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超越索尼,TCL彩电“子弹上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2-15 作者:萧萧

    2014年TCL的彩电成绩单略显“美中不足”!

    虽然,TCL集团2014年收入和利润双双创新高,且首次进入千亿俱乐部,实现海外收益48%的“国际化”目标,主要产品液晶面板、彩电和手机的销售数量、销售额、利润都创新高,但却让索尼挤下了“全球彩电三甲的宝座”。

    据数据显示,2014年品牌产品市场,TCL全球彩电占有率为6.1%,低于索尼的6.8%。这样的成绩,使得TCL只能暂居全球彩电第四的位置。不过,如果仅看彩电行业的净利润,TCL则处于持续盈利状态,索尼则还需要不断改善盈利状态,甚至不惜牺牲一些份额。此外,如果考虑到TCL彩电业务还有不错的代工份额,那么在包括了代工产品销量的统计中,TCL销售台数会超过索尼不少。

    2014年索尼逆袭

    导致2014年索尼彩电业务好转的原因非常多,其中多数是外部因素。

    从内部看,索尼是最早布局4K电视的品牌之一。依靠台湾群创、友达等企业的面板支持,索尼从2013年就开始大规模布局4K、曲面和大尺寸液晶电视。而2014年,北美、欧洲和日本市场4K与大尺寸液晶电视的成长均表现强劲。尤其是北美市场的大尺寸4K产品,市场增幅超过预期。

超越索尼,TCL彩电“子弹上膛”!

    2013年美国彩电市场萎缩了9个百分点。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苹果和谷歌电视盒子的畅销,压缩了彩电的换新需求,以及经济低迷的影响。2014年,美国经济取得了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成长成绩,同时2013年被压制的换新需求,在大尺寸液晶、4K液晶降价,等离子电视退市的影响下被释放出来——这与索尼的品牌优势和提前布局4K的优势相结合,构成了索尼主要的成长动力。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欧洲市场上。

    某种意义上,索尼是全球彩电品牌中,比较2013年到2014年业绩,“反弹”最好的品牌。相比之下,TCL的表现则更具有延续性,而非索尼这样的跨越性。一方面,得益于华星光电的上游支撑,在中东、拉美、非洲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TCL继续保持稳定的竞争优势和增长潜力;另一方面,欧美市场也不尽然是高端需求,在大众性产品领域,TCL旗下品牌的市场实力甚至超过索尼等企业。

    因此,索尼暂时搬回全球彩电第三的品牌位次,更多的是得益于4K和超大尺寸电视普及初期,索尼的先手优势。不过这种基于特殊机遇期(4K和超大尺寸普及初期阶段、索尼布局领先、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市场经历了2013年的低迷)的成长,却具有显著的不可以延续性。

    2015年,鹿死谁手犹然未定

    从2014年年中开始, TCL旗下华星光电加强了4K面板的供给。研究数据表明,华星光电已经是全球第五、我国大陆地区第三大的彩电面板供应商。而在2015年中期,华星光电T2生产线也将进入量产程序。与T1线侧重中小尺寸、经济性彩电面板供给不同,华星光电T2线将有更多的产能释放在大尺寸、4K和高端商用产品领域。

    可以说,凭借上游自供面板格局的改变,TCL对索尼彩电的反超已经箭在弦上、子弹上膛,不得不发。而且,对此索尼并无良好的应对策略。(面板资源是索尼彩电过去15年最大的短板。)

    一方面,索尼彩电业务整体盈利能力远不及预期,长期在亏岁边缘挣扎的欠账,必然使得索尼短期内的目标集中在盈利上,而非规模上。形成对比的是,TCL彩电过去四五年一直保持较好的业绩水平,同时还有上游面板的反哺作用,财务状况远好于索尼,这使得规模扩张必然成为TCL的下游目标之一。

    另一方面,液晶彩电在经历了2013-2014年的QLED、4K、大尺寸和曲面技术革新之后,未来三年将处于一个“创新贫乏期”。索尼2014年良好业绩的“4K和大尺寸”产品布局领先的时间优势将逐渐消化掉。反而是依靠自身面板供应的TCL将通过时间换空间的方法,依靠产业链优势和价值成本优势,对索尼在北美的高端份额形成蚕食和反击。

    中国彩电军团正处于强上升通道

    TCL和索尼之间的这种潜在趋势差异,几乎适用于整个中国彩电军团。

    2015年,TCL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重庆8.5代线,两条高世代线产能将进入释放阶段。这两条线均把高端彩电面板作为主要的市场方向。这将为2015年下半年到2016年之间,国内彩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必要的弹药支撑。

    对比之间,日系彩电品牌却必须继续依赖外购面板。2014年,夏普、松下、JDI,日本三个主要的面板企业业绩不佳,甚至亏损。而这种局面发生的背景却包括:在2014年全年彩电、手机等消耗面板产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日元贬值有利于日本产品出口市场;国际大宗物资价格下降,有利于日本经济降低进口成本等,至少三个对面板企业盈利极为友好的外部条件。

    两厢对比,谁在上升、谁在下降一目了然。因此,国内彩电产业、特别是TCL不需要为索尼暂居全球三甲而耿耿于怀。套用一句网络流行语,目前的局面应该叫做“时间都在我们一边”。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彩电市场,2015年TCL品牌超过索尼全球份额是可能发生的事情,2016年TCL品牌彩电超过索尼全球份额是大概率事件:2016年TCL彩电全球销量(含代工)更渴望突破2000万台的重大历史关口。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