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互联网+对大屏企业意味着哪些机遇掘金互联网+,大屏行业应该走在整个国家经济的前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屏行业自身就是信息产业的一份子,大屏行业自己就是互联网+产业。这种行业特点意味着,互联网+对大屏企业至少包括以下6个方面,两大层次内的机遇。第一个层次是互联网+开创了大屏企业的数量性增长新空间。首
搜 索

互联网+与大屏行业的6大机遇

更新日期:2015-04-2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互联网+对大屏企业意味着哪些机遇

    掘金互联网+,大屏行业应该走在整个国家经济的前列。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屏行业自身就是信息产业的一份子,大屏行业自己就是互联网+产业。这种行业特点意味着,互联网+对大屏企业至少包括以下6个方面,两大层次内的机遇。

    第一个层次是互联网+开创了大屏企业的数量性增长新空间。

    首先,在制造与生产业,大屏应用会从普遍的安防应用与特大型企业调度指挥中心应用,向普遍的企业综合信息化应用转变。例如,如果主要使用人工作业,一个500人,或者以下的服装厂的管理是不需要调度指挥中心的。但是当工业机器人开始占据这个工厂50%以上制造环节之后:高级指挥中心、编程工程师、工业工程专家,就会成为这样的小企业生产制造过程中的顶梁柱。这样的变化也会发生在农业领域,如唐山地区某国有农场与农机企业正在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农机自动耕作农机体系。因此,在制造业,智能制造和工业4.0、互联网+背景下,制造与生产领域大屏需求规模翻番都不止,同时,亦需求海量的相关专业的高级工作人员。

    对于制造企业,互联网+不仅会带来指挥调度中心、机器人可控制中心这些设备变化,也会带来团队人员结构的变化。目前,这些方面的变革正在中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珠三角地区发生:一个宏观证据是07-12年珠三角地区的用工荒话题,这几年已经不再显著。为什么呢?不是工人又回来了,而是机器人来了!

    第二,在社会公共资源行业,互联网+大有作为。例如,2012年以来交互智能白板在教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2015年初开始的国家远程医疗试点;互联网教育和医疗企业在金融市场的独占鳌头(全通教育的股价神话);互联网金融带来的社会财富流向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从最早的农村文化共享工程算起:这个工程为投影产业贡献了巨大的增量,而且结束之日还遥遥无期,甚至是刚刚开始。

    社会资源的再公平化必须依赖互联网技术。2015年4月份“全国供销系统会议”,即把供销产业的建设,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建设与互联网技术高度结合。2015年4月份,山东发生的“稻瘟病”事件,则体现了信息不公平、技术不公平的巨大社会危害和经济损失——他的反面即将是互联网+所能带来的巨大革命。

    而在社会资源的再公平过程中,资源流动速度和流通规律的复杂性,必然要求相应的政府、企业建设大型的指挥调度中心。同时,大量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也需要具有决策支持能力的大型可视化系统。这个体系下的大屏行业新增数量规模也将是空前巨大的。

    第三,消费行业对互联网的敏感度正在高速扩散。2015年4月全国房地产老大万达祭出一个绝招:基于互联网的地产金融。这被认为是与互联网金融开创者蚂蚁金服的正面冲突。类似这样的行业变革不胜枚举。事实上,互联网对消费行业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电商这样的范畴。

    包括数字告示体系、虚拟现实的消费体验产品、低成本远程定制化消费趋势、万众创新下的代工消费产业、文化和教育消费的高速增长——这些行业的成长既是大屏系统的市场成长。用显示产品上游部件企业,全球最大显示玻璃制造商美国康宁的话讲,既是“无处不在的屏”。

    第四,社会管理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大屏应用市场中,社会管理方向是一个高度成熟的市场,包括此前的平安工程、目前的智慧城市项目,社会管理大屏应用已经是遍地开花、深入各个领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大屏在社会管理行业已经没有成长空间。

    一方面,社会管理大屏市场的成熟是指城市市场,特别是大城市市场的成熟,农村和城镇市场还处于空白阶段。另一方方面,社会管理的内涵也在不断增长。互联网+对大屏社会管理市场的影响,更多的体现在,为农村城镇市场提供廉价的社会管理工具,同时大幅度提升社会管理的内涵价值:及时性、指挥与决策性、深入不同的社会细节之中,这些变化正在成为大屏应用于智慧社会管理的新课题。

