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拼接墙市场的王者之争,在2014年终于尘埃落定。液晶拼接以全年30%以上的增速,5成的市场占比,历史最高的绝对净增量成为行业大赢家。
搜 索

2014年,液晶拼接奏出最强音

更新日期:2015-02-02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期

    拼接墙市场的王者之争,在2014年终于尘埃落定。液晶拼接以全年30%以上的增速,5成的市场占比,历史最高的绝对净增量成为行业大赢家。

    四大技术争霸,液晶登宝座

    包括DLP拼接、小间距LED显示屏、PDP拼接和液晶拼接的四类拼接墙技术的市场趋势在2014年出现了明确的分化。

    DLP拼接行业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滑铁卢”:小间距LED屏的高速兴起,大致蚕食了DLP拼接接近10%的份额;液晶拼接的继续挺进和PDP拼接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包围战,亦蚕食了DLP拼接超过1成的份额。此外,受到高端应用市场低迷,以及政府和国企“紧缩开支”的影响,DLP拼接产品另有接近1成的份额受到挤压。

    18个月,丢失三成江山,这是DLP拼接行业2013-2014年处境的最真实写照。不过这却不是整个大屏拼接市场的全貌。

    小间距LED屏在2014年迎来了系统性的爆发:首先,技术突破,达到0.8MM间距甚至以下水平;第二,市场参与力量增强,领头羊企业展开纵向产业链并购,行业格局不断优化;第三,内需和出口市场双双高速成长,行业需求增长超过2倍,小间距LED交出历史上最快增速答卷,销售收入更是达到了12-15亿元。

    但是,小间距LED的市场增长,并没有阻碍液晶拼接产品的进一步繁荣。一方面,小间距LED屏还处于产业初期阶段;另一方面,该产品成本较高,主要定位高端市场,核心竞争对手是DLP拼接和PDP产品。

    液晶拼接产品2014年虽然增速较前两年有所下降,且未来这一速度还将继续下降,但是从绝对增量看,液晶拼接在2014年获得了6-7万台的绝对增量。同时,从销售额看,2014年液晶拼接亦首次能超过DLP拼接,并以5成以上的份额,成为绝对强者。

    2014年液晶拼接产品市场能表现如此强劲的原因主要在于:中低端市场没有竞争者的挑战,PDP和DLP两大技术整体处于衰落中, 3.5MM新技术带来的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市场对中低端和低价产品青睐度的增加等,四个方面的原因。其中,政府、国企为主的客户,在“紧缩型”预算支持下,对价格敏感度的增加,是液晶拼接快速增长,并取得份额优势的核心原因:这一原因的作用机理是,一方面提高了液晶拼接的市场,另一方面打压了曾经的市场霸主DLP产品的规模。

    2014年,PDP拼接整体市场处于稳定状态,销售规模波动不大,但是行业份额却有所下降。未来PDP拼接将更加注重广电等差异化需求的市场群,以其在显示画质上的独特性,赢得部分市场空间。这一状态亦可被称为“生存保卫战”。

    高增长适逢“市场结构调整”进行时

    2014年液晶拼接产品的高速发展,与行业结构的调整密不可分。其中,液晶拼接产业自身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主导了全年行情,而竞争技术的变化则是次要因素。

    在产品结构方面,2014年是3.5MM产品的导入阶段。从年初的55英寸,三星、LG少数高端企业拥有这一指标的产品;到年底3.5MM进一步延伸到46英寸和65英寸单元,市场主流品牌纷纷涉足这一标准产品;更低间距的液晶拼接墙已经具有尺寸线、品牌线、价格线全面开花的基础。

    3.5MM产品的导入的影响是异常深刻的:第一,新技术标准压低了原有技术产品的溢价能力,成为6.7、5.5等标准产品价格下降的推手;第二,新技术标准扩张了LCD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范围,对于液晶拼接加强中高端市场的争夺好处众多;第三,新技术标准一定程度改变了液晶拼接在拼接墙各个技术阵营中“标准落后”的局面,对行业话语权调整产生了结构性的影响。

    此外,液晶拼接还进一步突出了4K、8K等超高分辨率技术,65英寸等、甚至70英寸超大尺寸单元技术,700流明以上的高亮度技术,超薄产品设计和智能一体化等行业技术;进一步塑造出在边沿创新上的领袖形象和生态体验上的新价值。

