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呈现真实4K影像 关键线材认证上路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9-06 作者:佚名

    越来越多的4K产品,推动了4K显示的发展进程。不过成就 4K 影像的要素,除了 4K 显示设备本身外,片源也需具备 4K 效果。再者,要完美呈现,仍需其他接口设备配合,而极少受到关注的线材,就扮演关键角色。就有实际案例,因线材质量不佳,导致 4K 画面产生雪花片片或有影像延迟的状况。

    根据 UL 市场随意抽样,在美国零售市场购入的 24 个 HDMI 线缆,委由外部第三方实验室根据业界规范进行性能测试,发现 60% 以上线材不合格,原因在于「讯号噪声过大」及「讯号衰减过大」。噪声过大会让画质失真;讯号衰减过大则是因载具不良使讯号变弱,导致传送数据量不足。

    因此,当人们在质疑 4K 显示设备影像不如预期时,其实,有可能是因线材影像传输不佳,才导致画面质量的粗糙。高解析电显示设备所需的信息传输量大,数据载送量至少要达每秒 8.91Gb。线材的噪声或讯号衰减过大都会造成传输的数据量衰减。唯有线缆带宽足够,才足以顺利将画面传送到显示设备,让显示设备自然呈现精致画面。数据载量(带宽)决定 4K 显示设备能否完整呈现高画质,而线材是决定性关键。

    目前,市售 HDMI 线材价格差异大,售价从 100-1,000 多元皆有,造成巨大的价差可能是线材的偷工减料、或是使用了次级材料,市面上也存在仿冒品流窜的问题,此外,即使宣称符合规范的线材,都有可能因为生产的持续质量控管不良,或出货前没进行测试等,造成线材不符合其所宣称的表现。现在 4K 显示设备品牌多不附缆线,需由民众自行购买,没有客观依据,就有可能买到不良品,而严重影响显示设备的影像表现。

    为此,UL 日前推出 UL4000—全球第一套规范高速线缆性能标准,更与产业认可且专门测试数据传输科技的学术机构 – 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互通测试实验室(UNH-IOL)合作,进行「4K 高速电缆(10.2 Gbps & 18 Gbps)性能认证」测试计划。透过标准,让消费者购买缆线时,能买到符合标准的产品。

    通过 UL4000 标准认证之缆线,消费者可在产品上看见 UL 发行之合格标签。

    据了解,UL4000 不只提供线材性能测试,UL 亦会至生产地抽测线缆,并授权贴上防伪雷射卷标,UL 亦会不定时抽测零售商销售之 4K 缆线,打系仿冒品,以确保线缆持续符合规定。UL 预计今年第四季可望有通过 UL4000 的产品问市。

 标签:线材4K显示设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