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美乐:激光投影从点状发力到全线突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8-10 作者:萧萧

    “不应把激光投影看成一项技术,而更应当将此看做一个新的产业——它脱胎于传统投影市场,却又显著不同于传统投影市场”:国内最大的激光投影显示企业之一,视美乐认为,激光投影相对独立的发展规律,将决定这个行业的未来。

    做激光投影首先要跳出“技术”思维

    固然激光投影机是一种新型的“投影显示技术”。但是,在激光投影的发展历史中,这种新型技术却更多的显露出一个“新行业的特质”。视美乐为为我们解答了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   为何激光投影的初步成熟来自于我国本土创新企业,而不是那些高大上的投影行业传统巨头呢?一方面,本土市场巨大需求提供的巨大创新试错空间是必须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本土显示企业,特别是高端显示企业力图实现一定产业话语权自主化的努力则更为重要。或者说,激光投影在中国率先开花结果,更多的是包括视美乐在内的企业,追求民族高端显示独立自主战略的结果。

视美乐:激光投影从点状发力到全线突破

    第二,   为何直到今日,国际上高大上的投影巨头,在激光上的投入都不如国内产业军团呢?答案不在于国内企业技术上存在所谓的“壁垒”,而在于,现在的市场局面是:国内创新投影品牌已经取得了激光投影领域的领先优势。对于相对销量有限的这个细分市场,外资巨头冒然加码,不仅意味着巨大风险,也意味着给国内创新型品牌捧场。

    第三,   激光投影行业的主体力量什么呢?只有视美乐等在内的中国创新军团是全心全意在推动激光投影产业发展的。投影行业的传统巨头,往往会在传统光源和激光之间有利益纠葛和摇摆;传统的投影巨头又往往是复合型的集团体系,品牌下产品门类众多。对比而言,视美乐等民族创新品牌有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没有传统光源的拖累,也没有众多的利益产品线——这些企业唯一的“出路”就在于真正做出最好的激光投影、做活激光投影产业。

    因此,很多时候、很多场合,将激光投影视作一种替代性技术进步,是不足以看清激光投影产业的发展规律的,更是会陷入为技术制胜论的怪圈,更无法科学解释视美乐在内的民族品牌领先地位的形成逻辑。

    从需求出发,做活激光显示样板应用

    将激光显示、激光投影视作一个新的行业,其发展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呢?和任何新行业、甚至新技术一样,即是如何获得第一桶金、获得第一批次客户的认可!

    2013年开始,视美乐做了一些客户工程,基本上没有客户敢在大规模采购中,全部使用激光投影:安全、稳定、效果、经济性等卓多方面都有负面的考量。客户对激光产品的采购,更多的是形象性的、试验性的。甚至有客户表示:我们主要是为了支持民族创新企业,我们的采购就算是对你们产业发展的投资!

    而2014年,激光产品凭借前一阶段试验性应用获得的口碑,形成了“使用过的都愿意在下一次采购中,加大激光产品的比例”,这样一个良性效果——这算激光投影这把火已经真正点了起来。到了2015年上半年,新的行业变化是,激光产品出现了规模化的采购大单;同时,没有使用经验的客户也敢于在某些采购中直接选择激光产品。

    “这样一路走来,客户是一点一滴积累,队伍是磨砺出来的”,视美乐表示,“拿下样板工程和样板客户,要比前期研发技术都费心费神”。但是,激光投影开花结果,星火燎原之势已经形成:“我们可以说,用过我们产品的客户都已经成为免费的宣传机、播种机”。——激光投影的今天不是靠广告吹出来的,是靠实打实的硬实力、刻苦认真的勤奋精神拼出来的。

    从单一应用到多种应用,激光投影产业快速生长

    激光投影应用的范例工程,最初只是集中在会议室、视听室这两个领域:未能完美覆盖整个投影应用市场。为何如此呢?主要还是市场对产品经济性、稳定性的担忧因素。

    会议室和视听室都不是持续开机使用、强负荷使用的案例,而且二者往往意味着产品使用者具有更为专业的维护设备的能力。同时,二者也是高端市场,对产品较高的价位就有很强的承受性。——这种局面的出现,本质上不是激光投影的技术特点决定的,而是产业成长规律决定的。

    例如,今天,激光投影的稳定性被证明之后、产品价格下降的背景下,市场应用空间显著提升。目前视美乐拥有从2000到6000流明,涵盖家用、教育、商用和工程等领域的完整产品线、客户群,并在超短焦镜头、轻量化产品、24*7小时连续开机产品等领域形成全方位的创新优势,力推激光投影与其他品牌传统光源产品形成全线平行竞争的态势。

    视美乐认为,2015年激光投影应用的两个突出特点即在市场的两端:

    第一,   高层次的产品会更为突出。激光工程产品、超高亮产品、可换镜头产品、超短焦产品、数字影院激光放映机产品市场都会取得较大的突破,并在一两年内形成鲜明的对传统投影技术产品的替代趋势。

    第二,   在普及型产品,主要是普通教育、商用和家用领域,激光产品有望在价位上、产品功能和体验上出现更多的创造性时刻。尤其是,随着销量规模的提升,经济性劣势将逐渐淡出激光投影的选购否决项。视美乐认为,在考虑了全程光源成本的基础上,2-3年激光投影可以达到与传统光源投影相当的价位水平。这一部分市场也将是一个海量领域。

    一个是向高处发展更高端的市场,一个是占领规模化的市场,激光投影正在其产业链的两端同时表现出巨大的成长力。这是目前行业最好的消息。

    立足科技创新,满足本土高端需求

    视美乐的使命是和激光投影的发展历程紧密联系的。用产品技术创新、产业规律和生态创新、市场理念和文化创新三维创新规律,武装视美乐激光产业链,尽快形成民族高端显示的标杆性示范力量,是视美乐近期的主要经营目标。

    视美乐指出,以日系巨头为代表的传统投影产品企业,长期在国内中高端市场处于垄断地位,这成为民族显示产业升级和进一步发展的一大障碍。而今天,民族显示在激光方向的领先则给予了“我们超越”的机会。

    “这是历史机遇,也是历史使命,视美乐当仁不让”。2015年,是激光显示应用从范例到规模化的元年,是激光产品形态从范例到全线开花的关键成长期,也是本土激光投影品牌权威话语形象形成的关键期,视美乐愿意以更大的投入和诚意与民族同仁一起筑起民族高端显示的历史丰碑。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