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高端大屏行业转折,新机遇期已经开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5-12-04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据研究数据显示,国内高端大屏工程和视频墙市场,在2015年3季度,交出了不错的答卷。市场营收与2014年同期相比已接近持平,结束了自2013年2季度以来的持续两位数下跌局面。分析认为,行业阶段性拐点已经出现。

    消化和挤泡沫带来27个月的漫长低迷期

    2013年开始,国内高端视频墙行业遭遇了长达27个月的低迷。业内众多元老纷纷表示:“十余年打拼,从未如此‘痛苦’”。

    平均每年3成的营收下滑,1-2成均价下降,压缩的不仅是行业规模和利润空间。甚至,也压制行业信心到了历史最低点。这波次行业危机的核心原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此前09年开始的四万亿政策刺激计划的市场透支作用,这是主要方面;第二是竞品技术的兴起,打乱了原有产业价值结构,这是次要部分。

高端大屏行业逆转,新轮回已经开始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国家在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美元洪流”,以及国内市场快速触底风险的共同作用下,不得不出台空前规模的“积极刺激性货币政策”。这引导了国内经济一波超前的发展。其中,高端视频墙市场从中受益颇丰:从交通行业到社会管理、从工业产能到安全反恐应用、从科技与文化创意到城镇化建设……几乎每一个领域都保持了较快的需求增长。

    但是,强刺激政策总是要退出的。几乎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同步,2012年下半年国内大屏视频墙市场就进入一个以“存量消化”和“超前泡沫挤出”为特征的转型期。这一时期的特点是,新项目数量减少、规模压缩、指标降低,行业在过去数年积累的惯性和产能过剩压力下,不得不持续推动系统价格下降。两方面的变化综合作用,造成了高端视频墙系统市场在2013-2015年的持续萎缩。

    与市场需求结构变化同步的是,液晶拼接墙在技术突破的基础上市场比例提升,进一步压缩了行业产品单价空间;2014年开始小间距LED异军突起、在超高端市场形成了一定的竞价压力,再次对市场利润空间落下牛刀。这种市场竞品技术的选择性冲突,加剧了本已经处于“相对过剩”和“低谷”中的行业下滑速度。

    分析这一轮行业低迷,可以得出如下模型:即大屏视听行业的增长依赖于宽松经济环境下,特备是宽松货币(或者宽松的财政政策)环境下“基建投资”的增长。在经济“去过剩阶段”,或者货币紧缩阶段,大屏市场则呈现出下滑趋势。

    09年国家四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有两个必然因素:第一是美国量化宽松带来的全球美元热钱和流动性过剩,这种美元过剩必然导致国内货币与财政政策的调整;第二,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特别是国内出口经济的冲击,必然要求国内货币财政与经济政策以宽松和刺激为主。

    而类似的宏观经济环境是否再现,就会成为大屏行业这个依赖于“基建”的产业,是否能够复苏的信号。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