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鸿合牌”有多难!

中国教育信息电子行业的“联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5-07 作者:那山那水

    4月18日,随着鸿合新款激光短焦投影产品的亮相,这家已经致力于“渠道”、“品牌”通吃的企业,终于能拿出一件在国内投影史上留下一笔的产品。这距离2013年,鸿合首次推出自主品牌投影机产品仅仅一年时间。

    中国教育信息电子行业的“联想”

    提到中国的电子和信息产业,最被人们熟知的企业,莫过于联想了。以中国市场占有率超过三成,全球前两位的身份,联想PC和NB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不会再有对手。

    鸿合以投影机和电子白板销量为中心的教育信息电子产品,在国内教育市场拥有类似联想的体量:连续六年单一品牌投影机产品国内市场销量第一,代表着教育行业应用特征的电子白板(也就是电子化的黑板)产品,鸿合更拥有接近4成的市场占有率。在电子白板产品上鸿合主要销售自主品牌产品,其中投影白板位列行业第一、液晶平板白板位于行业第二。投影机产品,鸿合则主要代理日立品牌的产品,并从2013年开始推出自主品牌的投影机。

“鸿合牌”有多难!

    以投影和白板为核心,鸿合已经在国内市场构建起完整的教育信息电子渠道服务链条,深刻参与国内所有细分市场的竞争,在每年超过100万台教育投影机、50万台教育白板的市场中,牢牢占据王者地位。

    “渠道决定一切”,这是鸿合所在的教育信息电子行业的核心规律。在此之上,鸿合不仅抓住了教育市场,还适时的拓展了商用领域。在商用显示、数字告示、企业会议室显示等领域都留下了浓重的一笔,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

    渠道与品牌的博弈

    鸿合以前的成功,必然被归纳为“渠道的成功”。但是,在投影、白板、甚至商用显示市场,渠道伤害品牌的“疾呼”也时有出现。

    的确,渠道的利益结构和品牌企业的利益结构完全不同。渠道更注重灵活性,更注重短期投资,更注重客户体验,更注重季节性收益。而品牌企业,无论构建何种形态的利益链条,都必须紧扣产品品质、研发创新这个主要链条。品牌企业必须在基础的技术和设施投入上,下决定性的赌注:没有好的产品、适合市场的产品,品牌制造商就会彻底完蛋!——而这时,渠道则可以选择代理新的品牌。

“鸿合牌”有多难!

    国内投影、白板、电子讲台等教育信息电子产品,长期处于“渠道依赖”的状态。渠道巨大的话语权,直接削弱了品牌企业对长期产品投入的支持。某种意义上,品牌对渠道的依赖,就是渠道对产品层面持续创新投入的伤害。

    尤其是在国内市场,长期处于“低端为主流”的状态,和欧美发达国家比较,教育市场投影和白板采购均价要低一成左右。这一背景下,上游品牌企业的创造和创新激情、科研兴趣,被严重束缚。这一点,即是鸿合的功绩(他压低了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投入的成本,间接促进了更好的教育技术更快的普及);同时也是鸿合的罪过(它以它的强大,扭曲了本应由产品创造者做主的产业价值链,伤害了产品的持续创新积极性)。

    渠道和品牌的博弈,这是投影、白板行业,最主要的产业过程。一个品牌选择一个好的渠道,就能水到渠成,一个品牌放弃一个好的渠道则意味着败走麦城。

    壮大之中,鸿合绕不开的门槛

    鸿合已经是国内教育信息电子领域的第一,是这个行业的翘楚。对于业内人士,甚至拥有着可以媲美“联想”等巨头品牌的光环。但是,鸿合并不想就此止步。

    不过,处于发展巅峰的鸿合,如何构建崭新的增长点呢?投影产品上,以代理为中心,日立六年国内第一,这个成绩已经“几乎顶天”。对于现有投影市场的格局,如果没有其他品牌退出或者死亡,每一寸市场份额的增长,都会是鲜血淋漓——这一点从2008年开始的价格战,早已经暴漏无疑。

    所以,鸿合需要更具特色的投影产品:这就如同,日立全球首推的反射式短焦,曾经创造了其全球市场的增长神话一样,鸿合需要类似的产品的支撑。但是,作为金牌搭档,鸿合与日立之间,几乎难以容下鸿合在增加新的代理客户。那么剩下的思路就是“自己干”!鸿合要做自己的投影机。

“鸿合牌”有多难!

