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下一个电视时代——oled电视时代的到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9-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下一个时代的电视是什么?是液晶电视还是oled电视?其实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下一个时代的电视是智能oled电视。

    从2014年开始,电视市场就再次风起云涌,oled,4K和曲面屏幕成为最被大家关注的技术,尤其是被公认的下一代彩电发展方向的oled电视成为了电视市场技术变革的先锋军。

    OLED,学术名叫“有机发光二极管”,采用极薄的有机材料涂层和玻璃基板,当电流通过时,有机材料就会发光,因此画面清晰颜色均匀,还可节省电能。采用该技术制造的电视可以做到只有几毫米厚度,并具有可折叠、卷曲特性,该特性被视为oled电视最大产品优势,可大大拓展电视产品的物理形态,从而让电视市场呈现几何级放大。

    由于oled电视革命性的自发光特点,因此使其比LCD液晶电视更轻薄、更清晰,高色域色彩画质、黑场表现完美;高对比度增强了画面立体感、纵深感,即时响应特点令画面不拖尾、动态不模糊。

    在去年的美国CES国际电子展上,国内主流彩电企业均展示了大屏幕oled电视样机,但是,止于目前,国内市场正式发布oled产品并上市销售的只有康佳和创维。

    目前市面的55、65寸OLED电视具备4000R黄金曲率,可视角度相较于市面主流的液晶电视有革命性的提升,因其可卷曲、折叠的特性,被视为下一代显示技术。

    那么问题来了,可折叠、弯曲为什么代表了oled电视是未来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并有可能带来行业的变革吗?

    “谁家的电视没事儿折了放放了折?”应该是很多人的疑问。的确,对于家里的电视,一般不会折放,而是精心挑选一个有品位的电视柜、配上舒适的沙发,舒服的观看节目,能折叠卷曲的意义不大。

    事实上,对于OLED显示技术我们不应该用原有电视形态去限制思维。家电行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认为“在新显示技术的角度看,OLED可弯曲、折叠的属性会几何级放大显示器市场。‘电视的物理形态将发生巨大变化,在不可能做成电视的地方做成电视’打个比方,如果今天全球市场的电视规模是2000亿元美元,未来可能会变成10000亿美元。”而在未来的电视也许可以印在衣服上,印在书桌上,印在一座大楼的楼体上,甚至可以显示在窗帘上等等,可以极大的节省空间,并为智能家居和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正因为OLED有这样的特性,决定了它或将取代LCD。事实上,韩系两大彩电巨头三星、LG已完成OLED产业链所有环节的布局。一个最新的传闻是:二巨头在韩国政府调停下实现专利和解,未来有可能联手发力OLED市场。而目前在国内厂商中抓住这一变革趋势的只有康佳和创维。

    为什么康佳要做oled电视?在8月18日“真彩时代,王者归来”发布会后,康佳集团总裁刘丹接受采访称目前OLED与LCD电视已经进入两倍价差的区间,3倍以上价差,处于形象期;2-3倍价差,oled电视已经进入导入期,会有10%的消费者选择这个新产品;1.5倍价差是发展期;1.2倍价差,则进入替代期。

    据了解,oled电视自上市起,就以其昂贵的价格令人望而却步。目前为加大oled电视市场规模,康佳在818发布会上宣布今年“十一”国庆节推出55英寸和65英寸的4K oled电视,售价约2万-3万元;目前已在市面上销售的55英寸2K oled电视,康佳已将价格降低至12999元。

    事实上,LCD液晶发展到今天,技术已臻于成熟。把一台高端LCD液晶和一台4K OLED放在一起播放相同的视频画面,并不容易看出二者的差别。近日,康佳在深圳发布的一系列主打“真彩”为亮点的系列新品,包括真彩OLED系列、真彩量子点电视以及彩光LED系列,旨在用最真实的画质给消费者带来最优质的观感体验。康佳的真彩引擎技术(包括真彩背光、色轮引擎、HDR等)已获得权威视像行业协会的技术创新大奖,在性能上更节能环保,且拥有高色域的画质,而这一技术无疑令LCD电视显示画面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

    为了保持在彩电上的优势,刘丹说,康佳将实行下一代oled电视与目前主流的LCD(液晶)电视“双线并举”的策略。

    刘丹认为,oled电视自发光,无需背光,所以能做得很薄,至5.4毫米;而且,OLED色彩炫丽。但由于产业投入不够,目前全球只有两条5.5代的OLED面板生产线,而OLED手机屏的价值更高,因此在满足手机屏的需求之后,OLED面板才会用于电视屏。不过,液晶技术也在发展。通过导光板变化,LCD电视的厚度现在也能做到仅有4.9毫米,与oled电视差不多,明年康佳将推出这样的新产品;LCD电视的功耗更少,而且利用真彩技术后,色域也逼近oled电视。

    “这一段时期,OLED与LCD电视会共存。”刘丹认为,谁胜谁负,要看谁的产线投入多。“作为国内TOP 5的彩电企业,康佳要在新产品上保持先发优势,所以要推OLED电视。”

    OLED必将是未来电视发展之趋,但就目前来讲OLED暂时无法完全取代LCD液晶市场,那么究竟OLED电视与LCD电视在市场竞争的角逐下是独占鳌头还是平分秋色?而对于各大彩电厂商的大佬们来讲,谁将在新革命下胜出?谁将被淘汰?我相信,最终胜出的王者,一定是在回归硬件为王的本质上,提高的画质色彩,同时敢于抓住变革趋势,用创新赢得尊严的企业。

    今年对于oled电视来说,可谓是重要的一年。智能电视已走进千家万户,而oled电视则代表着在内容更加丰富的今天,视觉体验方面开始追求的完美进化。作为2015年电视领域的热门关键词,“OLED”代表了前瞻的技术,也被看作是整个电视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我们坚信,oled电视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步成为电视市场消费的主流产品,并迎来oled电视发展的井喷。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