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呢?答案是内需消费。这是在外贸下降7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依然能增长6.9%的关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半数。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和内在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搜 索

消费驱动下的中国经济,大屏视讯行业如何获利

更新日期:2016-04-1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67期

    【投影时代网“2016 创新与突围”独家专题之宏观观察篇7】2015年,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呢?答案是内需消费。这是在外贸下降7个百分点的情况下,国内经济依然能增长6.9%的关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第三产业比重达到50.5%,首次超过半数。这表明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和内在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

    消费,是人类经济活动的根本动力。不管是为了衣食住行更为舒适、学习更多的知识、探索未知、健康长寿,还是愉悦身心,总之人类创造财富的最终目的,都必然落在消费二字上。研究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期,只有消费能够保障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持续增长。消费增长所创造的财富机遇,将是中国经济最大的潜在金矿。

    对此,大屏视讯行业应有足够前瞻性的认识,行业关注焦点必须从历史上主要集中在“生产性”领域,向未来的消费服务性领域倾斜。这种转变是缓慢而渐进式的,但是一旦形成消费服务主导大屏视讯行业竞争格局的产业结构,市场的喷发能力则将是剧烈的。

消费驱动下的中国经济,大屏视讯行业如何获利

    认清消费这个“未来”主题

    相对于宏观经济数据,大屏视讯行业的同仁,可能更关注那些与“大屏视讯”紧密联系的“行业数据”。

    例如,2016年2月份,在春节票房的带动下,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攀高到68.7亿元,同比增长67.2%,再次刷新中国电影市场月度票房纪录,跃居世界第一。同期,北美市场票房为8.1亿美元(约53亿元人民币)。再例如,2015年我国(不含港澳和台湾省)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41.9亿G,比上年增长103%,互联网上网人数6.88亿人,增加3951万人,互联网普及率首次超过50%。

    以上两个数据,第一个电影票房与数字影院大屏直接相关;第二个数据则与众多视讯应用场景直接相关。可以说,这样的行业性基础经济数据的增长,直接就意味着大屏视讯市场的发展。

    而从未来预期看,国内电影全年票房有望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超越北美(美国、加拿大和格陵兰岛等地区的总和)市场。届时移动通讯网络也将再次升级:包括4.5-4.9G网络的应用和5G网络的试商用,将把人类互联网真正带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平均网络带宽有望大幅提高,最新型移动互联网络下载速率进入G时代。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中国消费的内在潜能是非常巨大的。经济理论专家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而跨越中等收入的定义往往意味着“必须性需求已经得到充分满足”,“发展型需求正在成为增量目标”这样的一个任务。充分满足大众的发展型需求消费,也是“小康”社会的关键内涵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东部经济更为发达的地区,则可能率先进入“享受性消费”社会。

    对于大多数人,“必须性”、“发展型”、“享受性”这种消费定义必然有些难于理解:通俗的说,“必须性”消费就是“衣食住行”等生存条件;“发展型”消费则包括学习、创新、文化、健康等内涵;“享受性”消费的内涵更广阔,如旅游、电影、娱乐、游戏、奢侈品,追求吃穿住更上档次等等。

    细心的读者可以发现,与中低端收入经济体,集中于“必须性”消费不同,发展型和享受性消费的经济体,多数都能为大屏视讯行业创造更多的市场机会。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中国经济内需动力的进一步释放、消费型经济模式的确立,大屏视讯从传统市场的“傻大粗”到新兴市场的“精细光”的转变已经开始。

    大屏视讯市场 “新”消费机遇的特点

    消费将决定未来大屏视讯行业的发展——这并不是说,大屏视讯行业的传统领域与消费无关。而是强调“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带来的更多市场机遇。

    首先,传统的大屏视讯行业市场“傻大粗”的局面比较突出。如电力、能源、交通等都是大客户,煤炭、石油、钢铁都是“黑色”产业客户,政府客户的采购更有“傻”字诀特点——因为他几乎是没选择的优先采购者,即便成本再高昂也没有办法,因为中国太大,大规模管理的提效离不开大屏视讯。

    第二,传统行业的大屏视讯应用已经遭遇结构性饱和问题。如交通系统,国家级干路交通网络,无论是铁路、水路还是高速公路都已经成型,这意味以后的增量点更多来自于“末梢打通”和“路网增密”——后两者本身的必须性就低于“生存型意义”。而且“末梢”路网工程亦不会是高标准系统,而将主要考虑经济性和实用性原则。再例如,能源行业大屏视讯系统应用的大头:煤炭,已经历史性的走过了产能巅峰,未来新产能的增长将非常缓慢,更多的是低效产能的淘汰。即便是最为稳定的政府客户,现在高端市场饱和、与增量需求主要来自县镇等低成本需求市场的结构性转变也很明确。