    在白板市场,鸿合的占有率已经接近4成,这已经几乎是垄断性的优势:即便工行、中石油这类天天被人们诟病的国家垄断行业,单个企业的市场份额也不过是最高4成而已。因此,鸿合白板的产出增长,不可能依赖继续提升市场份额。他需要新的市场、需要市场蛋糕的放大。这个新的市场,不仅是国内新需求的增长,也可以是海外市场。

    走出国门:这是鸿合继续成长的好想法。就如同联想拼老命收购IBM PC时所作的。对此,白板产品线,鸿合已经有自己的品牌。但是白板还需要与投影配合使用,这就必须在投影上拿出能自己掌控全权产业流程的产品。这也促使鸿合不得不“做自己的品牌投影”!

    由此可见,已经事业如日中天的鸿合,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从内在改变自己固有的产业价值链。这个改变的核心就是自主品牌的投影机产品!——告别简单渠道,走自己的路,这是鸿合进一步发展壮大,绕不开的门槛。

    品牌出生自渠道:鸿合改写行业规则

    教育信息电子行业,渠道和品牌的利益纠葛由来已久。历史上,东芝投影与神州数码的断交、松下投影与东方中原的分道扬镳都可以成为“十年黄金搭档”的经典终结案例。这类曾经站在国内投影市场三甲位次,巅峰之上的合作,尚且能戛然而止。一般的渠道和品牌之间“和而不合”、“貌合神离”就更不用说了。

    渠道与品牌,利益是截然不同的,所以他们才会时不时的闹“离婚”。除非,渠道和品牌是一家人!

    实际上,渠道强势主要伤害了企业品牌在产品层面的投入激情;那些大品牌则由于要坚持“全球市场的需求原则”,也未必能时刻满足渠道对客户需求的研究分析结果。这种矛盾,是投影、白板等行业的通病,更是阻碍行业和行业内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一块绊脚石。于是,很多人想把它踢开!

    鸿合不是国内投影渠道中第一个推自主品牌的企业。此前很多渠道企业的尝试多数“不得善终”。但是,就如同前文的交代,品牌化是鸿合继续成长不可绕过的门槛。鸿合必须做这件事情。问题仅在于,鸿合需要的是成功,而不是失败。为此,鸿合必须改变既有的投影行业的品牌渠道关系和规则。

    品牌自主:鸿合走在路上

    即2013年首推自主品牌投影机之后,2014年鸿合更带来了具有一定颠覆价值的DLP 超短焦纯激光光源产品。这一产品不仅不和日立产品线冲突,而且固态光源的使用,也代表了整个投影产业技术演进的方向。

    鸿合新品先进是肯定的,却也面临着“市场不成熟”的尴尬。依靠激光短焦,在现有的价位上,想取得“份额”上的突破,无疑并不容易。因为,国内教育市场超过7成的产品,是800*600分辨率的低价格产品。

    但是,这恰恰是鸿合自主投影产品的“高明之处”。短暂的市场份额价值固然重要,却比不上长期市场的成长性战略规划。教育市场,主流产品大众化、白菜化,决定了这类产品并没有多大的“创新空间”,鸿合如果推出这类的产品,不仅了无新意,还会和日立的产品线和价值产生巨大矛盾。

    反而是着眼未来的产品,更能积淀市场对鸿合自主投影品牌的认知和认可,体现渠道品牌化的另一种价值:鸿合不再是向此前那样只是“瓜分市场”;作为行业领袖,鸿合现在要“创造市场”——这种创造也会创生出一个崭新的鸿合形象。

    理想是丰满的,但是现实的路途却依然曲折和漫长。可喜的是鸿合已经在路上行动,不可预知的是鸿合究竟能走多远,鸿合是否准备好,迎接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超前科技的产品定位,鸿合最终要挑战的将是索尼、爱普生、日立等这类全球投影巨头的话语权!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