 2016年三季度的面板采购量预计将超过500万片。

    海信增加了它的面板需求预测,比之前的预测高出约100万片,主要是32",43",50"和65"。但是AUO的43"和50"面板供应的有吃紧风险。海信正与AUO进行讨论,如果供应真有问题,作为备选,海信计划从乐金显示增加面板采购。

    由于今年中国电视厂商有较高的出货计划,其战略目标是增加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特别是海信、TCL和创维,因此它们在2016下半年仍然需要采购更多面板。即使它们现在有较高的库存,但是由于面板供应问题,特别是受到三星显示计划在今年底关闭一条负责生产40寸面板的七代线所带来的影响, 和三星电子积极计划增加三季度的面板需求,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前六大电视品牌厂商将不得不积极采购面板。不过它们在四季度可能调整库存的风险仍然是不可忽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