    第三,大屏视讯行业,传统市场的挖潜增效价值不能改变客户市场的宏观结构。从智慧制造、智慧社会等角度看,大屏视讯在传统市场的客户的确都存在着“系统功能升级和深化”的需求。这会创造一部分以业务深度增加为特点的大屏视讯行业新增量,甚至这部分增量还不会太小。但是,考虑到这些行业已经是大屏视讯产品的传统用户,在他们产品升级的时候,系统连续性需求就决定了,这一部分市场很难容纳崭新的玩家,也很难在既有企业中产生剧烈的市场份额变化。

    所以,一个显著的结论是,大屏视讯行业,面向“必须性”消费的传统业务领域,存在饱和、固化的行业特征。面对这样的基本格局,大屏视讯企业要想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寻找更为“活跃”和充满“想象力”的新领域。这就是“发展和享受”性消费的市场机遇。

    发展和享受性消费市场的特点不再是“傻大粗”,更多的是“细精光”:即,这些市场要求大屏视讯企业更为细腻的服务、更为精致的产品和业务设计、以及更多见光和曝光的产品品牌形象。

    从“细腻”角度看,例如传统交通行业的“末梢”路网建设所需的调度产品,不可能是大量人工干预、高度标准化模型的产品;反而应该是结合了机器学习、智能判断等软硬件新技术的自主工作系统。这要求,大屏视讯企业能够把握住差异化的客户需求、应用最新的智能技术和通信技术,也要充分考虑不同客户的经济承受能力。

    从“精致”产品设计角度看,最近三年的企业级视频会议产品越来越傻瓜化、越来越小巧、造型也越来越“富于美感和可爱”——这些产品不再仅仅比拼科技含量、功用,也要比拼颜值。如果大屏视讯产品是在商场应用、娱乐文化场所应用,或者干脆是家庭应用,大屏视讯企业就必须考虑“煤炭与奶酪”的区别,而去设计产品。

    从“见光”角度看,一方面是说发展和享受性消费市场中需求的大屏产品,都是要放在“大庭广众”之下使用的产品,是人人看得到、触摸到的产品,不再是传统的那种躲在幕墙里面、机贵里面的“高冷贵族”。同时,大屏视讯企业抢占发展和享受性消费市场中的机遇,也要敢于、善于让产品和品牌“曝光”,充分利用社会社交、媒体和传播工具带来的“机会光泽”。

    从“傻大粗”到“细精光”,大屏视讯产业未来的“空白”空间的竞争规律会截然不同。这是挑战,但是更是机遇。因为,正是这些规律上全然不同、全新发展的市场,才能够让大屏视讯行业既有的市场格局“翻天覆地”,也才能给创新者、创业者更大的成功概率。

    结合“消费”升级,大屏视讯行业转型换挡

    从必须性消费,到发展型和享受性消费的升级,从“傻大粗”到“细精光”的产品需求转变,最大的意义还在于,这个新趋势将“改变大屏视讯行业自身”。

    首先,“由幕后到前台”这是大屏视讯行业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最典型的细分领域是教育、企业视频会议和家用安全三个方向。教育市场是最直接面向社会的一个领域,而且关注度很高,客户采购的能力、持续性、现金率也很高。特别是随着云课堂、远程教学、智慧教育的发展,家长和学生在教育行业大屏视讯系统中的参与比重大幅增加,这加剧了大屏视讯行业的公众曝光量。

    企业视频会议应用,主要是指中小企业的视频会议应用。这类企业的人员量往往在万人以下,千人以上。在传统商务模式中,其是特定的点状市场供给单位。但是,在互联网+商务过程中,这些企业被赋予了低成本、高空间、广域度商务活动的可能性和必须性。这类市场是一个,单位客户采购规模不大,却总体规模庞大的领域。这些特点决定了大屏视讯企业抢占中小企业智慧化市场必须加强“前台竞争”。

消费驱动下的中国经济,大屏视讯行业如何获利

    家用安全领域,这是大屏视讯行业要面对的一个新课题。这几年来家用智能安防产品不断升温,但是却缺乏传统大屏视讯企业的参与。原因就在于家用市场与行业工程市场的距离太远,文化差异太大。

