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刚刚结束的infocomm China 2015,激光投影无疑成为了整个投影显示行业的焦点,不仅诸多主流投影厂商携新品展示,而且新生力量也纷纷参与本次展会,无论走到了哪,都会看到激光投影机身影,可以说激光时代真的来临了,激光也必将成为2015年投影机行业的热点,同时也将会有更多厂商推出激光投影机产品,激光投影市场也将进入火拼时代。然而面对有限的市场份额,以及厂商纷纷进入新光源市场,机会在哪里?
搜 索

激光光源投影机市场蓝海之争 机会在哪里?

更新日期:2015-04-20 作者:木木虎
分享到:
第9期

    在刚刚结束的infocomm China 2015,激光投影无疑成为了整个投影显示行业的焦点,不仅诸多主流投影厂商携新品展示,而且新生力量也纷纷参与本次展会,无论走到了哪,都会看到激光投影机身影,可以说激光时代真的来临了,激光也必将成为2015年投影机行业的热点,同时也将会有更多厂商推出激光投影机产品,激光投影市场也将进入火拼时代。然而面对有限的市场份额,以及厂商纷纷进入新光源市场,机会在哪里?

    严格来说,激光光源并非是新技术,激光显示概念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出现,世界各国的科研人员都在尝试将激光技术运用于显示光源。但受限于当时激光器发展水平的限制,发展步伐缓慢前行。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全固态激光器关键材料的研制成功,大大推动了激光显示技术研究,到了20世纪激光显示技术的研究再次进入高峰。

    而自“九五”计划开始,国家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通过863计划和“知识创新工程”对激光显示技术的关键材料与器件给予部署和支持。而在《新型显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也重新定义了激光显示产业的战略地位,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大力发展激光显示和3D显示为代表的下一代显示技术……相信大家也知道这个道理,跟着政府政策走,永远是正确的。

    基于此,激光光源市场不断涌现出了国产品牌,且多数是只做激光,专注专业也就成为了国产新品牌立足之本,同时也将是成就民族品牌梦想。新生品牌包括光峰、视美乐、AVANZA、傲维、仪电、华师京城、Brilens等等,这其中光峰的ALPD荧光激光显示技术最为成熟,被诸多投影厂商所采用。而且彩电厂商也加入了激光光源市场,如海信、长虹、康佳。

激光光源投影机市场蓝海之争 机会在哪里?

    相比之下,一些主流投影厂商对于激光布局有点迟缓,到目前为止,包括巴可、科视、DP、索尼、爱普生、松下、奥图码、鸿合科技、NEC均推出了各自的新产品,当然,明基、雅图品牌其实早已推出激光投影机产品,但近年来并未跟进。而其他投影厂商则表示今年将会推出激光新品,如Vivitek(丽讯)将推出具备市场竞争力的激光工程投影机产品,爱其也将会在年底推出上万流明的工程投影机。

    但对于产品方面布局,各厂商则有着各自的打算。主要分为两个阵营,工程和家用。对于投影老品牌厂商来说,更多的是发力工程市场,主要是较为吻合市场需求以及较高的利润空间,如巴可、科视、NEC 、AVANZA、索尼等。家用市场又分为两个类,一个就是新品牌,为打出差异化以及更易于消费者接受,名其曰激光电视(激光影院),其实就是激光超短焦投影机加一块特殊屏幕,这对于彩电厂商来说也更愿意。而投影厂商则依旧称为激光家用投影机,产品相对有限,并未有太多厂商跟进,目前只有索尼、爱普生、奥图码。之所以诸多投影未推出激光家用投影机,主要是碍于价格因素,定位高端价格高。

    但从索尼、爱普生发力家用市场来看,尤其是两家均推出激光4K家用投影机,目标人群锁定在高端用户,主要是针对别墅或者有私人影音室为主。虽然近几年高端家用投影机市场趋于饱和,销量有所下滑,但对于一些老客户说,也该到了更换新机时代,而这也或许是爱普生今年在国内推出定位高端的激光4K机种原因所在,以此提升销量。

