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3月电视面板出现供应吃紧趋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3-31 作者:佚名

    平面显示器产业研究机构 NPD DisplaySearch 观察指出,本月开始一些液晶电视(LCD TV)面板厂商对中国品牌以及、三星(Sony)、LG和索尼(Sony)供应的面板数量呈现短缺,特别是32寸、40寸和42寸面板;预计这种情况还将持续数月,主要因为多数面板厂商直到5、6月份尚无法针对品牌厂商开出的需求预测做全数满足。

    实际上 NPD DisplaySearch 预测2014年TFT 面板需求量的面积将成长7%,而TFT产能的面积成长率仅为4%,因此 2014年会呈现较为短缺的现象,而目前的迹象正是一个开端。该机构指出,电视面板供过于求的最近周期开始于2013年第二季,面板价格也因此快速下滑;但同时,笔电和显示器面板的供应从2014年一季开始吃紧,面板价格也有所上涨。

    另一方面,一些预计不能完成订单目标的电视面板厂商开始有意提高价格;这与NPD DisplaySearch先前表示因面板库存下降、电视品牌厂商开始采购并面临供应压力的预测一致。而在该机构 2013年10月大尺寸LCD和PDP价格月报(Monthly Large-Area LCD and PDP Pricing Report)也预测,电视面板价格将在2014年二季止跌回稳,2014下半年则有可能上涨。

    然而,单从几种型号面板的供应短缺是否就能推断面板厂商开始复苏?电视面板价格会否上涨?NPD DisplaySearch 归纳出以下数个目前面板供应短缺的原因:

    首先是供应链乐观且积极的 4K 电视计划──如NPD DidplaySearch大尺寸TFT面板供应季报(Quarterly Large-Area TFT Panel Shipment Report)所指,面板厂商计划在2014年出货2,000万片4K电视面板,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数量。因此4K面板的产能分配得到了提高,但是4K良率和生产效率仍低于FHD面板。这将会让面板厂的产能无法完全供应出来。

    其次是面板厂商产品组合进行新一波的调整──由于32寸Open Cell的价格跌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最低不到75美元),32寸面板厂商(例如京东方和华星光电)纷纷将产能转向了大尺寸46、48和55寸。而台湾面板厂也开始积极转向65寸等大尺寸面板。此外韩国面板厂也积极地准备量产新技术的液晶电视面板如曲面(Curved)面板与Green UHD等新机种, 这些均造成产能的移转。

    而且三星电视和LG电子 2014年电视面板出货计划成长快速──三星计划2014年将LCD电视的产量增至4,700万台,年成长率为11%;而LG电子的目标为3,200万台,年成长率为7%。此外,中国电视品牌厂商2014年的目标也有大幅提高,特别是海信、长虹和海尔等(年成长率均在20%以上),创维和康佳的年成长率也高达9%。由于这些激进的成长计划以及预期2014下半年面板供应的短缺,许多电视品牌厂商目前正在积极加大面板采购,特别是那些针对目前价格相对较低的电视面板Open Cell。

    中国电视通路上的库存逐渐减少──中国的面板通路库存已下降到5~6周,这使得电视品牌厂商不得不积极建立库存。同时中国面板厂商也得为即将到来的“五一”长假做准备,因此开始逐渐加大购买的量。

    但是,电视面板短缺是否终将会引起面板价格变化?NPD DisplaySearch认为现在就断定液晶电视面板将开始在近期上涨还太早;原因如下: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