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视频通信行业上市企业2015年业绩快报纷纷出炉,净利增长成为了主流色,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他们业绩的光辉亮丽?这对于整个视频会议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搜 索

从企业业绩飘红看视频通信行业的增长点

更新日期:2016-03-08 作者:思仪
分享到:
第59期

    近日,视频通信行业上市企业2015年业绩快报纷纷出炉,净利增长成为了主流色,比如,作为老牌的上市企业,华平股份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同比增长8.05%;真视通,作为视频会议行业上市企业新成员,在2015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28.45%;迪威视讯,2015年净利同比增长达218.89%。那么,究竟是什么造就了他们业绩的光辉亮丽?这对于整个视频会议行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从企业业绩飘红看视频通信行业的增长点

    智慧城市成视频通信市场规模扩张重要引擎

    说到视频通信市场增长的驱动力,智慧城市首当其冲。智慧城市,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它已经成为视频会议行业公认的增长点,而这一点也在2015年的企业业绩快报中得到了明显的体现。比如,华平股份在年报中就明确表示,净利增长主要由于产品结构调整后,智慧城市业务比重增加导致营业收入上升、整体产品毛利率下降等因素影响。

    智慧城市的潜在市场究竟有多大?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因此,有业内人士预测,从2016年开始,智慧城市每年可撬动千亿到万亿的市场规模。在潜力如此巨大的市场中,视频通信无疑占据着重要一席——作为可视化、网络化、跨地域的沟通工具,视频通信是多个领域必不可少的信息化工具,比如,平安城市中的指挥调度应用,智慧医院中的远程医疗应用,智慧校园中的远程教育应用等等,广泛的应用决定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毫无疑问,对于视频通信企业而言,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而且,由于大多数项目由政府机关主导,鉴于工作的严谨性,对通信系统的安全性尤为看重,在这种情况下,拥有本土化优势的本土品牌无疑更得人心。从企业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这是本土视频通信企业的上位的绝佳契机。

 

    细化定位,视频通信企业急需差异化创新

    当前的视频通信行业,虽然有智慧城市这个大金矿,但是,却不能掩盖随着核心技术的成熟,产品同质化,甚至竞争模式同质化的市场现状,这一点在2015年的企业年报中也已经有所体现——企业业绩的增长,并非因为新兴的市场增长点,而是因为既有项目的完成以及公司内部管理的节流。

    比如,对于2015年业绩增长的原因,真视通在业绩报告中就明确表示,“公司加大对账龄长的应收账款的催款力度,本年账龄长的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好,资产减值损失有所降低,利润总额增加”就是其中之一;迪威视讯在2015年业绩报告中也坦言,本期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增加是由于本报告期公司完工的合同项目金额增长,以及本年度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良好所致。

    对于企业而言,如果想要实现持续的健康增长,就要有固有的强势市场,并且不断发掘全新的增长市场,而这一点恰恰是当前视频通信企业所欠缺的,进行差异化定位,培育强势市场已经势在必行。

    如今,得益于技术的成熟以及市场认知度的不断提高,视频通信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用户群体也越来越庞大,做到通吃已经很难,而如果仅仅是随大流,没有体系性的规划,技术、产品甚至于服务大同小异的情况下,很难落上企业品牌的独属烙印,唯有重点突破,才能在诸多强敌中脱颖而出。事实上,已经有企业在这样努力,比如,亿联,在涉足视频通信市场之初,就将目标锁定在了企业级应用市场,并且围绕这一市场应用,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无论是基于行业发展需求还是从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出发,细化市场定位,并且围绕既定市场进行差异化创新都将成为视频通信行业发展的主流色彩。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