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市场集中整合是大屏行业的趋势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3-28 作者:四季花开

    大者恒大、强者恒强:这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自由竞争的必然结果。大屏行业自然也不例外。近年来,国内大屏市场,巨头企业的实力越来越大,本土企业谋划上市、海外巨头加大市场主导力度、平板上游企业赤膊上阵,亲自拼杀市场……种种变化,已经让人们觉得,一个市场向巨头企业高度集中的大屏行业不再是梦想。

    但是,大屏行业也有更多的同仁,看到了不一样的事情:虽然大屏企业巨头的数量和体量都在增加,但是,行业内的中小企业的数量不但没有减少,而且还在增长——这种变化,与市场将高度集中化的预期截然相反。两相对比,就使得人们对大屏行业究竟要走向怎样的产业格局的问题,形成了完全不同的答案:是巨头控制下的集中,还是差异化竞争下的分化呢?

    大屏行业呈分散状态的原因

    传统的国内大屏行业是一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格局。企业之间的实力差异的拉开只是近几年的事情。促进传统大屏行业市场割裂的力量非常之多。

    首先,早期国内大屏行业基本以代理海外产品为主要运作模式。这种市场模式不仅存在于DLP拼接系统、投影边缘融合、信号处理设备等行业内,同时也存在与平板商用显示和拼接市场。例如,威创早期是依赖代理三菱产品起家的;德浩长期作为仅有的等离子拼接产品的唯一代理。这样的市场运营模式,决定了国内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无论是工程商、代理商、还是品牌商,接触到的市场范畴都被“具体的产品”所限制。这种限制,有利于企业在一定业务范畴内的竞争优势,却不利于企业无限的实现自身市场规模的增长。

    第二,早期国内大屏消费市场也具有割裂的特征。包括区域的地方保护主义、并不规范的工程运作方式、人脉关系在市场营销战中的决定性价值、不同行业需求的差异性等等都决定了,大屏行业会按照应用模式、应用行业、地域等自然分割线形成市场壁垒和企业竞争差异。

    第三,早期国内大屏行业无论规模还是质量,都不能支持向少数品牌集中的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这其中包括,整体市场的需求规模有限,而且主要集中在少数高端城市和高端行业的应用之中;参与企业自身实力和规模也有限、不能实现大范围的跨地区,跨行业的竞争;市场应用标准化程度低下,大型联网需求有限,对大型规模化厂商的需求也有限。

    整体上,早期大屏行业在业内实力、产业模式、需求特点、产业环境等诸多方面上,都有支持“割裂性”的市场格局形成的众多条件。这些行业特点,几乎也是国内大多数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特点。但是,这些行业特点不会一直存在:比如,行业模式上,代理为主的局面已经不复存在,现在大屏行业更多主打的是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环境方面,地方保护、不规范的竞争方式也已经日渐消失;国内市场的需求规模、国内自主品牌的实力,也在快速增长……

    以上这些市场变化,可以看成是威创、GQY两家企业成功上市,成为行业代表企业的产业基础;是大屏行业龙头企业真正“占据份额”上的龙头地位的基础。但是,这种集中化的市场趋势,并不是大屏行业唯一的市场方向。

    在传统的、支持大屏行业呈市场分散状态的因素逐渐弱化的背景下,也有一些新的、支持大屏行业呈分散化的因素的呈现出来。

    第一, 新兴的大屏技术,引导更多的厂商进入大屏行业。其中,最具特点的是液晶拼接产品。在近七年的时间内,液晶拼接市场高度火爆,同时大尺寸液晶商务显示也已经突破了应用成本的瓶颈,开始快速普及。这为很多新的企业进入大屏市场创造了条件:这些企业包括,三星/LG等国际巨头、国际巨头的国内代理商和集成商、本土彩电企业、新兴的商用和拼接显示创业企业。这部分新兴厂商构成了大屏市场企业数量增长的主体。

    此外,在投影产品上,由于存在光源技术的进步和新光源可能产生的替代作用所预示的商机,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发展特点:例如,更多企业推出工程投影机产品,促进了工程大屏幕市场的发展;新光源、智能化和微型投影产品,引入了更多的投影品牌和创业者。类似的变化也出现在信号处理等大屏应用环节。包括为平板和LED配套的处理器产品、新兴分布式处理器产品、数字告示播放机产品等都为大屏行业参与厂商数量的增长提供了市场空间。

