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拼缝技术频繁升级看液晶拼接行业发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16 作者:思仪

    说到2014年的北京Infocomm展会上,最惹人关注的创新点无疑是三星、LG两大巨头纷纷展出了3.5mm拼缝的液晶拼接产品,开启了液晶拼接3.5mm时代的大门。在后Infocomm时代,这一潮流不仅没有降温,反而愈演愈烈——更多的厂商开始加入了3.5mm的阵营,如,近日,巴可、长虹相继宣布推出了3.5mm拼缝液晶拼接产品。曾经凤毛麟角的3.5mm产品,如今已经有了遍地开花之势。

    3.5mm拼缝液晶拼接大众化,拼缝技术不再是高门槛?

    如今的液晶拼接领域,不仅拼缝技术升级越来越频繁,从6.7mm(2009年)到5.5mm(2011年),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而从4.9mm(2013年10月)到3.5mm(2014年2月)则用了不到半年,其间还穿插着3.9mm、3.7mm、3.6mm等多个过渡节点,而且,厂商的参与数量也越来越多,即便是号称“全球最窄”的3.5mm拼缝产品,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除了以先锋者姿态出现的三星、LG之外,也有了长虹、巴可、NEC等迅速跟进,“独有”局面已经很难出现。

    这也就意味着,随着液晶拼接技术的迅速发展成熟,曾经作为行业门槛设定的核心要素——拼缝技术的作用在不断淡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拼缝技术升级虽然仍可以作为液晶拼接企业吸引眼球的创新点,却已经不足以体现最高的创新价值,因为随着市场消化时间的缩短以及入场厂商数量的增多,“拼缝最窄”作为创新标志只会是“昙花一现”,而在更长的时间里,它会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因此,除了“尝鲜者”,对于大多数厂商而言,追求极致拼缝技术的意义更多在于“不落后”。

    行业定性已经发展改变,液晶拼接企业需迅速适应

    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使得液晶拼接行业“追赶者”的姿态已经发生改变,它开始成为各类厂商的掘金圣地,在这种情况下,包容性更强的行业已经不再是专业液晶拼接厂商的专属天下,容纳了更多的跨界抢滩者。他们当中有不少行业巨头,技术与资金实力都十分雄厚,这就使得液晶拼接行业的技术制高点开始出现外移。以3.5mm拼缝液晶拼接产品的推出为例,在现有的几个厂商中,从本质上来说,巴可和长虹都可以称得上是典型的抢滩者,而并非根正苗红的液晶拼接企业。

    一直以来,液晶拼接企业都将拼缝技术的升级视为核心的创新元素,而且,由于这种技术具有传承性,强者恒强成为了发展定律,不过,如今,这一规律开始被抢滩者动摇。作为行业的后来者,他们要想迅速打响知名度,就只能通过对技术制高点的掌控“插队”,从而导致了创新性技术的“保鲜期”大幅缩短。

    在液晶拼接这样一个技术已经成熟的行业,对于传统的液晶拼接企业而言,单纯的技术创新已经不足以支撑企业的行业领先性地位,需要后续解决方案创新的接力,这就呼应了整个行业向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潮流。从长远发展角度来说,谁先适应了这种“技术+解决方案”的双向创新节凑,谁就能牢牢占据行业引领者的地位。

    结语:

    在现阶段,虽然3.5mm拼缝的仍是“全球最窄”,但是随着入局厂商数量的增多,“产品同质化”只是时间问题,要提升应用市场的认知度,细化的解决方案至关重要。也就是说,在如今的3.5mm阵营中,哪家企业能够率先推出征服行业用户的解决方案,就能够成为3.5mm时代的主力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