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市场洗牌,激光光源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6-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行业市场对于大屏显示设备的需求日益旺盛。以技术为主线,大屏显示行业主要有DLP背投拼接、液晶拼接,以及LED显示屏几大阵营。近年来,后两者的快速发展,对DLP背投拼接市场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冲击。随着激光光源的成熟,为DLP背投拼接领域注入了新鲜血液。

    竞争白热化 DLP拼接遭遇“兵临城下”

    作为大屏显示行业出现较早的DLP背投拼接显示技术,产品和产业成熟度都相对较高,同时得益于其近乎“无缝”的拼接画质,而牢牢占据调度室、监控室等对画质要求较高的行业高端市场。

    而以液晶为首的平板显示技术则是近几年快速发展壮大的技术品种。得益于其相对较低的成本,如今液晶拼接颇受不少中低端大屏显示工程的青睐。随着其物理拼缝的不断缩小,甚至对高端会议室、监控室项目发起了冲击,从而对DLP形成了一定的威胁。

    在新光源的应用方面,LED显示屏是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技术。但由于其像素间距较大,以外通常被运用于户外显示,很少参与室内显示领域竞争。但同样随着技术的进步,小间距LED屏随之产生,并同时发起了向室内应用领域的冲击,其中甚至包括对画质要求较高的广电等行业,也成为DLP技术不可忽视的对手。

    事实上,这几种技术曾经长时间共存,且相安无事。即便在几年前,也以DLP背投占据高端室内市场,液晶拼接在中低端市场实现快速增长,LED屏主导户外显示的格局“和谐”共生,而技术的推动,使得几种技术开始出现应用领域的融合,从而使三者出现了相互竞争的局面,在某些领域甚至面临着市场洗牌的变革,令DLP背投面临强敌胁迫。

    弥补短板,DLP拼接战斗力提升

    作为传统技术的DLP拼接之所以会面临来自新技术的威胁,要归因于DLP背投技术本身,特别是在光源方面的短板。采用传统UHP灯泡作为光源的DLP背投正是由于UHP灯泡寿命短和汞污染的问题,使其难以迎合行业用户对易维、环保等的要求,因而,给安装维护简便的液晶拼接和环保高亮的LED技术以可趁之机。

    但激光光源的采用则为DLP背投技术带来了改观。作为一种新光源,激光光源自身具有亮度高、色彩真实、能耗低、寿命长等优势。激光光源继承了传统UHP灯泡的高亮度水平,而又不存在汞污染的问题,且能耗更高。

    采用激光光源的DLP拼接产品,与液晶拼接相比,拥有“无缝”的天然优势,特别适合对画面完整性要求高的监控室、气象台等使用需求;而与小间距LED屏相比,又拥有画面细腻的优势;与此前一些DLP厂商所采用的LED新光源或者LED/激光混合光源相比,在相似的能耗和寿命下,又能提供更高亮度,从而满足行业市场对高亮度的指标需求。

    激光光源的加盟,为DLP背投拼接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UHP、LED两代光源的短板,从而形成了战斗力更强的新光源DLP背投产品阵营。

    阻力不少,想要反转不容易

    激光光源为DLP背投拼接带来了对抗液晶拼接和LED屏的全新而有力的工具。但是,想要明确地下定一个结论:激光光源DLP背投将推动DLP技术突破威胁而重登高峰,也并不容易,因为激光DLP背投自身仍面临不少阻力。

    首先是,激光光源的运用事实上还并不是非常成熟。如果使用红、绿、蓝三原色激光器作为光源,能够获得最佳效果。但是这种方式成本过高,且存在激光直射安全性和散斑问题,不便于行业应用。此后出现的LED+激光混合光源则控制难度较大,易出现色偏,亮度提升也不明显。

    事实上,目前运用较多的激光DLP背投单元多采用的是单色(通常为蓝色)激光器+荧光色轮的方式,在提升亮度的同时压低成本。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单色源的折中方案,令激光光源的色彩优势大打折扣,并未能发挥到最好,这为竞争对手,特别是LED光源留下了可趁之机。

    再者,尽管采用单色光源能够有效降低激光光源DLP背投单元的成本,但并不会使这种成本形成十分显著的优势。特别是在小型项目中,例如对画面效果要求并不严格而成本敏感的领域,用户可能会更加倾向于采用成本较低的液晶拼接方式。

    因而,尽管拥有不少性能提升,激光光源能为DLP背投拼接带来多大的帮助,还要看激光光源如何能克服自身面临的种种阻碍。但无论如何,激光光源作为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至少在未来三五年内将成为DLP背投拼接领域的热点。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