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透视infocomm:矩阵行业不再“自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4-09 作者:萧萧

    矩阵,曾经是标准的音视频专用网络的核心设备,几乎相当于互联网中的交换机。但是,这两年矩阵企业的生存状况却不乐观。甚至,在2015年infocomm展会上,矩阵企业已经不再实施“自救”了。

    导致矩阵行业集体衰落的原因何在呢?答案是技术进步。

    早期,专业音视频传输与控制网络,具有数据量极大、控制响应频繁,缺乏通用性设备和解决方案的问题。这时候,各种专用矩阵产品如鱼得水。因为这些产品的开发只考虑较为单一的视频或者音频信号交换,所以其技术难度比大规模通信网络的交换机要低很多。当然,其成本也比大规模通信网络的成本低很多。

透视infocomm:矩阵行业不再“自救”

    然而,昔日的产业技术瓶颈,现在已经面临“技术过剩”状态。这种技术过剩一方面来自于,标准IT产品的替代作用;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大规模混合模块化矩阵的高度成熟。

    现在,一种称之为“云拼接”系统的音视频显示解决方案,在信号的传输和控制中,已经可以采用标准的IT技术:例如双绞线、光线、交换机、服务器来代替大量的专注性音视频设备,这其中最受冲击的即是矩阵产品。虽然,矩阵产品还是具有“专注产品运行效率更高”的优势;但是标准IT产品也具有市场规模大、产品技术日益超过视听工程实际需求的特点。而且对于后期维护而言,IT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也使得客户易于接受。

透视infocomm:矩阵行业不再“自救”

    另一方面,矩阵产品已经形成完整的大规模矩阵交换、数字模拟混合矩阵、插卡模块化矩阵、音视频同传或者混传矩阵、高分辨率矩阵、矩阵与拼接处理器一体化设计等大多数可以想象得到的“关键产品技术”创新。这既是所谓矩阵行业自身的“技术过剩”——如果一台产品具有以上这么多的技术特征,那么现在的矩阵行业实在想不出,还能在哪些领域做出关键性的创新了!

    对于矩阵行业,另一个不好的消息来自于信息传输网络的革命:双绞线和光纤的应用比例,IP型数据流的比例在高速增长。这将使得最终的视听工程的信号接口高度统一化。假设只有一种兼容音视频和超高分辨率的接口标准和传输介质在系统中应用,那么矩阵产品的种类、技术外延和需求差异将比现在显著缩小。——这种产品就是纯双绞线,或者纯光纤矩阵。这样的产业前景对于用户而言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矩阵企业则意味着“行业外延”的萎缩。

    所以,矩阵行业的前景并不光明。这样一个判断是基于替代性技术方案、产品自身的技术过剩、以及未来系统工程通信接口日益单一化的趋势做出的判断。在这样的背景下,矩阵企业的战略已经不再集中在“自救”而是转向了企业的“根本转型”。

    所谓矩阵企业的根本转型主要是指:矩阵企业利用既有技术资源、品牌优势和客户资源,推出完全不同于矩阵的其他工程视听产品,或者干脆“升级”做集成商。包括会议系统、录播设备、显示产品、拼接信号处理器等都是矩阵企业“升级”的方向。

    视听工程产业是一个高度发展的应用技术行业,不断地技术迭代过程是其根本的行业规律。在这个规律之中,死抱着既有技术或者产品形态,绝不是企业长期的生存之道。更多的时候,必须具有开放、包容和前瞻的眼光,企业才能在这个行业扮演“强者恒强”的角色——这既是2015年infocomm展会上,矩阵行业的变化,带给我们的启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