    第二, 除了技术的多样性,造成了大屏市场分散化程度的增加外,新兴应用市场的兴起,也造成了大屏行业市场的分散化。这里所谓的新兴市场,主要是指与传统的指挥中心、边缘融合、广播电视行业等差别的数字告示和普及型安防应用。后两者的主要特点是,不仅需要高附加值的产品,更需要大量廉价产品。而传统大屏企业的市场基本集中在高附加值产品上,这就使得这些传统优势企业短期难以适应新兴市场的崛起,新兴市场必然会容纳更多的行业参与者。

    支撑以上观点的典型事实是,传统DLP拼接墙巨头,多数在LCD拼接产品市场上“表现乏力”:因为LCD拼接产品大量的应用在廉价市场之中,这与DLP拼接墙自始至终的高端定位截然不同。

    第三, 信息化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改变了行业的竞争外延。例如,安防企业进入拼接市场;视频会议企业进入大屏显示领域;智慧城市要求更多的异构系统能够组网工作、超大型系统工程数量的增加;IT设备在标准视讯行业的应用……这些变化,使得一些其他信息或者视讯系统的行业企业开始进入大屏产品市场,同时加强了大屏企业横向扩张的欲望,成为改变大屏行业结构的又一个重要力量。

    以上这三方面的因素,至少在短期内都可以支撑大屏行业的从业企业数量“越来越多”,支持产业竞争格局的分散化和差异化,同时阻止少数企业形成垄断性的竞争优势,甚至为行业带来“错位竞争”。

    但是,这些支撑大屏行业呈分散状态的原因都具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出现时间都是近5-7年之内,都是一些崭新的原因。同时,这些新原因大多数出现在新技术、新需求方面,可以看成是一些崭新的“市场竞争领域”。那么,就会存在一个基本的常识推论:如果这些技术和市场不再被冠以“新”的头衔,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市场竞争领域”走向成熟和完善,大屏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呢?

    市场分散是特殊规律,市场集中是常态

    研究大屏行业的企业竞争和企业分布,为什么处于一个分散化的状态,不仅要集中在新市场、新技术这些细节之上,更要跳出细节看到一个长期的“基本面貌”:这个基本面貌必须是宏观的,而且是跨越了十余年,甚至是几十年时间段的。

    如果拥有这样的一个宏观视角,就可以非常容易的得出这样的结论:但凡市场拥有新的技术、新的需求、新的应用的时候,总会创造很多新的创业机会,也总会使得行业内的从业者数量增加、市场分布更为分散;但是,任何行业市场的发展,都会进入成熟期,都会进入缺乏重大新技术和新应用创新的“创新瓶颈”阶段,甚至进入“技术相对过剩”的状态,而面对这样的事情,市场就会因为竞争而向少数企业集中。

    大屏市场无论是过去的还是现在的市场分散化趋势,都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这种趋势的原因,这个字就是“新”;而大屏市场无论过去的还是现在或者未来的市场集中化趋势,也都可以用另一个词来概括这一趋势的原因,这个词就是“成熟”。

    如果数字告示、安防等大屏市场高度成熟了、如果平板显示在大屏行业的创新应用高度成熟了,如果大屏行业不再有革命性的新技术和新需求的出现,那么市场集中化就将是唯一的趋势。也就是说,市场分散,是产业特定发展阶段的特殊规律;而集中化则是常态化的发展规律。近年来在平板技术和新应用的支撑下,大屏行业的多元化、市场分散化,并不能掩盖行业持续走向市场集中的大方向。

    因此,当下大屏行业格局的基本状态应该是:分散中有集中,集中的趋势下又有错位的和差异化的竞争。

    例如,液晶拼接和DLP拼接的竞争就非常能体现差异化和错位化的市场特点。一方面,高端DLP拼接行业,指挥中心市场已经高度向威创、巴可等企业倾斜;三星、LG、NEC等企业则在高端液晶拼接上占据优势;但是,两大阵营并非相安无事,液晶拼接高端企业时刻都想进入指挥中心这样的高附加值市场、DLP拼接企业也在推出液晶拼接,抢占平板拼接高端应用阵地;另一方面,更多的中小液晶拼接厂商则依靠廉价优势、在中低端拼接墙市场已经占据绝对主动和优势地位;高端DLP拼接企业也企图在中低端液晶拼接的海量市场能有所建树——这些竞争有直接的对立性,也有巨大的市场差异和错位。

