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把大屏显示作为“创意”产业来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14 作者:花开无期

    从客户需求角度看,显示产业、特别是大屏工程显示行业的未来方向是什么?这是大屏行业的巨头企业,特别是高端集成商所必须认真思考并解决问题。

    做好大屏光有“科技”还不够

    集成商与厂商最大的不同在于,厂商的工作集中在基础显示器件,是生产性的产业阶段;但是集成商必须和“客户站在一个战壕里”,时刻接近“客户的需求”——基础显示产品,只是集成商去满足客户需要的“工具和元素”。

    因此,对于集成商和厂商,显示技术的进步应该意义不同:“三星或者巴可,更关注于‘技术创新’,提供更好更新的产品,是这些企业最基本的生存基础和存在价值;但是我们必须提供给客户‘应用模式’和‘解决方案’——这两个本质上是‘虚拟’的东西!”,国内最早的平板拼接显示系统和工程影像专家德浩如是理解“集成商”眼中的大屏企业。

把大屏显示作为“创意”产业来做

    在普通人看来,大屏显示是一个科技密集型的行业。从基础材料、显示成品、应用系统,每一个产业环节都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同时,这个行业也是全球电子产业中创新最快的终端产业之一。但是,如果以用户的最终体验价值为基点,观察显示系统的应用,仅仅有科技感、仅仅是将产品和系统设计的最为“科学”还远远不够。

    一款用于数字告示的MPDP显示墙,它的效果是由吸不吸引眼球决定,而非背后究竟有多少技术含量;巴可工程投影40000流明的亮度的价值也不仅仅是可以作为“超级电灯泡”使用,它的价值体现在提供丰富、变化的影像上——这样的系统,给客户留下的印像不仅仅应该是“科技”的,更需要有一层“科幻”的色彩,需要容纳更多“美”的元素。

    德浩认为,大屏集成商必须为客户提供科技、科学的系统设计,同时提供科幻的、美的“应用设计”——只有二者结合才是,真正完成了“集成商”的工作。

    大屏是一个“想象”的空间

    大屏系统设计的基础是什么?一是基本的显示技术和信息化手段,MLCD、LCD、MPDP、巴可工程投影、拼接处理器、通信产品、计算机和各种软件;二是客户的业务流。前者,相当于柴米油盐酱醋茶;后者则是食客的胃口。前者运用是否得当,最终决定于是否符合后者的胃口。当然,柴米油盐酱醋茶是“死物”,客户的胃口却会千奇百怪。

    这就决定了不同客户,对大屏幕显示系统需求的差异性:大的差异性如舞台显示、广电直播间、电力安全与铁路调度之间的、行业性的需求差异;小的如不同电视台,同一个电视台的不同演播间,不同节目对显示大屏系统的需求差异——这些差异,有些可以通过选择不一样的显示产品和技术解决,有些则需要通过选择不同的软件功能来实现!

    对于系统集成商,如德浩,从工程技术角度、基础技术设计方向看,客户的这些差异,无论多么巨大或者细微,都在一个“显示系统”的框架内。但是,对于客户,能不能体现出这些差异,却决定了“购买这个系统”最终能否得到需要的价值。“站在客户角度看,大屏技术更像是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客户要决定往里面装什么,而不决定这个“空间”是如何形成的。但是,集成商必须保障这个“空间”足够大、足够牢靠和好用。因此,德浩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和客户一起“想象”。

    但是,设身处地的为客户着想,不是简单说出的这句口号这么简单。为客户着想就意味着进入客户的“业务流”,而这些客户的业务,很可能是集成商所不熟悉:除非这个集成商,经验丰富。即便如德浩这样的“行业老手”、“工程高手”,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的进步,也必须建立学习型和创新型的工程服务团队。

    和客户一起研究客户的业务,还意味着德浩必须依据自己在显示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供给客户“发觉崭新需求”的完全不同的“专业视角”。也就是说,集成商研究客户业务流的真正意义在于,帮助客户找到他们自己都没有找到“应用价值”。

    所以,大屏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德浩,最关键的工作不是设计了“工程上的大屏系统”,而是“实际设计了客户的‘应用’”。

    我们是做“创意”产业的

    提供大屏工程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工程设计和研发,更是基于客户业务流的“应用上的价值创新”。这一对大屏行业集成商地位价值的描述,是对大屏集成商“创意”性的企业地位的最直接表述。

    德浩正是通过将大屏产业作为“创意”产业来做,才实现了今日的成绩。

把大屏显示作为“创意”产业来做

    一方面,德浩具有包括等离子、液晶拼接产品、平板单体显示产品、巴可工程投影产品在内的多种显示技术产品的代理权,使用经验;同时掌握多种架构、形式的处理器产品、通信产品,完全不同的应用空间环境、数字信息环境下的产品选择型经验和技术,在“硬件”和“科技”的角度上,能够满足差异化的客户应用需求。

    另一方面,德浩坚持产业研究、行业研究和客户业务流研究相结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传统艺术展示手段和原理,充分结合人体感知科学、美术科学、音乐与影像艺术的原理,从客户的体验价值、应用模式的角度,提供可以实现的“应用效果构想”。

    两个方面结合,则是一个科技和技术的创新创意产业的完整呈现:德浩不仅负责技术的设计、也认真考虑“美”的设计,为客户提供最佳的系统解决方案。

    “创意”能力是大屏企业的未来竞争核心

    目前,全球大屏市场、国内大屏市场都处于高速的发展期。除了传统的指挥中心、安防等应用,包括文化、教育、娱乐、数字告示等新兴行业市场正在成为“真正”最具潜力的增长点。

    业内研究认为,新兴领域的成长将决定未来大屏行业的基础规模、决定大屏行业内不同企业的构成分布,同时也为很多新的创业者提供了难得的创业机会。

把大屏显示作为“创意”产业来做

    但是,真正在这些新的应用领域站稳脚跟却并非易事。例如文化性的应用,博物馆项目、巴可平遥古城项目这类工程,虽然项目附加值高,但是项目的“创意性”难度也非常大。文化性项目最大的独特性在于“不会出现第二个一样的工程”:因为,如果没有独特的设计和创意,那么这个项目自身就难以持续的运营下去。在这样的行业崭露头角,绝对是一项“挑战性”的工作。

    不仅仅是文化项目,教育、娱乐、数字告示等其它近年来大力兴起的显示工程市场,也都具有“创意”色彩,不是技术决定项目的成败,而是“创新”和“奇思妙想”决定项目成败的特点。

    某种意义上,德浩等集成商、系统解决方案上,能够在“创意能力”上跃上一个台阶,决定了这些新兴市场的开拓速度;同时也决定了这些领域空间最终被哪一个企业所占据,决定了未来大屏市场的产业格局。这是德浩将“创意”和创新应用作为企业建设核心立足点的根本原因,更是德浩近年来在一些行业性标志工程中屡屡建功立业的原因所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