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如今的液晶显示领域,硬件产品同质化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之所以会如此,除了厂商数量的激增之外,关键还在于液晶显示领域核心技术的日趋成熟。
搜 索

液晶显示市场PK看重软实力 企业需转换经营思维

更新日期:2015-05-15 作者:思仪
分享到:
第19期

    如今的液晶显示领域,硬件产品同质化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之所以会如此,除了厂商数量的激增之外,关键还在于液晶显示领域核心技术的日趋成熟。对于业内企业来说,技术创新虽然仍是企业实力的具体展现,但是,单靠硬件产品的技术升级,已经很难保持住领先优势。在这种情况下,软性服务层面的创新就成为了企业市场竞争制胜的关键。

    作为一个以技术创新引领的产业,液晶显示市场一直不乏潮流趋势,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相关企业对这些潮流趋势所倚重技术的掌控正是它们在业内拔得头筹的利器。然而,随着液晶显示核心技术的迅速成熟,硬件层面的技术升级日益频繁,相应的,企业所获得的独占性优势也越来越弱。

    以液晶显示领域最引人注目的拼缝技术为例,据投影时代了解,从6.7mm(2009年)到5.5mm(2011年),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而从4.9mm(2013年10月)到3.5mm(2014年2月)则用了不到半年,其中还穿插着3.9mm、3.7mm、3.6mm等多个过渡节点,同时,普及的速度也相当惊人,在2014年的北京Infocomm展会上,3.5mm拼缝仅是以三星、LG为代表的行业巨头的专属,是行业尖端的标志,而时隔一年,到2015年的北京Infocomm展会上,3.5mm拼缝产品已经成为了液晶拼接企业的标配,已经屡见不鲜。

    产品相差无几,行业用户对厂商的评判,中心自然就转移到了软性服务层面,解决方案以及售后服务就成为了最直观的比较点。这也正是厂商日益注重软性服务的重要驱动力。同时,由于产品同质化严重,部分企业未来规模京仪利益,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导致了产品大量过剩,行业顾客议价能力迅速提高,使得硬件产品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为了维持自身的利润空间,企业看重定价权掌控在自己手中的解决方案以及服务也就不足为奇。

    事实上,以综合解决方案提供为代表的软性服务,表现也确实不俗。早在2013年,威创就曾公开表示,根据公司所实施的案例项目,除大屏幕硬件外,其配套软件及附件合计金额几乎与大屏幕拼接墙体金额相当,而且,解决方案服务还与售后服务挂钩,能够通过客户更新需求获得进一步的收益。

    从单纯的产品技术创新到基于解决方案的综合化创新,对于企业而言,是整个经营策略上的转变,因为,这一转变意味着,企业所进行的不再是简单的产品买卖,更是基于行业应用的引导,需要强大的创意化思维来满足用户的既有需求并发掘潜在需求,在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应用需求的同时,彰显自身的独特性,以便维持既定利润空间并扩大品牌影响力。

    不过,这种创意化的思维的能力并不是每个企业都能具备,这需要雄厚的技术实力与丰富经验积累的双重支撑。液晶显示市场洗牌不可避免,业内企业如果想要在变革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就要以最快的速度转变经营思维,谁能够率先完成,谁就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主动权。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