    再例如,投影技术和平板显示的竞争,更具有错位和差异化的特征。一方面,投影在边缘融合大屏幕上具有难以取代的优势,另一方面,投影则在廉价的商务和会议室使用中已经败给大尺寸平板单元产品。而未来随着大尺寸ON-CELL技术的平板触摸产品的突破、以及平板产品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在商务会议等领域,甚至教育市场,平板的应用认可度也会更高——但是,在超过100寸的真正大屏幕应用中,即便是家用彩电市场,投影机的霸主地位也不会被平板取代——投影和平板竞争的优劣,必须在具体的应用需求下才能分割清楚。在适者生存的市场中,二者即互相竞争,又在一些领域互不干涉。

    大屏行业沿着“分散中有集中,集中的趋势下又有错位和差异化的竞争”的格局发展,客观上使得短期内难以实现少数企业统一大屏行业市场的局面;同时也使得适度多元化成为行业内强势企业必选的成长战略。

    例如,液晶拼接企业,哪怕是三星这样的巨头,也难以在短期吃下传统DLP拼接阵营积累的市场优势;甚至即便在简单的单体商用显示上,三星也还需要投影作为液晶显示器的补充产品,而不是简单的选择“谁替代谁”。在更为广阔的应用上,还有更多的产品线、市场细分领域,是三星等巨头企业不擅长从事的:这些领域,如LED大屏、边缘融合、超高亮投影机显示工程等都将有自己特色的企业参与和从事。

    再例如,平板拼接短期内取代不了DLP拼接,更不可能取代正投影边缘融合大屏幕;但是,DLP拼接企业进入液晶拼接市场、甚至适度进入廉价的液晶拼接市场却并非是不可行的选项;尤其是考虑到廉价拼接市场的巨大规模、OLED技术等平板显示产业的长期演进方向,DLP拼接企业投资平板产品将是必然的战略选择。这种适度多元化是对眼下市场条件下,效益最大化的追求;以及对未来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未雨绸缪、规避风险的有效统一。

    但是,认识到大屏行业,由于技术、市场、需求和厂商实力的差异,所形成的市场众多参与企业错位的、差异化的竞争格局的存在,不能成为“反对行业市场日趋集中化”的理由。事实上,在任何的大屏行业的细分市场,“市场集中都是必然趋势”。

    目前已经较为集中的高端大屏市场包括,指挥中心市场、广电市场、高端平板拼接和商用显示市场;而市场格局相对比较分散的则是中低端的数字告示和安防应用、中低端的商用显示市场。导致这一格局出现的原因,不仅包括新技术、新应用、新市场等客观条件,甚至更取决于行业内的高端市场占有者的态度:大屏行业的领袖企业,无论是投影、拼接墙、商用显示和LED大屏,都具有一个显著的市场分割逻辑——暂时不涉足“附加值”很低,竞争以价格战为主的领域。这些厂商认为,这样的竞争领域内,即便获得了份额上的成功,也难以实现既定的经济效益指标,甚至参与低端竞争会有损企业的“品牌文化”。

    于此相反的是,高端大屏市场,往往是高端客户或者大型工程,其对产品可靠性、长期服务和维护能力的需求,基本决定了行业内的中小创业者难以插足其中。这些市场的集中化发展趋势已经被广泛的证明。

    即便是,中小创业者和低端大屏市场的拥有者,也并非可以长期占据一个“市场高度”分散化的“中低端大屏应用空间”。在以价格为主要竞争线条的普及型大屏行业,企业的生存意识、危机意识更为强烈,主动的进攻性的战略思维也更为强烈。这些领域,长期竞争的结果也将是少数企业占据份额优势,进而积累起较强的综合实力,甚至可以依托这些实力向高端大屏应用市场挑战。这种战略可以称为“农村包围城市”,这种战略也是中小型大屏行业新兴创业者主要的长期战略构想。

    每个行业和市场参与者都想做大做强;同时,市场的新兴技术和应用又提供了很多新参与者的创业机会——这样的分散中有集中,分散为集中奠定基础的市场构成,是近几年大屏行业的真实写照。也应该是行业企业制定长期企业战略的基础。同时,考略到不同技术和应用市场的差异壁垒,大屏企业还需要拥有适度多元化的思维。二者结合,将是大屏企业最终能够成长为行业市场的执牛耳者的重要基础。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