    相比之下,新生品牌更多的机遇在中产阶层人群中博弈,主攻客厅影院,因为专业级发烧友对于品牌的认可度并不高。但相对保守的国内消费理念,市场蛋糕看着虽大,但却不易攻,更多的需要厂商引导消费,以体验式营销为主,并非是靠嘘头去博眼球,傻子已不多,厂商不要再掩耳盗铃。

    至于教育领域,也是占整个投影机市场份额最大的市场,则与去年火热的激光电视,形成了冰火两重天局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现象?其实也正如上面说到,价格因素,目前售价偏高,对于批量采购的教育用户来说,性价比不高。但激光是未来必然趋势已成厂商共识,一些厂商也开始布局。如鸿合科技在去年就推出了旗下激光超短焦产品,在今年包括光峰、华师京城均推出了教育机种,以抢先占领市场。一旦技术成熟化,以及成本的控制,未来教育市场则必然是最大的竞争热点。

    另外,对于商务投影机市场来说,激光光源取代传统灯泡光源是一方面,最主要的还是便携性化以及小巧化将是商务投影机未来的变革所趋。随着激光光源技术的成熟化,光机体积大小将会变得更小,使得商务投影机一改笨重印象。如今年infocomm展光峰推出的激光便携式投影机小明,高亮度足以满足在光线明亮的环境下演示,对于移动会议较多的商务人士来说,无疑摆脱了固定场所开会束搏,随时随地尽享大屏幕会议,高效便捷。谁能抢先推出颠覆性产品,或将成为市场的主宰。

    同样,这也将影响到微型投影机市场,激光亮度高也彻底解决了LED光源难以提升的诟病。微型投影机市场对于新生品牌来说也是很好机会,就目前来看还没有一家脱颖而出,娱乐市场以及年轻人对于时尚产品的追求是很具潜力。但要想赢得市场,必须把产品做好,尤其是外观。在这方面,不得不说LG,每年所推出的微投新品外观均了全新改变,可以说用心做产品,而性能方面提升也非常不错,诚意十足。对于新品牌来说,要想赢得市场必需要推出颠覆性产品,实实在在的好产品。而对于投老品牌来说,虽然有着技术沉淀以及品牌知名度,但是不在产品外观以及性能有效提升的注重,很难赢得消费者亲睐。

    此外,对于高端的数字影院放映机市场,新生品牌要想进入这块恐难度很大,虽然利润大,能够获得份额相对有限,毕竟影院市场已相对稳定,商家对品牌的认可度也较为固定。据业内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影院市场占比主要为,巴可占65%,科视、索尼等品牌占35%。所以其他品牌想要通过激光技术来分得一杯羹,并非易事。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投影大佬还是新生力量对于激光垂涎,入口之争已然白热化。但对于国内投影机市场有限的市场,以2014年国内销量为例,212万台的数量,这其中商用和教育产品长期占据整个投影产业8成以上销售量规模。可想而知,工程及家用市场数量很有限,而面对如此多的品牌,再平分一下,销量更是少的可伶,蓝海之争是鼓了口袋还是亏到流泪,全看产品能否站住脚。

    而无论新生力量有不同的缘由进入这个领域,但是相比投影厂商来说,其没有一定的用户群资源,有着一定的劣势。同时,新兴品牌面对生产过程中材料的整合、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包括未来市场的整合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过程。

    笔者认为:激光光源虽然给了很多机遇,但是对于上下游供应链并不占优的新生品牌来说,能否推出颠覆性激光投影机将成为决定其命运的关键因素。只有抓住用户强烈需求的投影机产品才可能赢得市场,而未来对投影机市场来说,更多的是在某一细分领域用户的挖掘和培养,这也将是新老投影品牌推出“爆款”的方向。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