    市场结构方面,2014年政府和国企进一步过“紧日子”。这使得很多项目的采购倾向从技术指标优先,向经济性优先转变。加之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速的下降导致的财政和企业业绩增速下滑,液晶拼接的经济性价值被进一步挖掘,并与液晶自身的多项技术进步和创新叠加作用,拓展了液晶产品的市场空间。

    另一方面,2014年政府主导的工程和大型国企集团主导的工程亦进一步向基层倾斜。二三线城市,甚至县城和乡镇市场的崛起,与中小企业应用客户的崛起同步拓宽了“经济性拼接墙”的市场空间。从长期趋势看,大屏拼接不可能一直只是“一线城市、高端工程”的“玩具”。随着产品的普及,尤其是维稳反恐等安全概念、物联网与智慧城市等社会管理概念、智慧工厂和工业4.0等新生产力概念的发酵和逐渐实施,拼接墙企业和产品必须准备好迎接“更宽阔范围内的更要求经济性的市场需求”。

    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的调整是2014年,乃至未来数年内液晶拼接产品能够保持强势地位的核心因素,同时竞争性技术的变化,也相对有利于液晶的“一家独大”。

    小间距LED屏的成本结构依然难以彻底改观。即便技术进步,其成本属性也难以下降到媲美传统大间距LED屏产品的水平。这使得小间距LED的市场主要会集中在中高端应用。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PDP与DLP拼接之上。尤其是激光等新光源技术更会弱化DLP拼接的价格竞争力。同时,PDP拼接由于上游产业的萎缩,和需求市场与小间距LED和DLP拼接的高端重合,必然处于最不利的竞争态势之中。

    这种拼接墙四大竞争性技术高端扎堆,中低端液晶独占的态势,短期不会改变。结合液晶自身的进步,向高端市场的演进,液晶拼接产品实际上处于从技术结构、市场需求结构到竞争比较结构三大因素全面占优的态势之中。

    液晶拼接面对的以上三大结构性优势短期不会发生改变。这决定了2015年液晶拼接依然会保持2成左右的市场增长。尤其是3.5mm产品,随着市场和产品的逐渐成熟,将成为液晶拼接增效益、扩市场的主力。这将使得液晶拼接在大屏拼接技术中的份额优势地位更为稳固。

    液晶拼接2015年市场值得期待

    未来的拼接大屏市场格局会是怎么样的呢?

    笔者认为,DLP拼接和正投边缘融合会成为“差异市场”的小众产品;而在大众化市场,液晶拼接占据中低端领域和海量应用市场、小间距LED屏则占据中高端市场,成为高端客户的选择。同时,PDP拼接产品的市场将逐步被DLP拼接、小间距LED拼接和液晶拼接瓜分。——这样一个产品线模型将是3-5年内,拼接大屏行业的理想情况。更长期看,OLED技术,或者其他新显示技术的出现则是后话。

    2015年拼接墙市场的主要任务,即是向以上这样的行业结构进一步前进。推动这样的行业格局形成的力量至少来自于三个方面。

    第一, 产品技术进步。液晶3.5MM的产品会进一步普及、产品多样性增强、价格也会下降。同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小间距LED屏上:1.0-1.6MM技术的产品进一步普及、产品多样性增强、价格下降。而DLP拼接和PDP拼接难以有崭新的技术体验的产品出现。

    第二, 市场参与主体的调整。这一点主要分成三个方面:DLP拼接和小间距LED屏企业会谋求进一步的产业整合和收购;DLP拼接和安防企业会谋求进一步的产品多元化,如DLP拼接企业推出更多小间距LED屏,安防企业在既有液晶拼接的基础上推出LED屏产品;更多的传统LED屏企业会加入到小间距LED市场的竞争之中,改变目前只有少数高端企业主导这一产品线的格局——总之,参与主体变多,技术路线混搭成为时尚,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

    第三, 应用需求会进一步爆发。主要亮点将是工业4.0、安全行业、基础设施、金融产业、公共服务和管理、物联网与智慧城市、一路一带、产业升级、交通和能源、法治建设、城镇化等都是具有中长期驱动力的需求因素。这些因素汇集起来,将足以实现整个大屏行业长期且稳定的、超过15%的需求增长率。——即便考虑价格因素,长期均值的实际销售额的增速也会维持在1成水平左右。

    总之,2015年将是液晶拼接又值得期待的一年。尤其是面对目前该行业:需求分散、品牌分散、没有实际的行业巨头存在、上游资源供应充足、下游应用技术成熟且与信息化概念日益紧密结合的产业链特征,液晶拼接的战国争霸格局必然长期延续、甚至进一步欣欣向荣。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