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年来的大屏显示行业,从业企业越来越热衷于资本运作,五花八门各显手段。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屏企业开始热衷资本市场?活跃的资本运作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搜 索

企业热衷资本市场 大屏市场大企业时代开启?

更新日期:2016-05-27 作者:思仪
分享到:
第78期

    近年来的大屏显示行业,从业企业越来越热衷于资本运作,五花八门各显手段。且不说,威创、GQY、联建光电、洲明科技等典型的上市企业代表,就是在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新三板市场,挂牌的大屏显示企业数量也在迅速增加,前有彩讯科技、齐普光电、同辉佳视等先行者,后有维冠视界、清投视讯、联诚发等积极跟进者。此外,更有彩易达、蓝普科技等企业通过被上市企业收购,进行曲线登陆。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大屏企业开始热衷资本市场?活跃的资本运作又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跨界”模糊企业技术性界限,资金实力成市场竞争基石

    随着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宽以及核心显示技术的日益成熟,单从技术层面,大屏显示企业之间的界限越来越不分明——以威创、GQY、彩讯等代表的传统DLP拼接企业已经纷纷涉足液晶显示和小间距LED显示,而三星、飞利浦、NEC等典型的液晶巨头也已经开始推出小间距LED显示屏产品。这也就意味着,从横向层面来说,大屏显示企业之间已经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如果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从业企业就要在纵向层面占据制高点,无论是技术创新突破、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还是生产规模的扩张,都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作为支撑,登陆资本市场无疑是资金筹措的捷径。

    这一点已经成为了业内人士的共识。比如,彩易达韩总在接受投影时代采访时就曾坦言,国内小间距LED行业非常市场化,企业处于被动跟随的状态,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企业需要不断的进行竞争资本积累,包括了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规模化的生产,而要做到上述两点,雄厚的资金实力就成为了必备前提,如今,小间距市场排名前几的企业都是上市公司的原因也正在于此。

    无独有偶,已经完成新三板由协议转让方式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的同辉佳视,其戴总也曾对投影时代坦言,抓住机遇是规避风险的唯一有效途径,尤其是如今正处于国内工程显示行业风云聚会的大动荡阶段,新三板从协议转让转为做市转让的升级,为公司进一步利用好资本市场的资源打下坚实基础。

    在技术成熟与应用深化的双重推动下,大屏显示市场拓展,关键不在于推出何种技术何种产品,而是要推出满足行业用户需求的产品,无论是产品技术研发的深度还是行业应用的广度都在不断提高,对于企业而言,如果想要避免边缘化,就要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可以说,雄厚的资金实力已经企业做大做强的首要前提。

    大屏显示行业迎来“大”时代,细化定位成关键

    资本之于企业,就是在于解决后顾之忧,让企业可以放开手脚,如今,借助资本市场的火爆,大屏显示企业必然会迎来扩张的高峰期。对于大屏显示企业而言,企业扩张包括了生产规模扩张和业务多元化两个方面,二者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的不想的影响。

    在大屏显示市场,生产规模与产品价格密切相关,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张,产品价格下调就成为了必然,而这也正是当前部分大屏显示产品普及的主要阻力之一,比如,小间距LED显示屏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HIS的调研显示,目前小间距1mm以下产品和1.2mm——1.9mm产品的价差已经达到了两倍以上,导致了1mm以下产品鲜少应用),一旦价格束缚打破,应用市场或将迅速打开。大屏显示产品应用日益灵活,液晶、DLP、小间距LED三种主流的显示屏应用市场交叉性越来越强,此消彼长不可避免,因此,生产规模扩张势必会导致整个行业变革。

    说到业务多元化,在现阶段的大屏显示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威创、GQY、飞利浦等企业都已经在实施,如今,通过资本运作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撑后,必然会有更多的大屏显示企业加入其中,因为,资本运作带来的充足资金,会激励企业进行更多的经营探索,以争取更大的市场竞争主动权。随着业务经营的不断多元化,企业的经营思维也会不断发散,即便是围绕固有的市场拓展,也会有所不同,而业内企业自身的改变必然会影响整个行业的走向。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基于资本运作,大屏显示行业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步入“大”企业阶段,无论是出于自身发展需要还是市场的自主选择,行业整合将不可避免。在接下来的市场竞争中,从业企业为了能够凸显自身的特色化经营,形成对应用市场与资本市场双重迎合,必然会进行更为细化的行业定位,这将会成为大企业时代大屏显示市场的重要看点。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