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拼接跨入“微”时代,企业PK大战如何继续?

“创新与突围 新时期大屏视讯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专题之行业见解篇4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3-08 作者:思仪

    【投影时代网“2016 创新与突围”独家专题之行业见解篇4】随着1.8mm、1.4mm液晶拼接产品相继出现,液晶拼接行业开始逐步进入“微拼缝”时代。从3.5mm到1.8mm再到1.4mm,液晶拼缝技术的跨三破二,逼近一,也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飞速提升的拼缝技术让人们在感叹液晶拼接技术进步神速的同时,也不禁疑惑,拼缝技术是否已经失去了原本的领先性价值?未来市场竞争又该PK点啥?

    “保鲜期”持续缩短,企业或开始谨慎对待拼缝升级

    液晶拼接的拼缝技术为何如此被看重?因为无论是对于从业企业本身而言还是从行业用户的角度出发,“拼缝”都是一个鲜明的特质。液晶拼接屏的应用中,拼缝大小直接关系到画面显示效果,是用“人眼”就可以直接判断出的差异化存在 。对于液晶拼接企业而言,拼缝技术是衡量其技术领先性的重要指标,自然就成为了企业创新的重点关注对象;对于行业用户而言,在专业知识有限的情况下,拼缝技术既是差异化的直观体现,也是产品领先的重要判断标准。

    从6.7mm到5.5mm,再到3.5mm、1.8mm、1.4mm,“没有最窄,只有更窄”是液晶拼缝发展的核心议题,也是企业市场等级划分的尺度。如今,虽然由于频繁升级,拼缝技术的独有价值开始不断走低,但是,从企业持续发展角度来说,特别是在液晶面板技术日益成熟的大背景下,具有直观性、传承性的拼缝技术,依然是企业引领行业话语权的“活招牌”。这也就意味着,在液晶显示技术达到承受极限之前,业内企业对拼缝技术升级的热情并不会降低。

    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拼缝缩小虽然会带来显示感官效果上的提升,却也会带来的不少问题隐患,比如,屏体本身的抗压性降低,散热需求提升等。要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使用寿命,企业就要针对这些问题及时修补,这显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进而导致了企业生产成本的提高。而且,在具体的应用市场层面,得益于行业用户对液晶拼接屏认知度的不断提升,行业用户虽然依然看重拼缝大小,市场选择却越来越理性——不求最贵,但求合适。这就直接导致了市面上液晶拼接产品类型的多元化,最有力的佐证就是,在3.5mm拼缝液晶拼接产品的火热推广中,5.5mm、3.9mm、3.7mm、3.6mm等产品依然拥有各自的应用空间。虽然优胜劣汰依然是定律,但在当前的液晶拼接市场,很难再有哪一种类型的产品独霸天下。

    也就是说,企业积极地进行拼缝升级,或许并不能带来的预期的收益:不仅“保鲜期”有限,市场份额也有限。如,目前拼接墙市场85%以上的增长来自于3毫米以上拼缝产品。虽然,更小拼缝的产品利润更高,但是却难以容纳下更多的产能。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无论是拼接技术的研发还是推广,都需要大量资金和人力的投入,平衡付出与收获,企业对于拼缝技术的升级不得不更为谨慎。这是一个典型的:成本——预期市场规模——收益能力间的三角矛盾体。

    定制化解决方案是王道,企业需及时转换创新思维

    现如今的液晶拼接市场竞争中,在拼缝技术升级频繁和市场选择理性的双重因素下,单纯的拼缝技术升级已经不足以支撑液晶拼接企业的市场突围。回归用户诉求,人性化解决方案已经由从业企业的创新选择逐步转变为市场竞争的刚性要素。

    说到解决方案创新,在液晶拼接市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命题,转型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更是成为了从业企业的变革共识。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到目前为止,大多数液晶拼接屏企业的解决方案创新依然流于“喊口号”层面,这就直接导致了整个液晶拼接行业,在产品同质化现象之后,解决方案同质化现象也已经开始凸显。如果说,拼缝技术升级算是产品同质化的“救赎”,那么解决方案的同质化要拿什么来拯救?

