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眼看一年已过去了三分之一,而且春天也正式离去,立夏了。而在这几个月里,国内投影机市场焦点依然集中在了激光光源技术,尤其是上个月刚刚结束的infocomm China 2016展上,激光显示和投影技术是Infocomm China 2016的重头戏。然而面对激光全面开花,国内投影机市场又将发现哪些新变化?请看本文阐述。
搜 索

激光投影观察:工程成蓝海 客厅成红海 如何提高忠诚度

更新日期:2016-05-05 作者:木木虎
分享到:
第75期

    眼看一年已过去了三分之一,而且春天也正式离去,立夏了。而在这几个月里,国内投影机市场焦点依然集中在了激光光源技术,尤其是上个月刚刚结束的infocomm China 2016展上,激光显示和投影技术是Infocomm China 2016的重头戏。然而面对激光全面开花,国内投影机市场又将发现哪些新变化?请看本文阐述。

    新老品牌群发力 激光舞动市场无限

    在4月的infocomm China 2016展上,激光非常耀眼,从背投产品到正投,从工程产品到微型投影,从数字影院放映系统到普通商教产品,从可换镜头系列产品到超短焦产品,从3D到VR虚拟现实,从单DLP到3DLP及3LCD,从风冷一体到水冷分体,从4K到多点触控,从单一产品到全线应用解决方案,可谓一应俱全。可以说投影显示技术的应用范畴有多广,现在激光技术的渗透就有多广。

激光投影观察:工程成蓝海 客厅成红海 如何提高忠诚度

    从此次所参展的品牌以及激光产品来看,可以说是历届最多的。品牌包括索尼、DP、科视、爱普生、明基、松下、Vivitek(丽讯)、光峰光电、视美乐、索诺克、鸿合、NEC、AVANZA帅映、艾诺维、迪威视讯、中光电、戴德等等,产品线达到了全覆盖,商教、家用、工程以及微投,如此全面袭来,可以说激光依然舞动起来,且在新老品牌群发力下,必然开拓出更广的市场。

    同时,在infocomm展现场,笔者看到一个亮点就是激光光源由于高稳定性,其可以360°旋转安装。在本次展会中,不少厂商利用这点优势,展位中搭建了不同角度摆放投影以及360°不间断旋转,吸引了与会观众驻足观看。而如此优势,也将为激光投影机拓展更多的应用领域,可替代大屏商用显示无法做到的异性多屏拼接显示,可以说激光投影市场前景无限!

    工程市场成蓝海 客厅市场成红海

    相比往年,今年在infocomm展现场,厂商更多的将重心转移至商用及高端工程投影机,尤其是工程投影机,无论是新品数量还是应用案例均多于激光电视和激光教育投影机产品。而这一现象已从2015开始,工程领域成为激光投影机“诞生频率”最高的细分市场。

    这是因为,激光光源天然的是高亮产品,降低了工程投影机的门槛;激光光源天然是高色域、高寿命产品,解决了传统工程投影的最主要的两个尴尬;工程投影应用多数是高频度、高负荷应用,激光系统的高稳定性、长寿命、多激光器系统对单一节点故障的有效应对,特别适合工程投影市场的差异化需求。

    而且最为关键的是,相比激光电视以及激光教育投影机,由于是典型的价格敏感性市场,工程投影机市场自然成为了众投影机厂商众矢之的,可以说激光工程投影机市场依然成为了新蓝海。今年将会有更多的厂商完善激光工程投影机,大力去布局这一领域,这是对于健康发展的投注。

    然而相比之下,激光电视在今年恐将成为红海。如4月底新生力量坚果品牌,在北京发布了一款高达4000流明激光电视,且价格仅为16999元,这可以说是给当下处于四万以上的激光电视一棒,以四万来算,腰斩一半还拐弯。这也将大大刺激接下来要发布激光电视新品的厂商,价格如何去定。而坚果这么一来,无疑将激光电视推向了红海,市场竞争将白热化的血腥,下半年有可能变得招招见红!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品牌更需务实

    当然,在激光显示技术带动下,市场迎来了新的机遇,但也同样存在着挑战。无论是对于老品牌投影机厂商,还是新品牌投影机厂商,激光市场让大家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谁都有机会成为引领者,但也将有可能是洗牌者。

激光投影观察:工程成蓝海 客厅成红海 如何提高忠诚度

    其实,从infocomm China 2016展上不难发现一个特点,老品牌投影机厂商在方案创新上更具实力,且激光投影机产品品质也明显优于新进入的国产品牌,尤其是在画质上,更是优胜于国产品牌激光产品。当然,传统投影机品牌,也面临着挑战问题,尤其是后来者,在众品牌群攻下,没有自己的特色竞争将变得乏力,对于注重高利润的品牌,更是难以抗衡国产品牌的价格优势。

    而对于新品牌来说,虽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技术的沉淀无疑是致命弱点。正如上面所说,多数国产品牌的激光投影机产品在画质上明显不足,尤其是色彩效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于高端工程应用来说,高画质才是最具说服力,而不是单靠拼价格以及互相炮轰,更需务实去做好产品本身,用实力去说话,这样才能持续长久的生存下去。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一个时代。激光让投影机行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人人都有机会,但也迎来了新的洗牌期。对于老品牌老说,需要求新求变,提升品牌的忠诚度。而对于新品牌来说,更多的需要走稳每一步,以提升产品的忠诚度,这是新老品牌需要认清的方向,是正确思路,以便能够站稳市场,逐步走向领先的市场地位。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