    例如,作为公共资源性质的停车场,传统的管理是分散于各个业主单位的。但是,基于互联网技术,可以让这些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尤其是在旅游城市的节假日旺季,这将有助于资源充分利用和公共安全。如果要建设这样一个系统,那么这将是一个崭新的业务体系,自然意味着对应产业规模的扩展。——将更多的分散于不同部门的、不同企业事业单位的,具有社会公共属性价值的资源与业务,用互联网+贯穿起来,这必然带来一系列社会治理革命,也就意味着“更为复杂和庞大”的网状化社会管理体系。比如,去年开始火爆的打车软件,就是这样的行业变革。这其中的大屏机遇不言而明。

    从大屏行业的数量型增长层面看,以上四个方面的成长性都会超过100%。亦,不考虑质量变化,大屏企业的业绩也只是刚刚发展到半山腰,未来前途会一片光明。但是,互联网+对大屏企业的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将更多的体现在“质量”变化上,而非简单的数量增加。

    在质量变革中,大屏行业的互联网+机遇至少包括两个方面。

    第一, 从购买一个“电视墙”到购买一个“指挥中心”的客户需求变化。这个变化也可称为“可视化”发展方向。这种变化意味着大屏企业承担更多的软件开发和系统整合业务,其价值外延彻底摆脱显示和信号系统硬件的束缚。这会意味着大屏企业在单一项目上可收益性和长尾价值的巨大增长。

    最早的安防系统是什么样的呢?一个摄像头对应一个显示器,前面有一个保安24小时盯着看:这样一个系统价值非常单一。因为当时能提供的通信技术、计算技术、显示技术都很有限。而现在一个安防系统是什么样的呢?大型数据显示中心、智能防线报警与警情处置指挥、对接其他必要的信息系统,如电力、燃气、公安等。这种变化的核心即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

    未来,随着物联网、互联网+的发展,能够互联互通的信息系统会越来越多,系统处理信息的技术也会不断进步,甚至带来更多的智能性应用。这些变化将电视墙从一个“简单的显示硬件”,推向了“系统中枢和大脑”的位置。这种变化使得大屏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关系,从简单的上下伙伴的线性关系,变成了全方位共生的网状关系。生存环境和客户需求的日益复杂,让大屏这个产品的附加值和长尾效应日益显现,大屏企业也将由此实现转型和升级,创造出更大的产业价值。

    第二, 从提供一种软硬件整合的技术平台到提供一个“业务级服务”平台的变化。为什么大屏企业要提供业务级的服务平台呢?答案是,现有阶段大屏系统,尤其是高端指挥控制中心,多数服务于大型政府单位、巨头企业,这些业主自然能够自己建立完善的“业务平台”。但是,未来互联网+会将智能网路信息应用带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中小企业、社区和村镇、小学幼儿园这些单位没有能力自建“完整且标准”的业务硬件软件平台。

    对于这些单位而言:基于网络和云技术的业务级平台才是最经济的选择:一方面,一次性投入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后期使用和维护专业性成本亦几乎为零。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系统可以做到“按需而用”,有效控制总体成本,同时又可以在性能上获得几乎媲美超大型指挥调度中心的运算、决策与分析能力。

    目前,业内的云数字告示、云处理拼接墙等产品都是这种应用的雏形。在医疗、教育、村镇社会管理领域,这样的系统具有优先发展的现实需求。在这个方向上,大屏企业可以获得的服务增加值规模可以用“不计其数”来形容。

    互联网+会带来大屏产业的超级机遇和巨大金矿,这是不容置疑的结论。面对这样的产业前景,大屏企业必须未雨绸缪。

    一方面,2013年开始的行业结构性困境,是中国经济升级转型周期与全球金融危机周期交替造成的必然结果。熬过这段痛苦期是别无选择的事情。另一方面,困境的“倒逼改革”效应,亦会加快工业4.0、终身学习体系和互联网+产业化的步伐。这些变化使得大屏企业必须在困境中积蓄力量,而不是简单等待。主动寻找经济升级的需求点将成为市场冷暖转化与企业发展的关键。

    本文,笔者废话很多,从全球经济到国内经济谈了很多。其核心含义无外乎一个,机会很大,但是难度也不低,黄金机遇期与生存危机期也高度重叠。未来3-5年大屏企业将会迎来高风险但是也异常快乐的一段“峥嵘岁月”。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