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透过液晶“小”拼缝儿看行业大乾坤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21 作者:思仪

    自诞生以来,虽然液晶拼接产品具有成本经济、外形轻薄、形状多变等诸多优势,但是,直接影响画面显示效果的“拼缝”上却一直无法与DLP拼接、等离子拼接等相媲美,在应用市场,这也正是液晶拼接备受质疑的根源所在。因此,在液晶拼接领域,无论是从前“技术为王”的时代,还是如今“应用为王”的时代,拼缝问题都是一块“心病”。

    内外合力,液晶拼接厂商无法割舍“拼缝”情结

    作为显示终端,液晶大屏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满足观众的视觉享受体验。在实际应用中,拼缝越小,画面的割裂感就越弱,视觉体验就越好,因此,对于终端用户而言,拼缝的大小无疑是其判断液晶拼接墙性能最为直观也最具说服力的元素。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厂商而言,随着液晶拼接技术的日趋成熟,革命新创新越来越困难,与3D、4K等显示层面的“零基础创新”相比,拼缝技术具有传承性,创新突破只需“再接再厉”,更具成本效率。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无论是基于外部市场需求,还是基于内部企业的创新效率,拼缝技术都注定无法割舍。

    拼缝技术,成就行业巨头的霸主地位

    一直以来,液晶拼接领域的厂商虽然数量众多,但是,等级分化却非常明显——行业巨头企业牢牢占据着行业的制高点。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造成这种行业格局,拼缝技术“功不可没”。正如前文所说,拼缝技术具有传承性,强者恒强成为了一种必然发展规律。

    其中,三星就是典型的代表——从2009年推出46寸6.7mm液晶拼接单元,将液晶拼接带入了超窄边时代,到2011年推出55寸5.5mm液晶拼接单元,再到2014年的55寸3.5mm液晶拼接单元,持续保持着行业领导者的姿态。这种拼缝技术上的持续领先性,为其树立了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从而赢得了更多的行业话语权,行业话语权的增多会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这是一种绝佳的良性循环。

    应用多元化,拼缝“统一”时代将不再?

    在液晶拼接市场,总是“最小”拼缝在统治,总是“前浪推后浪”,不过,如今,拼缝技术开始出现了多种共存的局面。这正是今年的Infocomm展会拼缝技术在“最窄”之外的一大特色。以LG为例,除了展出了最窄的3.5mm之外,还展出了4.9mm的产品。其他,如,5.3mm、3.9mm、3.7mm也成为了不少厂商的力推对象。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近两年来拼缝技术升级的频繁,如,从6.7mm(2009年)到5.5mm(2011年),用了近两年的时间,而从4.9mm(2013年10月)到3.5mm(2014年2月)则用了不到半年,其中,还穿插着3.9mm、3.7mm、3.6mm等多个过渡节点,留给市场的消化时间越来越短;另一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宽使得市场的兼容性增强,行业用户的应用趋于理性,开始结合自己的实际应用需求,不再执着的追求“最窄”,当成本经济的5.3mm可以满足应用需求,是否选择成本更高的3.5mm就有待商榷。

    不过,这是一种暂时的状态还是长远的发展趋势尚需时间的验证,假设3.5mm拼缝的产品的应用成本能够迅速降低,那么“秒杀”其他产品,一统江湖并非不可能,毕竟在应用成本相同的前提下,追求最好是消费者的本能。

    结语:

    立足于整个行业发展,液晶拼接领域,拼缝技术的PK大战不会轻易结束,自然,3.5mm拼缝也不会永远“最窄”,无论是基于行业推广需求还是基于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液晶巨头厂商对拼缝技术的提升都会不遗余力。至于3.5mm拼缝的产品是否会如6.7mm一样,成就一个拥有自身标志的时代,就要看其综合使用价值。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