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4月1日,NEC投影即将成为渠道商鸿合的新宠。同时,NEC的老搭档东方中原再次“落单”。相比较于鸿合能为NEC带来什么,圈内更为关心东方中原的“下半场”怎么开球。
搜 索

NEC出走,东方中原下半场怎么玩

更新日期:2015-03-30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8期

    4月1日,NEC投影即将成为渠道商鸿合的新宠。同时,NEC的老搭档东方中原再次“落单”。相比较于鸿合能为NEC带来什么,圈内更为关心东方中原的“下半场”怎么开球。其实,通过投影渠道产业近10年变革,业内人士早已可见端倪。

    投影渠道“老的不去”新的怎么来

    渠道与品牌的合作关系更迭,断送掉的行业老交情不是仅此一笔:2007年,神州数码旗下份额第二位的NEC品牌出走佳杰科技;晚些时候,神州数码多年培育的“国内商用投影第一品牌东芝”,突然告别投影产业。这一事件对神州数码投影版图的重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9年,东方中原结束了与松下投影的10多年恋情,开始执掌NEC门户的6年蜜月之旅。与此同时,佳杰科技结识了丽讯投影。2013年,鸿合科技推出自主投影品牌,步入激光光源创新时代;而与鸿合十余年密切搭档,教育投影第一品牌日立则“工程机另立门户”——这一年恰是工程投影难得的销量高增长阶段。

    由上可见,品牌和渠道之间的联盟自始至终不会是铁板一块。即便是10年“热恋”也难保不一朝分离。而且,上面的举例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品牌商的销量并不落后,多数都是行业数一数二的精英——但是,即便业绩如此,也保持不了品牌和渠道的长期稳定“恋情”。

    2014年,鸿合牵手NEC算是对日立工程机另立门户的“报复”;而NEC的悄然出走则留下东方中原将何去何从的无尽猜想。

    自力更生,渠道不再唯品牌马首是瞻

    回顾过去10年,投影渠道和品牌市场格局的变化,可以发现一个规律:渠道不再简单依附品牌;投影产品的同质化,导致渠道商的服务性价值在整个竞争较量中的占比显著提升;同时,在产品创新上,以东芝,三菱等综合性企业为代表的投影厂商,正在逐渐落伍于二三线和新型品牌——对市场和消费趋势的把握,渠道已经获得绝对话语权。

    这些行业变化,使得品牌出走对于渠道而言不再是“天塌地陷”般的大事件。前者,神州数码投影板块,份额第一的东芝和第二的NEC几乎同步离开,也没有能动摇神州数码的行业龙头地位。对于东方中原,也已经经历过一次松下的“出走”,拥有了渠道和品牌‘恋情’突然割裂的处理经验。近年来,在行业发展中,东方中原也已经大力布局“自主价值”。

    2014年,东方中原在市场推广上新动作不断:互动液晶拼接屏、智能会议系统这是崭新的硬件产品;电子白板、交互平板是传统硬件产品;“智慧校园-移动授课”则是东方中原面向未来10年提出的教育多媒体系统“互联网”化的生态解决方案。

    渠道自有独特价值:系统解决方案商、独立产品供应商、生态平台创建者、长期运行服务商等多重价值角色,是投影渠道“走出独立人格”、奏出“品牌自有化强音”的核心技艺。

    品牌对品牌,投影渠道的必然选择

    失去了NEC投影机怎么办?东方中原并不迷茫。一方面,在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掌握渠道和客户资源、拥有完整产业体系服务能力的渠道才是真正的“大佬”;另一方面,投影品牌众多,不乏急需渠道拓展市场业务的参与者、同时渠道商依靠需求端“大数据”优势,构建自主的产品创新体系也成为了市场热点——神州数码、鸿合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出一定成绩。

    2015年东方中原的重头戏不在于如何挽留NEC,而在于创新、并创设自主的投影产品;同时,进一步强化从教育到工程、商用的综合显示与互联网智慧系统解决方案商的价值形象。

    据悉,东方中原已经与国内某新光源核心技术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近期将推出包括新技术产品激光光源投影机在内的崭新投影产品线。这一动作将上承东方中原渠道品牌优势;中接东方中原智慧会议、液晶拼接、电子白板等产品线外延;下续东方中原综合教育多媒体服务商、多元显示与互动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智慧互联时代多媒体产品“服务价值”体系的建设脉络。

    纵观此前3年东方中原在多元化显示产品、自主智慧教育和通信产品、工程和服务自由品牌价值等方面的努力,NEC投影的“出走”,与其说是NEC放弃了东方中原,倒不如说是NEC的巨头文化和独占渠道的价值诉求,已经阻碍了东方中原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实施。

    有变革才有发展:东方中原正在迎来这样一个机遇。此前,渠道和品牌之间“尊卑鲜明”的格局已经不存在了;而崭新的“服务商与品牌商”的对等品牌角色已经构建。如果不懂得尊重这一行业变革,那么投影品牌就难以长期生存。

    离开东方中原的NEC,其实难以摆脱行业新规律的束缚:鸿合旗下依然有自主品牌和NEC分羹市场。这种格局转变,渠道要比品牌从容的多、自由的多、所得也会更多。

    由此可见,东方中原的下半场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注定:自主服务价值、方案解决价值、自主品牌价值的多维度组合。变数不定的则是NEC投影,如何平衡与鸿合自主品牌的关系、如何与鸿合系统内留下的日立投影基因重组,都是未知数。这种势力变革,既是东方中原等渠道企业真正“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从而实现企业二次发展的“大机遇”。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