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4年开始,小间距LED显示市场出现井喷性的增长。这股潮流亦吸引了更多产业力量对小间距LED市场的积极布局。苏州东山精密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2016年第一季度,小间距LED屏已经成为东山精密增幅最大的新利润点之一。
搜 索

东山精密:以精密制造技术打造小间距LED新高度

更新日期:2016-05-31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80期

    2014年开始,小间距LED显示市场出现井喷性的增长。这股潮流亦吸引了更多产业力量对小间距LED市场的积极布局。苏州东山精密就是这样的一家企业。2016年第一季度,小间距LED屏已经成为东山精密增幅最大的新利润点之一。据5月16日最新消息,DAEWOO DISPLAY Corp、ELEKTA INTERNATIONAL LLC、Oriental Pacific International Ltd三家客户刚刚与东山精密签订了总计16,500万美元(约合10.71亿元人民币)LED电视机产品意向性订单。占公司2015年度经审计营业总收入的26.82%,将对公司业务尤其是整机业务开拓具有积极作用。

    瞄准产业瓶颈,发挥自身优势

    在显示产业,东山精密并不被最终的消费者所熟悉。但是,如果要提东山精密的下游客户:华为、小米等,那则是全球知名的品牌。东山精密产品涉及4G通信、触控屏、显示模组、显示用LED背光系统、显示电路产品、精密金属,钣金锻造等广泛的现代信息和显示电子产品上游组件。

    对于专业人士,从东山精密的传统业务中,必然已经能够看出东山精密在小间距LED屏市场的“不凡实力”。东山精密涉及LED先关产品的传统业务主要是从不足一英寸最大到近百英寸的液晶背光源系统、显示模组。这其中既有刚性组件、也有柔性组件,既有条形系统、也有阵列系统,既有白光照明,亦有可控三原色阵列产品,既有最终成品产品、也有关键组件、LED芯片封装等底层产品。其产品类型和技术之全面,在LED显示界不为多见。

东山精密:以精密制造技术打造小间距LED新高度

    另一方面,东山精密还拥有钣金、锻造等精密金属器件制造经验,同时拥有精密电路和LED光学产品设计与制造经验。这些技术同样是“一个贯穿性的小间距LED屏产业链”所不能缺少的关键工艺技术。

    某种意义上,小间距LED屏产品只不过是东山精密传统业务与技术的一次结构性重组的产物。东山精密不仅是国内唯一拥有LED颗粒封装、精密制造加工、控制系统的小间距LED屏企业,其触角更是深入从金属工艺到仓储运输的全球最长产业线。这也是东山精密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站到全球小间距LED屏显示技术前沿的原因所在。

    “我们的优势是从金属到电子、从部件到整机模组的全产业线的精密制造技术——这也是小间距LED产品的核心所在”,东山精密如此表示。小间距LED屏区别于传统LED显示系统的本质是其“更为精密的产品结构”。当LED屏像素间距缩小50%的时候,其制造精度提升4倍、制造误差容许量不足原数据的五分之一、其点缺陷水平必须下降8成以上。

    业内人士明言,小间距LED的产业化的核心问题不在于能不能造出来,而在于大量制造能不能保障品质和质量。目前国内能批量提供小间距LED显示屏的企业,不足LED屏显示产业总规模的三分之一。那些未能进入这个新领域的企业遇到的问题即是“制造缺陷率”。

    对此,东山精密认为,小间距LED屏最大的产业瓶颈,恰恰是东山精密的“历史优势”。正是凭借从最基础的金属部件、电路板、半导体相关工艺等产品到整机端的精密制造经验,东山精密实现了小间距LED屏市场的逆袭与崛起。

    从幕后到前台,实现产业新升级

    与东山精密任何传统的产品线、业务比较,小间距LED屏产品都具有特殊性:这是这家一直站在背后,为众多世界级巨头助阵的企业,首次走向前台。

东山精密:以精密制造技术打造小间距LED新高度

    “研发和制造出优秀的小间距LED屏,对于东山精密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但是,真正走向市场,我们才遇到新问题。”东山精密认为,自己小间距LED屏产品发展的核心瓶颈与众多产业同仁不同:大多数小间距LED屏的从业者,核心困难是实现产品——但是,这是东山精密的优势,东山精密的劣势是没有终端品牌的运营经验。

    “是劣势,也是优势”:东山精密针对小间距LED屏市场的运营开出的药方是“聚焦核心能力”,“坚守企业定位实现共赢”,“放手打造纯小间距LED专注形象”。这三点结合在一起,恰恰抓住了很多传统大屏企业的弱势:它们或者要在小间距LED和普通LED屏之间左右平衡,或者需要在小间距LED与DLP拼接、液晶拼接之间维持均势。而东山精密则是目前最纯粹的小间距LED屏供应商。

    专注与专业的形象战略,帮助东山精密快速获得了用户认可。一年的时间,东山精密就成功切入广电、电力、军事等大屏行业的顶尖客户市场,并获得不菲销售成绩。2016年第一季度,小间距LED屏在东山精密众多产品线中,成为利润增长贡献最高的产品之一。

    整合市场需求,最强IP阵容崛起

    “未来小间距LED屏市场将是千亿级别的”,东山精密认为,市场对LED屏的需求整体存在一个由“大间距向小间距”不断演进的趋势。这个趋势的本质是:人们对更好的显示效果、显示精细度的追求。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东山精密将小间距LED定位成一个战略级的方向。其目标不仅仅是国内市场,也包括国外市场;不仅仅是现在较为成熟的高端室内市场,也包括未来成本降低背景下在户外领域的广泛应用;即包括终端产品的销售业务,也包括自主知识产权的对外授权与支持。

东山精密:以精密制造技术打造小间距LED新高度

    “实现小间距LED屏产业的持续壮大,企业发展的关键抓手是制造技术的升级和自主知识产权IP”,这恰恰是东山精密的优势所在。

    在小间距LED屏市场,东山精密拥有最长的制造产业链。这决定了东山精密可以掌握更多的成本环节、改进空间,也拥有更多的从基础配件到最终产品的设计、创新与制造工艺技术体系。某种意义上,东山精密秉承传统精密制造的匠人精神与创新思维,正在打造小间距LED屏行业的最强IP阵容。

    “产品出海,迈向国际市场,自主知识产权是关键的基础和保障。这也是东山精密一直以来的核心战略”,东山精密表示,通过整合既有技术和产业链的知识积累,并努力在小间距LED屏产品上走出独立的创新道路,东山精密的目标不仅仅是国内市场。“小间距LED屏应当像我们国家的4G、高铁、核电产业一样,面向全球客户、全球市场——因为这是一个我们拥有充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信心来自于实力的积累:技术推动、产品主打、知识产权做支撑,这是东山精密小间距LED屏产品的历史优势;品牌号召、专注形象、精工品质,这是东山精密小间距LED屏产品的现实写照;立足国内、瞄准全球、创新与升级整个产业,这是东山精密小间距LED屏的未来目标。在全球显示和信息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在小间距LED市场高速发展的机遇中,东山精密正在全力打造小间距LED显示的最强航母编队。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