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6北京安防展:跨国意识成重要一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11-01 作者:那山那水

    北京安防展的“国际论坛”部分已经举办多年。但是,2016年安防展,国际参与、走出国门的特色却最为抢眼。包括来自美国、英国、俄国、泰国的专家学者和客户的参与,为大会添分不少。这也反映了近年来,中国安防产业在国际市场地位的快速提升。

    国内市场,安防产业去“日”化

    回顾最近5年的北京安防展,最大的参团变化来自于日系军团:从核心主力到2016年的边缘化,国内安防产业已经完成“去日本”化的过程。

    “我们在不断进步,日本厂商却在不断踏步”。业内一位从事摄像头行业的企业负责人如此表示。这位负责人认为,早期摄像头行业的进步,几乎都是由光电传感器元件的升级引起的。这一时期,日本企业具有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但是,单一电子技术的升级,总会遇到天花板。现在,在传感器上日本的优势已经从性能差异,变成了产业规模——即日本还是最大的供应商,不过国内同等品质的替代性产品也在快速发展。

2016北京安防展:跨国意识成重要一极

    摄像机行业逐渐进入单一感光元件技术顶板状态后,行业今天的进步正在转化为由“智能”技术所推动。国内产业界在这个方面可以从“周边生态”行业,例如:智能手机、智能电视、华为等通讯基础技术、软件和互联网产业的大量领先资源、人才的优势等等中广泛受益,进而展示出了超越传统日系企业的“创新能力”。

    行业人士预言,在智能时代日本安防企业的传统优势,甚至是欧美韩台企业的优势,都在面临强大的挑战。这是中国企业的机会。

    与摄像机技术比较,在显示阵营上,本土企业更是全面占据主角。从2016年展会上最流行的激光显示和小间距LED显示两个“创新阵营”的技术实力看,本土企业至少领先日本企业2-3年的时间。例如,小间距LED屏,本土企业已经实现P1.0级别产品的规模化应用,日本企业则还在P1.5级别产品的研发阶段。

    在安防显示应用中,数量占比最多的液晶产品市场,本土企业的优势更是巨大。研究数据表明,国内液晶显示产业从上游到下游整个产业链的大多数环节,对比日本企业已经处于领先状态。而液晶技术的继任者OLED显示产品,全球市场中韩企业现有领跑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全球安防行业的传统构成主要是欧美军团和日本军团。其中,日本安防军团的兴起是欧美产业转移的结果。而目前,中国军团正在借助产业本土化、本土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智能创新的翅膀,形成对日系产品的替代作用。

    从市场领先到技术领先,中国安防走向国际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独立安防市场。这一点是本土安防企业能够迅速成长的关键所在。但是,仅仅是规模优势,不足以支撑一个傲视全球的“安防产业体系”。

    2016年北京安防展中,包括领先的摄像机、领先的显示系统、领先的智能技术三大方向的创新正在改变中国军团参与“国际竞争”的力量结构。俄国专家为此指出“中国企业的创新速度是全球一流的,速度优势则会造成质量的不断积累”,现在全球安防行业正在感受这种变化所带来的冲击。

2016北京安防展:跨国意识成重要一极

    对于中国安防企业而言,走出去也是长期愿望。不过,与传统的“三来一补”贸易不同,以“系统解决方案”和“核心优势产品”为中心的“新方向”,已经成为国内安防企业走出去的“主打”。

    “在一路一带市场、东欧市场,中国产品和系统是比较受欢迎的。一方面是我们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则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技术。在欧美市场,我们则主要依靠产业链优势,一些中低端产品是他们当地所不能配套的。所以欧美很多安防系统都必须有‘中国元素’。不过,欧美市场我们也在通过当地的合作商,逐步进入高端产业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安防是一个比较“硬性”的消费需求。在全球经济低迷之中,中国安防企业却获得了结构性机遇:一方面,经济低迷产生了更强的“价格敏感度”;另一方面,经济低迷也恶化了很多安全问题,比如反恐、以金钱为目的的“轻犯罪”等。前者有利于中国安防企业的成本优势,后者则对“智能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两个方面,中国企业都具有优势或者领导力。

    总之,安防展的多数参展企业都认为,安防国际市场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好时期。中国安防作为一个智慧产业、升级产业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从重要参与者向“方向领导者”过渡。

    直面国际合作,在学习中前进

    诚然,与国际先进企业比较,中国安防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还处于“积累”阶段。即,中国企业是核心参与者,但是距离产业链顶端还有距离。这一点的核心表现是:中国安防企业更多的供给产品、部分供给解决方案,却很少掌握“数据”。而后者,是智能时代最重要的“创新源泉”。

2016北京安防展:跨国意识成重要一极

    对此,安防展会体现出的一个规律则是:国内厂商往往具有“数量化”的优势——甚至,最先进的技术都有多家企业参与展示;但是,国外企业则具有“概念化”的优势——即,能提出更多前所未有的东西。

    “我们拥有足够的资源,将一个好的想法变成一个好用、甚至还便宜的‘产品’,但是在原创新领域,我们还比较弱”。一位行业人士如此评价。在他看来,本土安防产业的顶尖企业已经站在了“产业高端”,只不过“我们刚刚‘赶’上来,还缺乏所谓的‘高端’积累”。

    这些所谓“高端积累”主要是:对于海外市场和客户而言的品牌魅力;对于先进技术的“预研”储备;对于深度基础技术研发的投入水平;对于与数据一体化的系统集成和软件功能研发的经验。不过,一个产业,从低级向高阶发展,总会遇到这些问题。关键并不在于问题自身,而在于意识到这些问题、并想办法克服它。后者也是安防展要引入“国际视野”的原因所在。

    总之,2016年北京安防展“增长国际视野”的任务已经悉数完成,但是这还远远不够。中国安防产业在实现全面占领本土市场之后,更要耕耘全球市场。这迫切需要北京安防展能够从“中国”走向“世界”。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