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科普:我们为何叫激光电视,而不是投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02-05 作者:萧萧

    2014年是激光电视产品的元年:海信、长虹、仪电、华录、康佳、奥图码、视美乐等各路“大神”都推出了商用化的产品。但是,面对激光电视这一新形态的影像产品,很多消费者都有一个疑虑:为何是激光电视,与传统投影产品有何区别呢?

    激光电视是一个系统,投影是一个产品

    家用大屏幕显示系统,按照每平米显示面积的成本计算,投影技术的优势几乎是其他各种显示技术的10倍以上:越大越便宜——这是对投影产品在家用市场的“钱途”最精妙的描述。

    但是,传统家用投影机也有两个让消费者很烦心的地方:第一是,灯泡寿命有限,更换灯泡很麻烦;第二个是产品必须在“小黑屋”模式下效果才好,光照条件下画面多呈现“惨白状”。尤其是后者,几乎断绝了投影机像电视机那样随时使用的可能。而激光电视的技术创新,就在于很好的解决了以上两个问题。

    首先,激光电视的投影部分采用激光光源技术。光源寿命长、出光品质高、色彩浓郁,消费者不仅不需要担心更换灯泡的麻烦,甚至还额外获得了高对比度、高色域和高亮度三个产品优势。

    第二,激光电视采用高品质投影屏幕。这个屏幕的最大特点即是对比度水平非常高。通过光学反射和光学吸收设计,这类屏幕对环境光的反射水平降到了最低,进而能够提升最终画质5-10倍的对比度,使得光照条件下的画面也不会在“惨白难看”,整个系统亦可以在开灯或者白天光照条件下使用。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到:激光电视产品往往是一个激光投影机和一块定制的高对比度屏幕的组合系统。二者配合才能达到最终像应用电视机那样自由使用该产品。而传统的投影机则只是拥有大画面经济性的显示解决方案的一个组件,并不是系统化的最终应用产品。——二者的关系也可以表述称:激光投影是激光电视的一个组件。

    与传统家用投影机比较,激光电视优势很大

    激光电视产品的应用特点中,除了上文提到的改善了灯泡寿命问题和改变了强光照条件下对比度效果问题外,还拥有很多其他的优势。

    在投影机主机这一端,激光投影通常采用反射式短焦镜头,其百英寸投影距离只有半米以内。这一特点使得该产品可以实现电视柜上的直接投影,同时也可以采用传统的吊装安装,消费者的使用更为自由,亦不需要担心投影光路被人员或者其他物品遮挡。

    同时,投影机采用激光技术后,可以实现广色域、高亮度和高对比度的显示特点。这使得激光投影的画面色彩表现力通常强于传统家用投影机、画面层次感也更为突出。尤其是,激光带来的高亮度特征,这是采用高对比度屏幕的前提,也是实现光照条件下出色效果表现的基础。

    在,投影屏幕一端,高对比度表现是激光电视屏幕的基本要求,但是大多数激光电视屏幕还有更高的参数配置:这包括菲涅尔光学反射镜结构——这一结构可以有效提升画面的视角空间,使得在任何角度都能观看到色彩出色、对比度一致的显示画面。

    此外,激光电视的屏幕多数还采用一定的增益效果处理。这样的处理能够进一步提升画面在光照条件下的层次感和色彩效果,并在同等光看质量下能够节约整个系统的电力需求。

    激光电视的屏幕,为了实现高对比度、高可视角度、高增益效果、高画面均匀度,通常会拥有非常复杂的表面光学结构(比如,通常一块激光电视菲涅尔屏幕,会含有几十万到几百万个微型反射镜,这些反射镜又会分为十几种,甚至更多种类的不同构型。制作一块这样的屏幕是一项非常精密的工作)和非常复杂的多层涂层结构(这涉及到多种加工工艺和多种光学材料的应用)。所以,激光电视系统拥有高科技内涵的不仅包括主机的投影部分,也包括那块薄薄的屏幕。

    2015年激光电视进一步期待市场规模效应

    2014年是激光电视的元年。这一年自然不能以产品的销量规模论英雄。预计,2015年激光电视将迎来普及化的发展,产品价格下降和市场规模上升将形成良性互动:在规模化的基础上成本降低、价格下降会进一步促进市场规模的增长。

    分析认为,未来三年激光电视产品有以每年3成以上的比例价格下滑的空间,同时市场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0倍、100%和50%。作为家用大屏娱乐最具经济性的产品类型,激光电视必然会成为未来高端电视产品领域的一只黑马。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