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日前,国内LED显示屏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从这些数字及其背后,可以窥见LED显示屏行业的一些动向。新产品,新市场,新业务已成为打造新的利润点的核心要素。
搜 索

初步解读LED屏企2016年半年度预告

更新日期:2016-07-18 作者:叮当
分享到:
第82期

    日前,国内LED显示屏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从这些数字及其背后,可以窥见LED显示屏行业的一些动向。

公司简称

上半年净利润

去年同期

变动幅度

奥拓电子002587

2710万元-2780万元

154.66万元

增长1652.23%-1697.49%

雷曼股份300162

2379.05万元-2775.55万元

1982.54万元

增长20%-40%

洲明科技300232

6800万元-7100万元

5706.88万元

增长19.15%-24.41%

联建光电300269

13713.54万元-15542.01万元

9142.36万元

增长50%-70%

利亚德300296

17083.16万元-18710.13万元

8134.84万元

增长110%-130%

艾比森300389

6006万元-6579万元

4415.92万元

增长36%-49%

    奥拓电子:业绩变动原因为销售收入增长,新产品占比增加致毛利率上升,以及汇兑收益增加等。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奥拓电子2015年实现净利润21,022,783.51元,同比下降68.77%,原因是销售收入下降、运营成本增加以及体育产业拓展等新业务投入增加所致。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尽管公司利润下降,但海外市场增长喜人,2016年1月1日至3月31日,公司已获得LED显示产品出口合同订单达1,940万美元,超过2015年度全年所获得LED显示产品出口合同订单的总和,大部分为LED高密度产品。

    点评:奥拓拓展体育产业新业务战略成效已开始逐步显现,小间距LED显示屏出口业务成为公司业绩的驱动力。

    雷曼股份: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在报告期内积极实施高科技LED、体育双主业发展战略,主营业务保持了稳定发展,业绩增长主要为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拓享科技有限公司纳入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同时,持续加大体育资源开发与营销力度,体育资源的营销收入显著增长。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去年公司体育商务营运收入3812.12万元,同比增长120.46%,经济效益凸显。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称,公司一季度共实现体育商务营运收入918.36万元,同比增长84.61%。

    点评:高科技LED与体育传媒两大主营业务战略成效显著,特别是体育传媒业务实现了从硬件到服务的盈利模式转变。

    洲明科技:业绩变动原因为,报告期内母公司海外市场订单与收入持续增长及深圳市雷迪奥视觉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的增加所致。2015年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海外市场业务、UTV小间距显示产品领域的规划部署得到了积极有效的落实,外销收入及市场占有率同比大幅提升,UTV小间距产品订单收入快速增长,另公司外延扩展整合效果良好,收购雷迪奥公司业务持续向好。一季度报告显示,产业链延伸引发的变革趋势已不可扭转,制造业与服务业的界限正变得越来越模糊。公司确立了以“产业+互联网+金融”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LED 显示方面,公司与雷迪奥将积极探索以主业为纽带,辅助互联网工具,向广告服务、创意视觉、媒体/赛事运营等文化传媒领域延伸。

    点评:小间距LED及海外市场拉动效应明显,同时,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有机结合也成为未来的潜在盈利点。

    联建光电: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内生与外延并进稳步增长,销售规模扩大及订单增加。2015年,公司围绕成为“数字户外传媒集团”的战略目标,继续坚持内生式与外延式发展并重的发展战略,使得2015 年业绩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一季度,公司广告传媒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7.53%,相继收购树熊网络、联动投资、绿一传媒部分及全部股权,并计划在2016年完成收购深圳力玛、华瀚文化、励唐营销、远洋传媒部分及全部股权,强势布局数字传媒市场。

    点评:在LED屏企业拼“硬件”的时代,联建最早开始了向传媒领域的大规模布局,这一战略无疑是相当有效的。通过并购等方式,联建意在打造传媒产业航母,以保持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利亚德:业绩变动原因为销售规模扩大及订单增加。2015年度,公司LED小间距电视市场反映良好,订单增加。收购金达照明、励丰文化、金立翔及平达等多家企业协同效应明显,特别是平达的加入进一步带动了海外市场订单增加。一季度小间距LED仍强势拉动公司业绩增长。

    点评:小间距LED业务成为公司业绩驱动主力,同时,公司亦通过收购、合作等方式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布局,并将形成文化与科技两大业务版块,探索新生驱动力量。

    艾比森:业绩变动原因为销售规模扩大及销售结构优化。2015年度公司业绩下降,主要是加大了LED显示产业布局力度,设立多家海外公司,增加国内及海外公司市场拓展费用,同时加大了新产品研发投入,并加大了酒店业务布局。但小间距仍表现抢眼,实现3.37亿元订单,占比达33%。一季度,小间距实现订单1.03亿元,增长显著,同时酒店业务运营稳步推进,并带来可观收入。

    点评:小间距LED及酒店行业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力。

    总结以上几家上市公司业绩,可以看出在竞争激烈的LED显示屏市场,要抓住利润增长点的核心可以总结为:新产品,新市场,新业务三点。

    新产品:这一点并不难理解,近年来LED显示屏行业竞争加剧,同质化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利润空间不断收窄。因此,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产品创新,才能提升盈利空间。包括产品类型的创新,如市场热度极高的小间距LED。还包括传统产品的功能创新,即针对细分领域的产品优化,如洲明针对数字标牌应用推出的S系列等。

    新市场:不难看出,上半年海外市场在LED屏企收入中占据较为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近年来,针对海外市场的体育屏及小间距LED屏输入业绩显著。因此,不难理解多家企业不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的原因。不过,海外市场变动因素较多,企业应注意规避风险。

    新业务:业务创新可谓是近年来LED屏企关注的焦点。这一点包括文化传媒业务领域,联建、利亚德、洲明等。也包括业务领域的创新,如雷曼、奥拓进军体育产业,艾比森创新酒店行业盈利模式。

    值得强调的是,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当前及未来将成为LED显示屏行业应用的一个热点领域。LED大屏在户外及室内(小间距)与VR和AR技术的结合,在教育、娱乐、医疗、国防、房地产等行业拥有巨大的应用潜力。当前,利亚德、洲明、联建、雷曼等企业已开始相关布局,预计自2016年起将看到更多相关项目的落地。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