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大象也要蚂蚁做舞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7-30 作者:萧萧

    长虹:大象也要蚂蚁做舞伴

    单纯制造的成长瓶颈:这样一个话题正考验着整个中国的经济。作为50年历史的老国企,长虹也不能例外。如何跨出“制造饱和”的成长陷阱,实现产业的升级,长虹将未来重新定位在:互联网概念下的“终端+应用+服务”。

长虹:大象也要蚂蚁做舞伴

    7月28日,长虹 “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长虹OTO社区生态论坛”如期举行。作为长虹智慧产业战略落地的一个载体,智慧社区和智慧医疗已经从蓝图走向具体的项目业务,长虹智慧化战略的升级路径也日益清晰。

    没有成熟的模式,自己来探索

    用1亿元的投资,三个月撬动超过了1000个社区,10亿元配套资金,形成覆盖重庆、成都、绵阳、西安、兰州、北京、上海等多个地区小区物业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并与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天天快递、上海云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地方医院、物业等众多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里谈论的不是互联网大佬的新业务,而是长虹点点帮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谈论了太多的智慧家庭:但是,一个家庭却不构成‘社会人’获得的基本生存空间范畴。如果智慧家庭的产品离开了‘家庭’,在家庭空间之外就失去了很多功能和作用,那么也就谈不上智慧社会”。所以,长虹重新定义了家庭智慧化的起点和终点:将社会智慧化看做平台,家庭和个人智慧产品则是终端——那么,谁是中间的纽带呢?答案是社区。

长虹:大象也要蚂蚁做舞伴

    社区是人活动的基本空间单元。人的衣食住行虽然依赖于家庭,但是更多的时候是通过社区完成的。只有社区实现智慧化,才能撬动从个人家庭端,到众多社会公共资源的全程智慧化链条。

    正是在这种科学判断的基础上,点点帮获得了初步成功:以社区和社区服务的智慧化为中心,扣住物业和业主的双重主体,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智慧化的连网成片体验,彻底打破了传统智慧家庭概念下“智慧走不出家门”的瓶颈。

    “你看,现在关于智慧家庭的安全产品很多。但是,家庭安全实际上是依附于社区安全的。家庭能得到的最近距离的安全力量支持,也只能来自于物业的安保和技防系统。这样分析,就可以看到智慧家庭和智慧社区的紧密程度”——长虹点点帮的研发人员,将安全作为第一个突破性的社区应用,已经获得广泛的成功和认可。

    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智慧化要以互联为前提

    如果企业的目标是智慧化的社区安全管理网络,那么还可以做到软硬件的闭环。但是,如果客户换成医院呢?医院的强技术服务性质、业务开放性质直接决定了,没有任何互联网企业能做到对医院、医疗智慧化的“大包大揽”。——实际上,智慧社区也不仅仅停留在安全概念上,例如物流、医疗、车位这等公共资源管理等都会容纳进来:这是一个依靠单一企业无法满足的巨大需求。

    长虹智慧化战略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开放共赢的思维。长虹是“一个龙头”,后面必须有千军万马:“我们长虹讲的智慧化,不是让大家推倒重来,而是对现有条件的改造、提升和升级”。长虹通过开放的PPI协议,可以实现与任意第三方系统、部件、产品的数据联通、业务共享和互操控。这是体验、成本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

    长虹的智慧战略,不是要多卖掉长虹品牌下的“智能产品”,而是要从根本上提供一个可以容纳任何智慧产品的业务生态。智慧社区是如此、智慧家庭、智慧医疗,乃至智慧社会的自然结构本就是多元的:不是长虹比别人聪明,而是长虹更尊重消费者的价值和自然规律。

    重构企业价值,大块头要身段下沉

    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整个人类社会的结构。例如此前人山人海的长虹工厂,现在实现了高度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冷冷清清”的氛围下,无数产品就被制造出来。

    美国学者对此现象指出:人类制造和社会运行正在趋向于“为零的边际成本”结构。即制造差异性在日益减少。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价值必须被重构。硬件核心固然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但是基于应用的创新才是企业的未来所在。

    以前,长虹研发一款产品针对的往往是一类人群,长虹和消费群体的接触亦需要通过无数中间环节。但是,互联网赋予了长虹一种新的存在状态:你可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的直接接触任意一个消费者、客户。这意味着什么呢?长虹的价值从服务一类,一大群人的共性,要向服务一个人、一个独立家庭的个性转移。

    实际上,这是长虹自己的智慧化和互联网化问题。“如果你要做好智慧产业,自己就要先智慧化,至少要先树立起领先的智慧化理念”。此前,长虹通过产品的售价与成本的差实现利润;而服务化之后,长虹将更多的通过消费者对产品的持续使用创造价值:这有点像现在的手机运营商——不是将通信网络卖给消费者,而是在消费者使用的时候产生费用。

    互联网技术是制造业服务化的基础,也是催化剂。将硬件智能化、并置于智慧网络中,从硬件、软件、内容和服务的实际使用中获取价值。长虹已经做好与每一个消费者和客户亲自打交道的准备。

    探索不容易,创新使企业年轻

    1亿,对于长虹的身躯而言并不多。但是拿出这么多钱给一个完全崭新的业务团队和项目,而且是制造业之外的项目,长虹也需要勇气。

    如何使得长虹这样一个50年老企业能跟得上时代步伐,一直保持年轻,这是长虹能持续发展的关键。勇于在实验性项目上做出大胆的投资,并对崭新的产业理论报以革命性的热情。放下所谓的行业龙头的老资格,向小孩子一样用充满渴望的目光欣赏每一个新的点子。这是长虹真正年轻的血液。

    智慧化的互联网社区、家庭和无数新奇产品,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实践。而且这项实践不同于任何以往的单一产品创新:智慧化必须置于无穷大的网络中、无穷多的个体消费者之下,才能带来体验和价值。对于这等创新,恰需要长虹这样的巨头挑起重担,去争做社会智慧互联网的龙头。

    大象跳舞已经很难,何况舞伴还是蚂蚁。面对产业结构、服务对象、市场关系、营销文化、生态队伍……等等领域的无数巨变,长虹也未曾有过必胜的把握。然而,英雄多出资乱世:从服务某一类的消费者,到服务每一个人、家庭、社区,长虹要争当这互联网+的英雄。这作为国企的长虹的根本宿命,更是中国制造的未来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