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OLED电视没有未来” 三星放的烟雾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5-17 作者:eileen

    自从有关三星电视事业部负责人金玄石放出三星没有立即加入OLED电视阵营的打算,并且至少在两三年内不会考虑这一技术,甚至说“OLED电视没有未来”这个言论之后,很多人就开始相信这代表了三星的肺腑之言,以为这就是三星未来的电视布局了。如果是这样,那就完了,相信的企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虽然前面也有很多专业人士对三星先关人员发表的谬论提出了质疑,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会认为三星在行业的地位权威,说出来的话一定是有道理的,那么笔者在这里宁愿说,三星发表的这个言论可以说是一个烟雾弹,怎么讲?

    先来看看在OLED面板上的厂商分布,在OLED面板制造领域则又由于技术原因细分为大尺寸与小尺寸。其中LGD主要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三星生产小尺寸的OLED面板。所以说,三星现在占据的主要是小尺寸OLED面板市场——手机市场,而LG主要占据的是大尺寸OLED市场——电视市场。

    例如手机产品,虽然产品贴着苹果、小米、HTC的牌子,但是芯片大多来自于台积电、高通等芯片供应商。屏幕则由夏普、三星Display、JDI等屏幕制造商提供。摄像头器件方面,索尼处于垄断地位,日本熊本地震后索尼工厂停工,就导致一些手机企业无法正常出货。

    相较于手机产品,对电视产品影响最大的是上游屏幕供应商。

    在电视面板领域,据研究统计机构WitsView2015年10月的数据显示,出货量排在前五的供应商有群创、LGD、三星显示器、京东方、华星光电。

    屏幕制造商的数量远小于我们熟知的电视企业数量,拥有众多粉丝的日本索尼,自身也并不具备大批量面板制造能力。

    在这几年里,三星过得并不平静,到2014年时依旧有大量业内人士质疑OLED手机屏幕的优异性,直至近日苹果传出消息决定采用三星的OLED屏幕,OLED才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苹果采用OLED屏幕是出于对技术的妥协对三星的妥协。此前由于专利技术纠纷,美国法院裁定三星赔偿苹果5.482亿美元。外界一致认为苹果采用OLED屏幕,证明双方的关系逐渐缓和。

    目前三星中小尺寸OLED面板市占率高达90%以上。在外界对OLED一致看好后,三星几乎掌握着高端手机产量的生死大权。据报道,在2010年HTC与三星正面竞争时,三星便战略性地减少对HTC的屏幕供应,导致HTC手机的产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在电视领域方面,今年小米与乐视的新品曲面电视均采用了三星供应的曲面屏幕。虽然乐视的曲面电视相较于小米更早推出,但目前小米的曲面电视可以从官方途径购买,乐视的曲面电视依旧在跳票之中。小米也在发布会上说到旗下曲面产品受到了三星方面的供应力挺。

    上游供应商具有决定下游生产商产品生产产能及命运的能力。

    熟悉了上述背景后不妨看下目前电视行业的销售格局与上游产能格局。

    目前电视屏幕供应商中只有LGD可以生产大尺寸OLED屏幕,市面上所有OLED电视均采用LG生产的OLED屏幕。三星并非不想推进,由于技术原因,目前三星并不具备量产大尺寸OLED屏幕的能力。

“OLED电视没有未来” 三星放的烟雾弹

    三星掌握的OLED生产技术可以生产大尺寸OLED面板,但是良品率低,成本因此升高,不具备量产竞争能力。

    但是这并不代表三星没有研究大尺寸OLED面板技术。同时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三星不仅没有停止研发,甚至还可能已经加速研发。

    近年来随着面板生产商产能不断释放,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降,仅2015年一年,部分液晶面板价格跌幅甚至高达50%。屏幕供应商在液晶面板领域的利润空间逐渐降低,竞争日益激烈。

    在液晶价格疲软的大背景下,三星正是依靠着OLED技术,才在中小尺寸面板领域才杀出重围。市调机构IHS的数据报告显示,2015年三星显示器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占率增至第一,达到23%,这是三星首度取得这一成绩。

    三星小尺寸市占率上涨的背后,对应着夏普、JDI、LGD市占率的下滑。三星多年的耕耘终于在2015年获得了丰收。

    LGD市占率为什么会下滑?目前LGD虽然具备着生产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技术,但是并不具备生产中小尺寸OLED面板的厂房和设备。

    在面板生产领域,由于面板尺寸不同,切割生产线完全不同。因此即使目前三星掌握着大尺寸OLED面板的生产技术,想要量产也要在工厂及产线建成后。

    在大尺寸面板生产领域,LG日益增长的大尺寸OLED面板生产能力对目前的液晶面板生产企业起到了极大的鞭策作用。京东方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55寸的OLED面板,郭台铭收购夏普后也将投资2000亿日元到OLED面板领域。

    在LGD独占鳌头的真空期中,老对头三星别无选择,只能在这时唱衰OLED电视,正如前几年唱衰三星的那些小尺寸液晶屏幕生产商一样。所以说,三星此次放出的言论更像是一个烟雾弹,迷惑搞不清状况的别人。

    因为OLED电视冲击最大的还不是三星的电视产品,而是三星显示器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业务。依靠小尺寸OLED面板抢占JDI、夏普业务的三星最清楚不过,OLED面板的崛起将对整个面板产业产生巨大影响。

    目前韩系厂商LGD、三星显示器分吃大小OLED屏幕市场。不过其他上游屏幕生产商并不傻,中国京东方,日本JDI,夏普正在加紧跟进OLED产业。

    然而某些下游电视生产商的战略布局却让人大跌眼镜,一方面他们过于依赖三星的供应链条,没有办法拿到LGD生产的大尺寸OLED面板。另一方面他们轻信三星,将OLED技术拒之门外。

    在三星克服大尺寸OLED的技术难关之后,率先开出的产能一定是供应自家产品,与老对头LG对打。

    需要认知的一个前提是,三星、LG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并不高,两者的主要销售重心均在海外市场。LG、三星彼此是海外电视市场的最主要竞争对手。

    LGD为中国电视生产企业提供OLED面板,并不会产生激烈竞争,利大于弊。同时随着投资加大LGD的大尺寸OLED面板量产能力也在逐步扩大。据悉某国内知名电视生产商就曾注资LGD位于广州的8.5代线面板厂。

    可以这么说,目前没有布局OLED产品的电视企业,未来将会像乐视推出曲面电视后一样尴尬。三星放出的“OLED电视没有未来”的烟雾弹却被一些厂商当成真理售卖。等到三星准备充足,转向OLED电视后,这些拒绝OLED的电视生产商,才会发现自己吃了三星一闷棍,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所以在这里,别说是笔者在拼命为OLED电视摇旗呐喊,因为这是站在行业布局和未来趋势上,苦口婆心的劝说还没有搞清楚事态的行业内外人士,特别是一些行业内人士,别以为上游的老大说没未来,我们不做,就赌上了自己的身家性命说不信OLED,到时候人家背后做足了准备跟上去了,自己被甩出天际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