    总之,传统大屏视讯产品是“工程性”的,而未来“商务型”和“家庭型”的产品市场比例会不断增加。

    第二,“从技术挂帅到生态为王”。传统大屏视讯行业,是一个比较强调“硬技术”优势的行业。市场竞争焦点集中在“能提供什么”。而发展型和享受性市场中,客户的需求已经“软化”。在没有强烈必须性的背景下,感染客户的只能是良好的综合价值体验。而实现综合价值体验优势,不仅仅是核心硬技术进步就能满足的,充分利用各种有利的资源、融入客户的应用场景,做好生态生存才是关键。

    例如,传统的安防监控系统,就是一套独立的视频树状网络。而如果要向企业的发展价值深入,考虑到业务功能的纵深开发,那么安防系统就必须与云数据技术、交互控制与协同技术等沟通。这样的产品应用场景是多元化和叠加化的。安防设备和方案提供者,就必须能够有效结合其他设备供应商,为客户提供一个综合化、可扩展的应用设计。

    所谓生态为王,简单的说法即是,技术和业务上与兄弟厂商、兄弟产品、兄弟系统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甚至,很多时候和完全不同的产品组合在一起,实现一个目的、一个功能。这为大屏视讯企业提出了众多“外向型”创新要求。也更要求大屏视讯企业,特别是解决方案商切实加强深入客户业务细节的能力。

    第三,“硬件要进步,软件更要升级”。传统大屏视讯行业是个分外强调硬件技术的行业。无论是显示、通讯、控制还是系统产品,很多企业都以硬件创新为骄傲点。但是,面对发展型和享受性需求,光有过硬的“硬件技术”已经不足以满足客户需求。

    本质上,大屏视讯产品就是软硬件一体的系统,而不是单纯硬件产品。尤其是在体现需求多元性、功能迭代升级能力、生态功能组织和参与能力方面,软件部分的核心价值已经被很多行业客户看成“更为重要的一环”。例如,数字标牌领域,客户价值、最终效果,大部分由“内容创新”实现,硬件的目标只是保障流畅性、可互动性和基础显示能力。在这样的细分领域,大屏视讯行业,只有实现软硬兼顾的解决方案,才能“拿下客户的心”。

    第四,消费升级,必然催生新的行业参与者。上文中已经提到,家用安全市场,传统大屏视讯行业、安防行业的缺席。同时,切入家用安全市场的大屏视讯行业新参与者,也在努力切入商用和企业市场——虽然,这些新手在工程性市场还暂时缺席,但是没有任何理由说明,他们不渴望工程大屏视讯行业的高额利润。

    空白市场机遇、增量市场的机遇必然会吸引新的市场参与者。这一点是大屏视讯行业传统企业,审视国内经济向消费主导升级过程中,产业结构变化规律的“不可或缺的细节”。甚至,这种“新手”力量也是大屏视讯行业在“消费升级”过程中所遭遇到的最大“不可预知颠覆力量”。

    总之,市场需求不同必然驱动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大屏视讯行业没有理由有特殊性。从必须性消费到未来发展和享受性消费,大屏视讯行业正在面临“巨大转变的可能”。

    消费升级机遇凸显,“先熟”领域要抓牢

    发展型和享受性的消费,这是未来中国消费经济的核心增量点。这种消费升级是住房从刚需向投资和改善性市场的发展;也是教育行业从保证9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向提高教学质量和教育公平的目标转变;更是农民工从“有份工作”,到“有保险、能落户”的需求转变;还是电商购物从最早的关注便宜,向现在更在乎便捷体验的变化……

消费驱动下的中国经济,大屏视讯行业如何获利

    这种消费升级给大屏视讯行业带来的机遇非常之多:例如,制造业的精准制造、智慧制造,对视讯沟通需求的增加;电子商务带来的O2O模式对数字标牌的创新吸引力;远程云课堂、智慧网络教学对教育大屏视讯产品的新需求;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为大屏视讯提供的崭新空间;城镇化新市民带来的社会智慧管理增量……

    看到以上这些新的市场机遇,大屏视讯企业就应知道:消费升级和消费经济机遇不是一个“空谈”的未来概念,而是一个“当下”的进行时。而且也只有从新增量的萌芽状态,就努力去抓住这些增量,大屏视讯企业才能从容不迫的适应“消费升级”机遇的节奏,不至于在关键市场落后于人。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