    这就要回归到解决方案的本质属性——解决方案是用户实际应用需求的产物,其要满足项目应用中实实在在的需求,并非理论上的存在,因此,解决方案要想真正做到定制化的创新,就要“走到群众中去”,企业闭门造车式的解决方案创新已经不合时宜,而如果要想从根源对这种创新模式进行扭转,企业就必须彻底改变自身的创新思维——习惯研发人员与行业用户创新话语权的转换。

    在硬件产品技术主导时代,液晶拼接行业的创新秉承的是“上行下效”,即企业的研发人员是创新过程中的绝对主导,他们研发出新产品,然后由营销人员负责市场推广,行业用户所做的就是被动等待,等待企业研发创新,等待营销人员的说服,而基于解决方案的创新,实际操作的行业用户却掌握了最高的话语权,市场营销人员所扮演的也不再是说客的角色,而是将行业用户的需求及时反馈给企业研发人员,研发人员要根据市场反馈进行系统改进完善,如此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服务定制化创新”。

    上述转变过程,不仅涉及到了行业用户应用思维发散的引领,还有研发人员行业应用经验的积累,更有市场营销人员销售模式转变和专业素质的提高,对于企业而言,挑战不小。不过,挑战总是与机遇并存,正因为得来不易,才显得弥足珍贵,在具体的市场竞争中,才能成为从业企业的杀手锏,特别是对于缺乏核心面板技术却数量众多的本土终端厂商来说,意义就更加非凡。

    凸显本土化优势,本土液晶拼接企业迎来“排位赛”

    与外资品牌相比,本土液晶拼接企业虽然在核心面板的技术上落后一步,却拥有着无可比拟的本土化优势,这会让其解决方案创新更具主动性,比如,可以实现研发、营销团队的本地化,消除地域、文化差异后可以更好的理解用户需求,并对潜在需求进行引导、预判,在定制化解决方案的创新上更加迅速、高效。要知道,液晶拼接屏应用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而是要依托于一套完整的系统,具体应用效果如何,不仅要看液晶拼接屏本身的质量,更要看整套解决方案的统筹能力,在专业经验之外,还包括对用户个性化需求、应用背景等人文因素的考虑。可以说,解决方案地位的提升,为本土液晶拼接企业的本土化优势价值最大化提供了绝佳的契机。

    那么,企业究竟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来深入发掘自身的本土化价值呢?以笔者愚见,可从三个方面进行掌控,即宏观利好政策的充分利用,前沿IT技术的融合以及人性化服务的提升。

    所谓宏观利好政策的充分利用,就是要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比如,“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互联网+战略”等,分析其为行业提供的发展机遇以及由此带来的全新市场需求,因势利导,确保企业市场拓展的及时性和高效性。在此过程中,也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力和过往经验,确定几个优势行业和重点发展行业进行深耕,切莫盲目抓虾。

    前沿IT技术的融合,指企业打破行业创新的局限性,在“大信息化”视野下,通过外部合作和内部研发,积极将云计算、物联网、智能移动互联、大数据等前沿IT技术,融入到自己的专业大屏显示系统和解决方案中,确保技术方案的技术领先性。

    人性化服务的提升,是指在前两者的基础上,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的整体服务升级,包括研发的定制化、市场营销服务化及售后服务的常态化三个方面。研发的定制化要求企业要以特定用户需求为研发目标,并配备专业研发团队;市场营销服务化是指围绕产品推广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的阶梯性服务体系,市场销售人员要真正树立起服务意识,担当起搜集用户需求和推介适合方案的重任,而非单纯的把产品卖出去就完事;售后服务的常态化是指企业要变“被动呼叫服务”为“主动发现服务”,要在产品故障解决之外,提供故障隐患提前发现、软件升级、系统优化等辅助性服务。

    以上三个方面相辅相成,层层递进,从而确保了企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创新的有的放矢——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全面涵盖了行业用户既定需求的满足、潜在需求的激发以及未来应用潮流的引领。如此,让定制服务化成为企业品牌价值的重要属性。

    一直以来,数量众多的国内液晶拼接品牌虽然有等级上的划分,却并未形成不可逾越的鸿沟,因此,在实际应用中,行业用户并不是“非你不可”,而如今,从业企业的解决方案定制化创新一旦落到实处,由于是行业用户主导,企业研发、营销“一条龙”式配合,项目从筹备、构建到后期维护就打上了鲜明的企业品牌烙印,只要市场品牌效应形成,就成为了标志性存在,与同类企业泾渭分明。立足于整个行业发展,伴随着定制化解决时代的开启,液晶拼接企业或将迎来新一轮的整合大潮,谁能率先适应,谁就能成为革新市场中的最终赢家。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