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6年双十一购物节已经结束近一周。对于此次网购狂欢,大屏君的最大感受是“快递更给力”。据一些研究数据表明,今年双十一快递速度平均能提速“一天”。当日达(24小时)和次日达(48小时)快件约接近2成。那么双十一快件大提速的秘密在哪里呢?答案是“信息系统”的进步。
搜 索

双十一背后:大屏可视化战功赫赫

更新日期:2016-11-1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66期

    2016年双十一购物节已经结束近一周。对于此次网购狂欢,大屏君的最大感受是“快递更给力”。据一些研究数据表明,今年双十一快递速度平均能提速“一天”。当日达(24小时)和次日达(48小时)快件约接近2成。那么双十一快件大提速的秘密在哪里呢?答案是“信息系统”的进步。

    理解信息技术对快递业的改造,首先要知道阻碍快递速度提升的关键点在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分拨中心”。

    从末端网络看,无论是揽件还是配送的速度,都可以通过简单增加人员和现有人员加班解决。在双十一期间,以高加班费为砝码,短期内揽件和配送人员提高一倍的工作量是可行的。但是,在末端网络提高强度之后,分拨中心就成了“瓶颈”。

双十一背后:大屏可视化战功赫赫

    对于分拨中心的瓶颈问题,有一个非常好的名词来形容,即“爆仓”。或者说双十一快递“难”的核心就是仓库和仓库之间的问题。越是大型的全国性分拨中心,爆仓概率越高。因此,双十一快递提速的关键也就在于“大型分拨中心”如何加速。对此,快递业给出的答案是“物联网”下的智慧仓储和物流体系。

    一方面,建立大型区域仓储体系。以智能化、无人化、自动化和信息编码自主技术为核心,来完成产品的出库、分拣。另一方面,以专业货运车队、机队、火车和动车组为干路运输通道,加速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大区域配送速度。

    在大屏君看来,这种快递业的技术革命,跟本的变化是:分拨中心从“人海作业”,到“自动作业”的转变。这种转变的背后是一整套智慧物流系统。所以,快递业也就成了“大屏可视化系统”的关键用户。这里大屏君举几个关键的应用实例。

    自动仓储的监视和资源分配:快递业无法准确的事先知道,从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在一定时期内快件数量的增长情况。这就涉及到如何将有限的资源调度到最需要的地方的问题——一旦快递网络在某一个节点堵塞,整个网络都会被拖累。阻止某个任务方向成为“拥堵”起始点,依赖于可视化的即时快件分布系统,即仓储分拨的调度指挥中心。

    安全与警告系统:快递业也无法知道配送产品的“意外安全事故”会发生在什么时候。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火灾。虽然这是极小概率事件,但是往往影响非常恶劣。采用可视化监视系统、温度传感系统与热红外成像技术构成的安全监视网络,可以守护大到中心仓库、小到单独厢式运输车辆的安全运行。

    陆运控制体系:即便快件要通过航空或者动车组发送,最终还是需要汽车车队做最后的方向调配。而公路运输的安全可靠性比不上航空和铁路。如何提升快递行业的运输车队的效率以及安全性呢?以GPS定位监控、测速监控为核心,不仅可以知道每辆车的位置、速度,亦可以计算出单一快件的运送位置(虽然大屏君觉得后面这个信息没什么价值,不过技术上确实能够做到)。

    物流环境预知和指挥系统:快递业是一个“环境敏感”产业。尤其是双十一这样的高峰期,准确的知道外部环境条件,例如气象条件、交通管制和拥堵情况、运输路线意外灾害情况等,并作出即时有效的策略转换,有助于快递业避免极端速度损失的发生。——比如,没有人希望快递公司的车队在大雪中、在高速上堵上十几个小时。

双十一背后:大屏可视化战功赫赫

    快递单生成与调度系统:传统的快递业,单据都是手工填写。且不说由于字迹、笔迹工整问题可能导致误配,手写效率低、资源浪费大;这种手写单据也更是不易实现智慧化。现在,稍微正规的网店,都采用机打快递单——后者与快递系统的订单网络直接相联。在网络交易发生的第一时间,快递网络就可以完成从揽件到配送的“预期资源调度”、路径时间表规划。目前,国内快递业非标准的手写件已经只有20%,三年前这一比例是80%!

    以上这些案例都说明一个问题:如何有效分配既有资源是快递业提高效率的关键。大屏君认为,短期看,快递的运输配送方式不会出现根本性的变革。比如,运输不过是海陆空的选择,飞机动车比较快,但是线路少、价格高;汽车虽然灵活,却有偶发情况多的劣势。在最终揽件和配送上,即便无人机、机器人能够代替人,他们也只是模仿了快递员的工作,并不能改变整个服务体系的流程和速度。

    反而,如何有效的利用上述的资源:车队、公路、高速、动车、货运列车、货运航班、客机搭载、自有仓储、第三方仓储、大型出配件中心、自动化机器人技术、自动配件和检索技术、以及利用气候条件、交通宏观环境变化等才是快递业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所以,快递业的未来只需一个词概括,即“智慧”化。实际上,2016年双十一快递业的提速,正是依靠“用现代智慧技术”替代传统“人力”方式来实现的。

    快递业的主要工作,物流行业的核心资产,再也不是人海战术:无人自动仓储已经成型,未来无人驾驶车队也会出现,终端配送机器人大量普及。至于人做什么?喝着咖啡,看着大屏幕,在空调房内指点江山!

    虽然今天的快递业距离以上描述还很远,但是大屏君相信、并且已经看到这些技术正在一步步、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的渗透到快递行业——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物流现代化”,绝不是照搬欧美那套东西:事实上,我们现在的快递业已经超越欧美,想照搬别人也没有现成的例子。未来的物流现代化是智慧系统、物联网和大屏幕指挥中心共同构成的“新现代物流体系”。

    对于这样一种强大的快递网络,大屏君要说中国有实力也有需求率先建成。君且看双十一背后的物流大军已经一年一个样的在快速进化!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