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并购德国彩电企业Metz 创维提出全新国际化思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5-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世界级“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启动,不仅吸引全球目光,更将有志于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再次置于风口。但是,在全球制造业重心向中国域外国家迁移,知识产权在制造业产业链中的话语权日益提升的情形下,以往单纯向海外出口商品的简单国际化思维已不合时宜。此时,中国企业需要站在“一带一路”大战略和日本家电业衰落的历史机遇交汇点,运用新思维,新视野,用发展的眼光,重新审视国际化之路。

    近期,中国彩电行业的领军企业创维公司就做出了新的尝试。

    创维低调并购德国彩电企业Metz

    4月28日,商务部官网援引德国著名大报《法兰克福汇报》网站的一则新闻引发全球彩电业震动。该报道称,中国创维公司已正式收购德国电视机制造商美兹(Metz),并且,创维愿意继续保留其在巴伐利亚州齐尔恩多夫(Zirndorf)运营中心,作为自己进军欧洲市场的桥头堡,其219个工作岗位中的70%将得到保留。据称,这次并购交易将于6月1日完成交割。

    消息一出,业界很快将其与4月11日创维在深圳召开的全球客户大会联系在一起。这次大会传递出来的一条消息是,国际化已被列入创维集团“核心产业做强,相关产业做大”全新发展战略的4大方面之一。

    在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看来,中国彩电市场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但东南亚、拉美、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仍有很大增量,创维有意将海外市场作为跨越式发展的新增长极,在产品全球化的同时谋求品牌国际化,快速实现海外市场的规模化经营。为此,杨东文设立了中近期的彩电目标:2017年海外市场销售10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30%;2020年实现1500万台,自主品牌占比50%。

    此次全球客户大会还受业界关注的是,创维集团彩电事业本部总裁刘棠枝首次系统披露了创维彩电8项具体海外战略路径,其中第一条就是“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外营销团队,加强海外团队建设”,其他方面则涵盖了研发、供应链、品牌、资本运作等方面。

    现在看来,收购德国Metz,正是创维组建强大海外营销团队,加强海外团队建设的重要步骤。

    创维国际化再出发

    海外市场对创维彩电来说并不陌生。

    十多年前,创维向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市场出口彩电,成为输美彩电大户。而据创维彩电事业本部副总裁、海 外营销总部总经理孙伟中介绍,创维在自有品牌2010年全面发力海外市场,先后在东南亚、澳洲等地成立8家分公司,2014年又收购南非厦华分公司。虽然如此,创维的传统海外客户主要集中在北美、南亚、东南亚和俄罗斯等,欧洲、非洲、中东和南美市场仍少有着墨。为了寻找新的海外增量,创维积极筹备进入欧洲,并在2014年以OEM方式进入。当时的OEM合作伙伴就是德国Metz。由于欧美经济衰退、电视机市场竞争激烈以及过度集中于专注高端客户市场的决策失误,2014年11月19日,Metz正式申请破产保护。

    经过全面而慎重的分析,创维集团认为,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必须从原来的OEM、ODM等模式的基础上实现升级,给品牌、市场调研、研发、制造、销售、售后、人力资源以及供应链等各业务层面,打上国际化烙印。基于此,创维在Metz破产重组之时及时介入,试图经过新的重组,让Metz品牌和公司焕发新的生机。

    具体到Metz公司。创维既和Metz有过1年多的OEM合作,对对方公司的产品、业务及人员情况比较熟悉,整合难度相对较小;在技术层面,德国作为电视机发源地之一,Metz具有一流的研发技术,掌握着大量专利技术,拥有全球一流的制造工艺和技术人才,这可以帮助创维解决进入欧洲的彩电专利问题,为进军欧洲培养人才;在市场层面,除了可首先进入德国的连锁渠道,更重要的是,巴伐利亚是欧洲心脏,创维在此落子,品牌影响力近可辐射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邻近欧洲发达国家,远可波及到北欧、中欧、南欧、北非和中东,创维的全球版图将出现大幅扩容。

    创维集团下定收购决心,于2014年底开始接触Metz高层并启动谈判。由于创维高度重视此次并购,其谈判团队整合了彩电海外营销总部和集团战略投资管理部的优势资源,在春节期间也派出孙伟中和同事前往德国做尽职调查。不到半年,双方即达成并购协议。

    一般而言,跨国并购案的整合有望在3-5年内结束。为了促进整合进程,早在双方洽谈收购谈判意向之时,创维方面就已派出业务团队全程参与收购案,并开始启动与Metz团队的整合计划。因此,创维方面对未来的整合充满信心,相信对Metz的整合一定会在高效中进行。

    一旦整合成功,那么,一个具有强大综合实力的全新创维公司将在欧洲站立起来。届时,创维将离“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领导者”的愿景更近一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