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在视频会议领域,远程医疗应用一直是厂商的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在医疗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政府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让其应用市场不断升温。
搜 索

远程医疗步入实用期 促视频会议行业转型加速

更新日期:2015-03-26 作者:思仪
分享到:
第7期

    在视频会议领域,远程医疗应用一直是厂商的重点关注对象,特别是在医疗信息化的大背景下,政府利好政策不断推出,让其应用市场不断升温。相关机构数据统计显示,预计到2017年,我国远程医疗(包括远程患者监测、视频会议、在线咨询、个人医疗护理装置、无线访问电子病例和处方等)市场规模将达到95.8亿元。高速增长的市场,成为了远程医疗由概念推广阶段步入实质推广阶段的有力佐证。

    脱胎于视频会议细化应用,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远程医疗的推广都参照了传统的视频会议的推广逻辑——传统视频会议应用以政府、大型企业为主要目标群体,自然,远程医疗的推广、研发也以医院为中心。不过,如今,这一市场格局已经有所改变,医院已经不再是厂商的唯一关注对象,病人的需求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创新源泉。

    以此为契机,远程医疗的应用形态变得越来越灵活。据投影时代了解,目前不少业内企业开始单独的推出在线医疗平台,服务对象不再是医院和病人,而是在医院这个载体之外,为医生和病人之间建立直接的沟通桥梁。以华平推出的优医汇APP应用平台为例,分为大众版和医生版,其中,大众版应用于创建个人云端病历档案,做自己健康的管理者,医生版允许建立医生自己的品牌店,可以查看、接受或者修改预约,主动发起视音频咨询,更新自己的资料,自行定价,管理自己的患者信息。

    作为一个专业性较强的行业,远程医疗市场的竞争本身就不是单纯的硬件比拼,综合服务能力同样是影响竞争的关键因素,而如今应用模式的灵活化,无疑将这一点更为直观的体现了出来,并且更上一层楼——由于直接面向医生和病患,厂商在承担既定服务职责,满足他们的应用需求的同时,还要扮演引导者的角色,发掘他们的潜在需求,以便最大限度的发挥远程医疗的应用价值,从根源上巩固市场地位。

    事实上,也正是因为如此,远程医疗的独立性越来越强,从广义上来说,远程医疗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视频会议细化应用,而是以视频通信技术为基础支撑的信息化医疗模式,应用场景也不再局限于医院临床应用,还包括了家庭保健、疾病控制等。多元化的应用场景,对应的必然是多元化的应用需求,而要想征服市场,厂商就必须要有多元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服务化转型已经成为了视频会议企业的共识,而鉴于市场需求的迫切性,远程医疗市场的拓展无疑会是行业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由于与人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医疗行业本就是高标准、严要求,延伸到远程医疗应用自然也不会例外,而在市场竞争加速且硬件技术趋同的情况下,毫无疑问,代表厂商综合实力的品牌影响力将成为行业用户产品选择的重要判断依据。远程医疗或将成为视频会议品牌竞争时代开启的“先锋军”,强者恒强将是行业发展的主流特色。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