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另一个重要事实:没有人真的反对OLED海信说,如果OLED成熟,他也会引入OLED技术。而海信是国内激光电视最核心的推动者。TCL已经在武汉规划并建设6代OLED面板线——虽然其市场目标是中小尺寸屏幕,例如手机或者PC,但是百亿级别的投入,足以说明其对OLED的重视。三星虽然暂时终止了OLED大尺寸
搜 索

为什么说抓住OLED就是抓住未来

更新日期:2015-10-29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13期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另一个重要事实:没有人真的反对OLED

    海信说,如果OLED成熟,他也会引入OLED技术。而海信是国内激光电视最核心的推动者。TCL已经在武汉规划并建设6代OLED面板线——虽然其市场目标是中小尺寸屏幕,例如手机或者PC,但是百亿级别的投入,足以说明其对OLED的重视。三星虽然暂时终止了OLED大尺寸面板线的建设,但是却不等于其放弃该技术:三星的目标依然是RGB OLED,即OLED电视的更高级技术形态,他期望一步到位的技术突破,更何况三星手机OLED产品是全球霸主,三星是OLED中小尺寸产品技术进步的最大受益者。……

    事实上,找到一个坚决反对OLED的企业,就如同找到一个坚决反对液晶技术的企业一样困难。平板显示技术早期,液晶和等离子技术那种站队效应并没有出现——即便是平板早期,液晶和等离子技术存在站队选择的时候,三星、LG等也选择了两边下注:这是二者目前能成为全球显示技术第一和第二位次的“带头大哥”的基础。

我为什么说抓住OLED就是抓住未来

    在液晶阵营、激光电视阵营不放弃OLED技术的同时,市场倒是涌现了一些专注OLED产品的等企业。如日本的JOLED、我国的维信诺、和辉光电。而在支持OLED技术的企业中,投资投入占据前三的分别是液晶全球第一的三星、液晶全球第二的LG、液晶全球第四的京东方。

    通过以上这种阵营格局分析,可以看出OLED作为主流彩电技术的前进方向是确定无疑的。对于上下游企业看来,OLED是继承并发展了液晶显示技术,而非另起炉灶的纯竞争者。

    就今天的市场而言,OLED的渗透率主要受到产能的制约:1.智能手表上OLED,尤其是柔性产品的特色,包括节能和对比度方面的应用体验是无法撼动的,已经占据绝对市场份额优势;2.手机和平板电脑方面,最大的产能属于三星,而三星自己消耗了大量的OLED面板,使得市场中OLED面板始终处于供给不足的状态,这决定了这一市场必然向OLED从附属向主导加速前进。3.大中尺寸OLED面板方面,目前6代线(手机、平板电脑、PC)都处于建设阶段或者规划阶段,没有量产产能;8.5代线彩电用产品方面,真正商业化的线只有的LG的E4线。所以,OLED的市场需求实际是出于“饥渴状态”,人们看到的市场产品不多,主要是由于供给不足造成的。

我为什么说抓住OLED就是抓住未来

    这种供给不足的现象,导致的另一个结果是:每款OLED电视的推出都是行业性大事件,都会引发媒体的关注、消费者的关注、引发很多的讨论和交流。而消费市场OLED电视的价格比较高,也不仅仅因为成本问题,也与“物以稀为贵”有关系——厂商供给能力有限,不愁卖不掉,价格自然不会走低过快。

    综上所述,OLED与液晶、激光电视的“未来选择题”,本身就已经不成立。作为彩电市场的最主要部分(不是激光电视瞄准的那5%高端大尺寸需求的人群),OLED和液晶的产业承袭关系,决定了OLED所代表的自发光半导体驱动平板显示产品作为彩电产业的未来是“没有选择”余地的。

    今年国庆市场来看,创维成为OLED电视最大的受益者,凭借着OLED电视成为唯一销售增长的品牌。创维彩电总裁刘棠枝表示,2015年中国大陆OLED电视市场零售量预计达到10万台,市场渗透率约为0.2%。今年,OLED电视的市场占有率水平大致相当于我国液晶电视03-04年的发展阶段,而就在7年之后液晶实现了对CRT产品的彻底替代。相对于液晶替代CRT,业内认为OLED完全替代液晶恐将更快一些,至少肯定不用等7年那么久。

上一页 1 2 3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